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 > 正文

“小学生”自学英语 考上英国剑桥大学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05/03 17:14   新快报

  哥哥和我相差几岁,可就是这几岁,使他失去了读书的机会。

  小时候因为母亲没有随军,父亲工作忙,我们就没大人管,所以独立性很强。哥哥更是从七八岁就开始独立生活,念完小学后当时没法接着读书,于是还没枪高的他13岁不到就当兵去了。17岁时哥哥入了党,20岁正要提干时他却主动要求复员。那时还不到80年代,以他的条件,从部队出来后只能当个工人。

  80年代初正是“唯有读书高”的年代,全国人民在当时似乎除了读书再也找不到出路,因此“小学生”哥哥居然也想加入这个行列。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小学生”哥哥硬是凭着毅力自学英语,两年后在万人竞争的公派赴英留学考试中,击败了不少来自名校的大学生,考上了英国剑桥大学留学生。

  学成回国文凭却不被承认

  留学生哥哥兴冲冲回到国内准备大展拳脚,岂料碰了一鼻子灰——外国文凭不被承认,同样是教英语,哥哥只能拿国内正规大学出来的老师工资的一半,哥哥的文化程度一栏仍然只能填上“小学”。另外,他还得面临艰难的补文凭之路。一个在广东省英语翻译界小有名气的留英人员补到后来在档案里还只是一个“高中”文凭,哥哥再次陷入了心理严重不平衡的状态。

  再次自学终于事业有成

  与其这样不平衡,不如另寻出路。哥哥再次自学考到律师执照,然后下了海。随后几年,各种领域他都作了尝试——在民营企业干过,做生意被骗过,不过尝试中生意倒也做成了几笔。现在他和别人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在中信广场办公,自己有车,除了祈福新村的房子外,他还另有好几套房子,所以即使他工作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光是靠房租也可以过得很好,何况他还有一个年薪几十万元的太太。

  曾拒绝月薪两万的工作

  哥哥和我一样,都是乐天知命的人。曾有一家公司找到他以每月两万元的高薪要他去,而他当时的收入才每月七八千元,但他拒绝了,他不想被上下班那种固定的时间所约束,更不想活得太累,这或许是我们这些特殊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的一种逆反心理——长期受制度约束反而更渴望自由。

  可能在别人眼里像我哥哥那样整天开着靓车来来去去应该算是很成功了,但在我们心里并不觉得怎么样。在这个社会里,我们所能拥有的权力太少,所以对于别的需求也很淡然。我们的生存准则很自我:不妨碍别人,也不需要别人来适应我们;对于父母的期望、别人的要求,我们最终会取决于自己的选择;不一定非要到国外去,但只与白领这个圈子里的人交流。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出国通途】 【飞跃重洋】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留学指南:出国留学经济担保须知 (2001/04/30 13:59)
政策常识:出国留学购汇的规定 (2001/04/30 15:11)
出国留学热点问答 (2001/04/30 13:38)
留学指南:大专毕业生的留学选择 (2001/04/30 13:52)
留学指南:交纳学费的注意事项 (2001/04/30 11: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