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国外大学>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大学排行标准(附美国大学前十名排行榜)

http://edu.sina.com.cn 2000/09/30 16:43   北京晚报

  美国权威性杂志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和《新闻周刊》等每年都要发布美国大学排行榜,公布美国最好的大学及一些热门专业最突出的大学学院如商学院、法学院等。美国高等教育权威机构是如何评估大学教育质量的呢?

  美国在评估大学时并不一定采取完全一样的标准,但几个关键因素是不可少的,包括学校声誉、学生素质、学校在教育中的投入及学生毕业后的去向。学校声誉实际上没有硬性标准,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每年评估学校时会向全国几千所大学校长、学术界权威及一些大公司企业主管寄发大量表格,要求他们列出自己认为最好的学校,作为学校排名重要依据。这些表格所反映出的主要是“印象分”,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遵循同样的标准,如大学校长关心的可能是大学的教学水平和赞助项目多少,学术权威考虑的可能是学校教师发表研究成果的多少,公司企业主管可能更多地考虑学校毕业生在工作单位的表现。

  良好的校誉对学校和学生都至关重要。从大学来讲,良好的学术声誉可以为学校吸引大量联邦政府和公司企业研究赞助,获得更多资金来改善教学设施和教师待遇,并进一步吸引更多人才。从学生来看,良好的学校声誉在未来工作市场上占一定优势,对研究生和博士生尤其明显。由于出版、研究和开发项目等关系,名牌学校教授和学术界、企业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些教授的学生毕业后通常不愁出路。

  从公司企业来看,毕业于名校的学生不仅师出名门,而且往往有更开阔的眼界。美国大学有很多访问学者,学校声誉越好,访问学者越多。这些来自全世界的顶尖学者可以提供各个领域最先进最尖端的成果,哈佛大学每天都有四五个访问学者的演讲,学生有机会接受美国和其他国家一流学者的影响,自然有开阔的眼界和最高的素质。

  考察大学水平的第二个重要因素是学生素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学生入学平均成绩。另一个是学生找工作时的素质,如表达能力、自我推销能力等。前一个包括本科生入学时的SAT也就是“学术才能测验”成绩,也包括研究生GRE也就是“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但仅有成绩是不够的,近年来美国公司企业在招聘人才时越来越重视候选人的“社会技巧”,如和他人合作的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及解决冲突能力等。美国的好大学非常注重提供充分的机会和条件,帮助学生学习这方面的技巧,除把“公共演说”、“商业写作”和“人际交流”等课程作为必修课外,还鼓励多样性社团活动,如辩论、演讲、表演和社区服务等。在哈佛等大学。往往有四五种校刊,鼓励学生就学校管理、课程安排、校园新闻、各种政治话题发表评论。(梅新)

  附:美国顶尖大学前十名排行榜

  第一名 加州理工学院 CaliforniaInstituteofTechnology

  第二名 哈佛大学HarvardUniversity

  第三名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InstituteofTechnology

  第四名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

  第四名 耶鲁大学 Yale University

  第六名 斯坦福大学 StanfordUniversity

  第七名 杜克大学 Duke University

  第八名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Johns HopkinsUniversity

  第九名 宾州大学 UniversityofPennsylvania

  第十名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据《美国新闻周刊》




 相关链接
《亚洲新闻》评定“亚太最佳大学排行榜” (2000/08/28 16:57)
教育部官员表示不赞成搞大学排行 (2000/06/15 14:49)
评论:中国大学排行谁说了算 (2000/06/12 10:48)
英国大学排行榜揭晓 剑桥牛津续领风骚 (2000/04/09 18:34)
美按新标准列大学排行榜 哈佛屈居亚军 (1999/10/12 16:15)
“试”在美国(2000/12/06/ 13:32)
美加留学谈消遣(2000/12/06/ 13:30)
最新留学美国签证必问内容(2000/12/06/ 12:17)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五)(2000/12/06/ 12:03)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