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不吐不快>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无情质疑:网络文学也幽默?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4 10:33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吉雨6309

  某日与一受高等教育之女青年花前月下。问其近来所读何书,对方在颇费一番踌躇后,一个横板直推将问题挡了回来。

  哼哼,我不禁心中暗想”孰不知此乃俺的强项,饶你奸似鬼,还不如我毂中。”(鼻下之物迅速以地面为X轴作一开口向上之抛物线)并自以为得计般疯狂列举N部古今中外名著,其数目足以超过一立方米农家肥中的细菌含量。本以为就算不能看到对方眼中钦佩仰慕之情,也能为彼此找一个话题,海阔天空神聊一番。哪成想对方轻轻伸出玉足,只一下便将我残存的自信与自豪踩了个灰飞烟灭。“都没看过”这四个字反倒使我感觉无地自容。

  也许是看到我持续120秒的面部肌肉痉挛,他连忙解释道:”我只看当代的,看网络小说,比如痞子蔡的……

  “《第一次……》?”我连忙接道。

  “那都什麽时候的事啦!”一种我最不愿意看到的表情瞬间爬到他脸上。

  而后她便REPLAY我刚才的动作,并以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向我背诵了一……(恕我不知以何种容器表示,请发挥您的想象,选择一种足够大的)我闻所未闻的书名。使我充分感到我国出版事业的繁荣昌盛及其前景的无限光明。

  “他们的作品特感人,特幽默。”他脸上的不屑立刻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无限的憧憬与向往。我敢说这种表情与江姐听到新中国诞生时绝无二致。

  我深知在这方面我知识的海拔高度肯定在吐鲁番地区以下,便赶忙转移话题,顾左右而言他(甚至说出今晚月色真美之类的话来),并迅速结束了这次谈话。

  是夜,我辗转反侧。在压死第八只蟑螂之后,我终于明白了两件事:一。专业选得不错(编辑出版)二。我已落后于这个时代了。

  天哪!(请读者配以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之效果音朗诵)

  我自认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受党教育多年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算个新时代的新青年。没想到,在伟大祖国跨过新千年之际,我却捡起石斧,披着树叶,奔跑在遍地单细胞动植物的原始草原上。

  痛定思痛,我回想起新时代女青年的总结性发言:”特感人,特幽默。”细一琢磨,动之以情本就是古今中外作家或非作家的惯用伎俩,这不足为奇。但有史以来敢称幽默之人,确是掰着指头数绝对用不上脚的。而今居然跳将出好几个”特”幽默之人,写出了N篇”特”幽默之文。我却一无所知。这……这……这真真的如何是好也!

  于是我思索,于是我沉默,于是我站起来吃掉晚上吃剩的俩馒头并在二小时后也就是血糖达到最高时将上肢以肩为圆心以臂长为半径画圆且在其速度达到足够大时沿切线抡出使之末端迅速亲密接触自己左侧脸颊。然后捂着脸去找了几本“新青年必读书”挑灯夜读,以求恶补。

  读前心想既为青年作家必学文出身,翻过前言才知大都为理科生操刀,心中不免先为我等学文之人扼腕唏嘘一番。

  然后就是虔诚地读,一页……两页……一本……两本……待到全部读完,长久压在舌下的“尔尔”两字忽然化作国骂汹涌而出。

  吓得同学们忙跑过来抚着我的头道:“阿北你是不是病了你这两天太累了看你熬夜熬的回家歇两天吧你眼睛红得跟五星红旗似的。”

  苦笑。

  这就是一时洛阳纸贵万民称颂的网络文学?内容如此“平淡自然”,语言如此“朴实无华”,其中一本简直应改名为《小学生无敌作文宝典》才更贴切一些。钦佩之余,我只得以大于9。8米/秒2的加速度将其轻轻放在地上。当书接触的的一刹那,曾经被我顶礼膜拜的三个字竟然毫不客气地钻入我的眼睛“本书作者皆以幽默诙谐见长,钱钟书可谓后继有人矣。”

  天哪!(麻烦您再配一次)

  说幽默还不够本儿,还要把已经骑鹤三年的钱老从土里扒出来,并不客气地批上几个嘴巴。当真是其心可诛。

  说起钱老,我倒想起句题外话:“平行定理”早已为众多颇有姿色之女同志广泛应用于拒绝我有志于献身爱情事业的革命男青年的活动中。而知其出处者,却是凤毛麟角,可历历数也。

  钱老地下有知看到此种情况,不知作何感想。我估计最大的可能是惦记再死一次。我提议,向钱老在天之灵默哀三分钟。(脱帽)1、2、3。

  哀罢,我怀着沉痛的心情将地上的几本书捡起来“回笼”希望能从中找到只言片语的幽默。但低级的智商及残存的良心迫使我不得不承认:“我真的找不着”

  于是便捧着这几本书去找前文提到的女青年求教。“你看……哈哈……这儿,这儿……哈哈哈……还有这儿……哈哈哈哈……太逗了……哈哈哈哈哈”于是我的求学过程就在一片欢笑声中结束了。临了老师还总结一句”你这人真没幽默感”天哪!(天哪!第三次了)

  这就是幽默?看来我真的有必要开展一场深入持久地向这些作家学习的活动了。为了便于理解和记忆,我特将所谓幽默语句作一总结。以求背诵掌握。融进血液里,化在行动中。

  其一,一心一意地糟蹋一切成名事物。

  名人名言名篇都在其糟蹋之列。据不完全统计,比尔。盖茨仅在一本书中就被强暴100余次,且每次出现都与蛋糕奶油派臭鸡蛋等一切可用于投掷之物紧密团结在一起。名言警句更是被轮番篡改了个一塌糊涂,其中以改鲁迅者最多,可见作者攻读过初级中学语文教材(全日制)。老三篇之一的《纪念白求恩》全文改动不过十处(包括题目)就可以成为纪念某某而招摇过市。它使我深深地领悟了一个道理:用剪子胶水写文章的确比用笔来的更快,也更”幽默”。

  其二,革命术语通俗化

  此现象普遍存在于各篇“幽默”文章当中,这类语言文化的返祖现象却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革命同志”这个在现实生活中几乎被时代废弃了的称谓,却又改头换面以幽默的形式出现“向毛主席保证”这种特定年代的特殊产物也在这里死灰复燃.革命电影以及文革中的口号类话语更是蓬蓬勃勃乱七八糟地生长着.这有点像葛优一本正经语重心长地拍着徐帆的肩膀说:“可是不行呀,同志"然而葛优是成功的,他可以博得观众的笑声,可以换来票房的业绩.把这种东西用到文章里,却只能让人换个排便以外的方式把昨儿吃的东西倾泻出来。

  其三,坚决彻底地不用标点符号

  敬惜字纸是我国文人历来遵循的传统,但这种传统在这里却表达为新的方式--不点标点。仿佛把几个句子连成一个长句便倍增器幽默属性。恕我浅薄,在我的记忆中,第一次看到这种句子是郑渊洁童话,第二次便是被标榜为幽默的网文中。

  其四,充分发挥专业特长

  这是所有幽默方式中最幽默也是最有效的一种.鉴于当代网络作家多为高中以上学历,所学理工农医诸科不一而足,于是乎一句话学数学的就要以象限抛物线函数系数概率等数学用语表达出来;学物理的就会从物理的角度算出一系列物理量来给你解释.而学化学的便不时蹦出两句诸如蒸馒头不仅是从冷到热的物理变化更是一系列纷繁复杂的化学变化过程之类的话。学医的则更玄,他会把每个动作都提到穴位经络骨骼的高度去分析,并告诉你这个动作是哪条哪块肌肉收缩或舒张的结果。听起来有点毛骨悚然,也就成了“毛骨悚然的幽默”。反正就是好好话不好好说,脱了裤子放那个啥。但这种方式的确有效,它可以博得懂行之人会心一笑;取得半懂不懂之人附合一笑;更能让完全不懂之人惊为天人,跟着呵呵傻笑.故曰:“此真乃幽默之精华也。”

  天哪!(像那个谁保证:最后一次,下不为例)

  这就是幽默?!

  认为这种幽默为幽默才是现实中最大的幽默

  现实是残酷的,但残酷的现实却往往孕育出残酷的幽默。当你正坐在宿舍中大谈欧洲哲学史尼采叔本华时推门进来一个西服革履之人手捧一双袜子问你要不要,不知你作何感想。我当时是开怀大笑的.因为我体会到了幽默(虽然这种幽默与残酷交织在一起)这是我从这些“幽默”文章中所体会不到的。

  但这能怪作者吗?自古以来严肃就作为一种优秀的学风被广泛传诵,现实的残酷性更是不遑多论一目了然.试想在这样严肃的历史文化氛围下,在如此残酷的现实环境中,怎麽能写出幽默的文章呢?

  当然我最后位作者说两句话并不是怕挨骂,像我这种破文章(暂以文章称之)写出来就是让人骂的,但提醒各位注意:存货不多,欲骂从速。

  关公曰:放马过来

  王成喊:向我开炮

  我说:以上皆是

  或云:BOTH OK!

  (题外:我OICQ15501125)

  请作者来信与我们联系。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文化艺术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评论:当文学从平面走向立体(2000/10/24/ 10:41)
《第一次》很棒 《雨衣》很好(2000/10/23/ 10:27)
网络文学--一个应该被唾弃的词语(2000/10/23/ 10:23)
王小山:开枪,为网络作家送行(2000/10/20/ 10:36)
痞子蔡和他的洪水猛兽 汉语网络文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