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如何利用家庭力量应对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4:20   新浪教育

  作者:青年心理杂志(blog)

  青年心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人遭遇到了降薪、调岗甚至是被辞退,这样的遭遇势必会影响到情绪,而有些人会把这些情绪带回家,导致整个家庭氛围受到破坏。

  吴娟瑜:是的。这就是所谓的“踢猫效应”。某个人在公司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回到家,把在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着火,看见自己家的猫,就狠狠地踢一脚;猫疼了,抓伤了妻子,妻子一生气,又把丈夫骂了一通……负面的情绪,在家庭里很容易形成链条式的传递,结果,导致整个家庭成员都心情不好,大大破坏了家庭氛围。

  青年心理:这样的情绪传染,不但对解决问题没有一点儿帮助,反倒会让我们陷入更加绝望的境地。

  吴娟瑜:家庭理应是成为最温暖的港湾,我最近演讲时常常说:“环境不很好,家庭最温暖。”金融危机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能控制得了的,但是,如果你在家里起一个带动的作用,家庭成员之间能互相体谅互相支持,就能抵御外界寒流的来袭。如果说在歌舞升平的时候,家人之间疏于关心和沟通尚可忍受,那么在危机来了的时候,我们更要有意识地去打造一个温暖的家庭环境。

  比如,老爸老妈可以表示对儿女的支持:“有时间回来聚聚吧!”“人生没什么大不了的,家里不缺你一双筷子一个碗!”这样的话,很暖人心。夫妻一方可以对另一方说:“日子再苦,全家人能平安相守,也是很幸福的事了!”“我们的积蓄还够花一段时间的,我的工作也还可以先支持家庭补贴家用。”年轻的父母也可以对小孩说:“现在爸爸妈妈挣钱不多,咱们全家人一起节约好不好?”当积极的思想和感动之情在家庭成员间传递,我们每个人都会获得强大的力量。其实,换个角度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我们在外面遇到了压力,遭到了经济寒流,但和家人的关系更紧密、更团结了,家庭氛围也更好了,这不也是一种收获吗?

  青年心理:那您觉得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有助于此阶段下家庭氛围的建设呢?

  吴娟瑜:我们和家人无论相处还是沟通都包括三个层次,即生存的层次、生活的层次、生命的层次。

  所谓生存的层次,就是整天关注家人吃饭了吗?喝水了吗?睡觉了吗?所讲的话,也都围绕这些生存问题进行的。生活的层次,就是在互动中乐于彼此分享、互相学习。而生命层次呢,就是心灵的沟通,去了解对方的思想,做情感上的交流,向对方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无条件地接受家人。

  在金融危机下,家庭成员在相处时,应该少一些琐碎,不要总是把沟通建立在生存的层面上,唠唠叨叨只会让家人心情更糟;而应该把关注点放到生活和生命的层面上,给予彼此更多的认可和鼓励。

  另外,每位家庭成员都要掌握“feel”和“need”的沟通方式,也就是能说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以使沟通变得更顺畅。

  青年心理:其实,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希望能有一个顺畅的沟通,让家庭变得温暖。但是,我们却又经常做了情绪的奴隶,不由得会进入宣泄或争执的状态。

  吴娟瑜:这就需要每位家庭成员都能掌握一些管理情绪的技巧。我个人常用的是“一吸二离三好玩儿,第四回来再沟通”的办法,大家不妨试一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