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测试你是哪种理财情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1:27   新浪教育
心理专家:测试你是哪种理财情绪(图)
权力自恋型投资人在股市中寻找的是一种成就感的来源

  作者:张怡筠(blog)

  上周,我受一家银行的邀请,为其贵宾理财大客户们做年终心理讲座。

  在现场,有不少投资人表示,近来他们的财富虽然大幅度缩水,心情却能安然无恙,太棒了!

  然而,也有一部分人告诉我,这次的金融风暴,让他们也深陷情绪风暴,焦躁不堪,不知如何是好。

  在这岁末年终的时刻,股市、房市的低迷,让你我理财的动作安静许多,此时正是个大好时机,来检视自己的理财行为,同时,更可以深入地直视自己内心,找出自己理财行为背后真正的情绪需求及目的。

  依照专家们的统计,在任何股市中,如果用一段时间来做分析,散户们的投资成效有着7:2:1的黄金比例,也就是说,10个散户之中,有7个人赔钱,2个人持平,而其中只有1位获利。

  听起来有些凄惨?!

  呵呵,这是因为绝大部分的理财者都误以为,理财仅仅是分析资料作决定的理性行为。其实不然!聪明的理财者会发现:你我的情绪,才是股市中的真正主角!

  实际上,启动我们在股市中所有行为的,是你我各式各样的情绪,而在股市中阻碍你我理财绩效的,也正是这种种不同的情绪。例如,焦虑、担心、害怕等情绪,会让我们心生迟疑,该出手的时候没有行动,因而错失赚钱良机;而贪婪、兴奋及刺激等,又会让你我在不该执着时,却执迷不悟,最后导致严重危机。

  我在理财情商研究中,发现一个硬道理:唯有搞定自己的情绪,才能造就亮丽的理财成绩!

  至于是哪些情绪,在理财过程中暗自作祟,影响你我的行为?

  答案则因人而异。因为我们过去的成长经验大不相同,所以每个人跟金钱之间的心理关系,自然也就大相径庭。

  想了解你的理财情绪密码吗?接下来,就邀请你一起来为自己揭密吧!

  你是否觉得自己的每一个进出决定都应该正确无误?

  你常很担心自己的投资吗?

  你是否经常在作出了买卖股票的决定后,依然心神不宁?

  如果以上的答案皆为“是”,那你就极有可能是“要求完美型”的投资人。

  “要求完美型”的投资人,最大情绪困扰就是焦虑,心中往往有着不合实际的完美主义倾向,认为自己的每一个理财动作,都必须精准无误,这才对得起自己。因此,他们在考虑动作时,往往会犹豫不决,而且得失心很重。

  而说实话,这种焦虑的个性,通常也会展现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例如在工作上也小心翼翼,常常苛责自己,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好,常花大量的时间责怪自己的错误,或者是担心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

  接着,再请你回答下一组问题:

  当对某支股票判断正确时,你是否有很强的成就感?

  你喜欢别人听从你的意见,来进行投资?

  你是否常执着于一档股票,认为自己能够让它继续上涨?

  如果你以上的回答都为“是”,则你有可能是“权力自恋型”的投资人。

  这一类型的投资人,在股市中寻找的是一种成就感的来源,他们喜欢作为意见领袖。如果自己的判断能让众人为之佩服及听从,则会从中体会到无与伦比的快感。而当股票上涨时,对于“权力自恋型”的投资人来说,财富的增加所带来的兴奋度,比不上自尊膨胀的愉悦感受:“我就说吧,我的眼光一定准!”

  而一个人追求自尊及权力的欲望越大,就越有可能成为“权力自恋型”的投资人。一旦有这种想法,就会拒绝接受一些与自己判断不符的负面信息,所以往往执迷不悟,蒙蔽了自己的判断,而造成严重的损失。

  除了上周提到的“要求完美型”及“权力自恋型”的理财心理模式之外,还有其他几种类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