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辣教师进课堂:批评孩子首先要学柔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1:12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软硬兼施派

  掌门: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老师王钢

  硬功

  阅读能力6岁前就要修炼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认字越早、越多就越好。”但王钢说,“幼儿时代,最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孩子的认字能力并不等同于孩子的阅读能力。”王钢说,孩子的阅读认知是从图——文字——纯文字的,6岁以前,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最佳时间。

  “书也不是看得越深越多就越好。”王钢认为,家长和老师应该尊重孩子的认知和兴趣,《红楼梦》和《西游记》这两部名著小学生很难看懂,不如多看些适合孩子的书。

  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王钢推崇“图画书”,就是那种“文字少,图画多,价格也不太便宜”的绘本,“最好是孩子和家长一起读”。

  有家长担心,让孩子读童话,会不会让他们产生幻觉,生活在虚幻里。

  “相信童话,让孩子心底埋有真、善、美的种子。”王钢说,能影响孩子的不只是书,更重要的是现实社会。

  想修炼孩子的阅读能力,不妨看看我们附在后面的“秘籍”。

  软功

  批评孩子不妨学点“柔术”

  分明告诫了多次,孩子还是“犯戒”,这时候家长怎么才能事半功倍?是用“硬功夫”声色俱厉,还是用“柔术”轻松搞定?

  生活中,王钢是“柔术”的高手。他说如果孩子做了家长不允许的事,他自己就知道犯了错误,会自责。这时候,家长只需做三件事:先让孩子知道错在哪,然后让孩子发现“家长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停顿一会儿,家长再把孩子搂在怀里,轻声地对他说“我爱你”。这么做,既孩子自己反思认识了错误,又感觉到了被原谅和爱,对于孩子“积极改造”很有好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