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如何给孩子上堂经济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4: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专家建议:如何给孩子上堂经济课
让孩子学会收藏
专家建议:如何给孩子上堂经济课
别将工作情绪带回家

  故事2:向孩子隐瞒失业

  宋先生这几天的日子不好过,他失业了,可他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他是一家的顶梁柱,孩子正在上初三,妻子在一家宾馆做后勤,工资也不高,全家人就盼着他的工作能稳稳当当的。可是,金融危机是无情的,宋先生所在的公司在危机中受到很大冲击,他所在的部门不幸被裁减了。

  年过40,却要面对这样的打击,宋先生很难接受,他也不知该如何告诉家人。每天早上,他和往常一样,也是准点出门假装去上班,然后匆匆来到人才市场,寻找合适的工作。可是,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很难找,每次回家,他的脚步都很沉重……

  专家建议:坦诚相告,共同面对

  面对失业或减薪,很多家长都会选择隐瞒,他们觉得,家里经济状况的改变不必让孩子知道,这是大人担心的事,小孩应该免受困扰。也有的家长觉得失业是很没面子的事,自己的形象会在孩子面前大打折扣,因此,即使再困难也会硬撑着。其实,孩子远比父母想象的要敏锐得多,他们可能会根据你比较反常的行为来猜测:我们家出大事了!与其这样,不如坦诚相告,共同面对。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对孩子无所不言,关键是既要解释清楚情况,又不要把自己的恐慌情绪传递给孩子。将现实情况客观地告诉孩子,并请孩子为家庭财务积极出谋划策,孩子也觉得自己被重视了。而且在共同商量的过程中,大家的关系会更加亲密。

  故事3:暂缓留学计划

  陈先生在金融投资公司上班,从去年起,他的工资就不断下调,本来计划今年6月份让孩子去国外读书,可现在经济形势越来越严峻,而且每月要还4000元的房贷,陈先生感到压力很大,他想推迟孩子的留学计划,却难以开口,因为这是跟孩子早就约定好的事情。

  专家建议:给孩子上堂经济课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许多家庭不得不缩减开支,过上节俭的日子,这也影响了不少家庭对孩子的消费投入,对此,有些孩子并不理解。其实,家长们可以借这个机会给孩子们上一堂经济课,帮助孩子树立科学的经济观。首先,不要掩饰生活中的一些变化,如:大房子换成小房子,减少外出聚餐次数等等,要让孩子知道,金融危机给家庭带来很大影响;其次,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理财中来,了解家里的收支状况,并积极出谋划策;再者,减少他们的零花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支招应对:

  不可否认,金融危机或多或少地给很多家庭带来影响,就连5岁的小朋友也会似懂非懂地说道:“金融危机了,妈妈不给我买新玩具了。”如何和孩子一起共度金融危机,努力营建和谐幸福的家庭呢?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不要将“危机”挂在嘴边

  如果你不幸被减薪或裁员,适当抱怨一下,发泄心中的愤懑,也未尝不可,但是切记不要将“危机事件”经常挂在嘴边:“金融危机了,零花钱要省着用。”“金融危机了,别跟同学出去玩了。”

  有家长在这个时间想趁机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但要注意把握度,一般进行两次教育就够了,因为说得多,孩子会产生厌烦心理。还有家长经常抱怨金融危机,尽量减少外出机会,购物变得斤斤计较,孩子看在眼里,很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因此,在这场危机中,家长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要让“危机”吓倒孩子。

  多些亲子时间

  有个妈妈给5岁的孩子这样解释经济危机:“厂里东西卖不出去,妈妈暂时不用上班,可以多些时间陪你了。”孩子听后非常高兴。尽管这样的解释有些牵强,可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金融危机中,多些时间陪孩子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不努力就要遭淘汰。”家长们经常这样教育孩子,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影响的爸爸妈妈也应该以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如果你不幸已失业在家,在经过一段休整和反思后,及时去充电,然后寻找合适的职业。如果你依然在岗,且工作得有声有色,不要窃喜,金融危机何时结束,谁也不知道,在平时的工作中,你更应该努力。家长的行动,孩子会看在眼里,并以此为榜样。(撰文 李亚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