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想做朋友 儿子为何谎话连篇不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4:55   成都晚报

  我希望和儿子做朋友,进行平等的交流,可他却始终不‘买账’,不愿和我沟通。”40多岁的刘先生在一家企业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很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可他在自己儿子面前却碰了壁:以父亲身份对儿子进行教育,儿子根本不听;以朋友身份和儿子谈心,儿子却不当他是朋友。

  “我到底要如何做,才能和儿子成为朋友呢?”昨日(11月16日),刘先生父子走进心理访谈室,向心理专家寻求沟通之道。

  刘先生说:“16岁的儿子谎话连篇”

  刘先生的儿子刘力(化名)16岁,上高二。在刘先生的眼里,刘力的“毛病”很多,最让他不能接受的是儿子经常说谎。“现在就算他说的是真话,我也要核实后才敢相信。”

  刘先生说,拿最近的一件事情来说,上周六,刘力说学校要补课,早饭后就出去了,而他打电话给老师却了解到学校根本没有安排补课。“他出去干什么?我不知道,或许是出去玩了,但他说学校补课肯定是在撒谎。而出去玩我们可以理解,也是允许的,他根本就不用撒谎。”对于儿子的谎话连篇,刘先生感到很不理解。

  随着刘力年龄的增长,刘先生觉得他的毛病越来越多:抽烟、喝酒,做事拖沓,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电子游戏上……而且,因为长时间打游戏,刘力的视力受到影响,现在已经戴上了800度的近视眼镜。

  “儿子不当我是朋友”

  刘先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果现在不改掉这些习惯,不好好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将来如何在社会上立足呢?”刘先生把儿子管得更严了,时刻提醒儿子要如何如何做。可慢慢地,他发现儿子越来越不喜欢待在家里了,周末也总是找借口,早出门,晚回家。

  刘先生说,刘力的脾气也越来越急躁,有时候刚说几句,刘力就会咬着牙,冷冷的吐出一个字——滚!“作为父亲,他对我说这样的话,我很难过。他不仅不理解我的良苦用心,甚至没有一点对我的尊重。”刘先生说,他也意识到孩子对自己的唠叨可能有些反感,于是决定改变交流方式,以朋友的身份和儿子进行沟通。

  “今天这里没有父子,只有朋友,我们好好谈谈话吧!”周末,刘先生把儿子叫过来,想听听儿子的心里话。可结果让他大感意外,刘力始终一言不发,就听他一个人在那里讲道理。

  后来,刘先生多次尝试以朋友的身份和儿子谈心,但都以失败告终。“我想要和他成为朋友,可他却不接受,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自以为教育观念很先进的刘先生始终想不明白原因所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