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齐鲁晚报>内容




金庸大侠问答录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1  齐鲁晚报

  问:这次您来南京之前去无锡看了央视《笑傲江湖》剧组,您对您作品改编影视如何看?

  答:我对中央电视台的拍摄很有信心。中央电视台拍了很多好的改编剧,像《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改编态度很 严肃,演员表演也很认真。开始主演令孤冲的演员表演态度不很认真,与剧组合作也不好,中央台虽然已花了几百万元,但还 是换了演员,把那部分戏全部重拍。这不容易,我们文人写文章如果写了十几页,决心撕掉重写,都觉得很难,不用说已经拍 了十几集的电视剧了,所有道具、服装、布景全部要重来。

  中央台表示决不胡乱改我的作品。我对香港、台湾的一些拍摄单位拍的片子最不满意的就是把我的作品乱改一气。我 为此与香港的一个导演吵了一架,叫他再也不要来见我。作品就像一个人生的孩子,改编就好像把小孩寄养在别人家里,过几 天一看,小孩满身伤痕,缺胳膊断腿,这是很令我痛苦的事。

  问:王朔曾经尖锐地批评过您的作品,您当时在报上作出的反应很平静,请问您当时究竟有没有生过气?您如何看待 他对您作品的批评?

  答:我当时与香港朋友谈道:艺术创作各人都有自己的偏爱,这就好比吃饭穿衣。王朔没有看过我的作品就提出了批 评,这种批评不管是说好还是说不好,我都不重视。

  也有很多人说,金庸你如果不写武侠,而去写一般的小说、诗歌,成就一定很大,但是关键是我不喜欢写那些东西, 怎么办呢?

  问:中国科学院将向瑞典皇家学院联名推荐巴金作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作家,你认为巴金先生的作品有资格角逐诺 贝尔奖吗?

  答:巴金先生的作品我从小看到大,我不光佩服巴金的文品,还佩服他的人品,如果我有资格参加推荐,我愿意推荐 他的作品参加评选。

  问:你曾经说过,最理想的妻子是任盈盈,最理想的恋人是黄蓉,您能否谈谈自己的爱情观,在爱情观方面对年轻一 代有什么期望?

  答:有些人找爱人要求很高,这个条件、那个条件有一大堆。但年轻人的想法也许跟我一样,爱一个人,不管好不好 ,爱就爱了。我的爱情观就是这样,一见钟情也好,百见钟情也好,总之钟情就钟情,就逃避不了了。如果向对方提出一堆条 件,要喜欢这个优点,那个优点,那就不是爱情了,爱情有时候就是没有道理的。

  问:您如何评价梁羽生、古龙和黄易的作品?

  答:我和梁羽生是好友,我曾和他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我们常在一起下棋,联对,关系很好,交往很多,梁羽生和 我虽然不讲正派,但都是规规矩矩的。

  古龙到香港来时,我和他也有过交谈、交流,我对他这个人很佩服,但不容易交朋友,古龙是一个很罗曼蒂克的人, 私生活也很随便。有一次在日本,一个日本人要和他斗酒,他一下子买了10瓶白兰地,拿来一个大脸盆,倒了3瓶在脸盆里 ,日本人吓得连连倒退,说不知道古先生这么能喝。古龙的作品和他的人一样,也很率性洒脱,有罗曼蒂克的风格。

  黄易我不太熟悉,听说他写武侠也写科幻,我不喜欢科幻作品,写未来的时代,写太空中的战斗,我不喜欢。

  问:你认为中国武侠小说的前景如何?

  答:我个人认为中国武侠小说没有太大的前途,现在环境很不利于产生好的武侠小说作品,人们希望阅读风格更新的 东西,而没有兴趣看武侠小说。但同时我认为武侠小说反映的追求个性解放、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平等、追求人与人的互相帮助 ,有误会可以澄清等,这许多精神和理想在当今时代并没有过时,依然有着积极的意义。

  项亦城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文化漫步>齐鲁晚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