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评论:也说两句古墓及盗墓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1 18:25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固山贝子

  原先我对老山汉墓这事不太感兴趣,其实有大葆台汉墓之先例,这次发掘也是考古界的盛事。以前看过凤凰卫视直播发掘金字塔,以此为鉴,我就估计到今天上午的直播不会像一般人料想的那样能挖出金缕玉衣来,不过我还是看了,比想像的有趣。不但穿插了不少知识,现场的情况也有精彩内容。做这么一次转播,工作人员的走动、灯火的炙烤,肯定给考古工作带来影响,不过比起造成的社会效应来说,还是利大于弊。躲在棺材里的燕剌王先生本已湮没在故纸堆中,此番成了名人,他老人家在天之灵可能也挺欣慰,不会计较坟墓被人挖开吧。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盗墓固然是犯罪,也的确是个本事。像卫斯理小说里写的齐白那样,既神通广大,又把盗墓当作艺术,看得如此神圣。盗老山汉墓的人的这点小伎俩,肯定是难入齐白法眼了。但看电视上说,盗墓的这几个人只不过是新手,盗墓的位置却相当准确,要不是这一盗,还真没有如今的发掘。盗亦有道,像孙殿英这样的纯粹是亵渎、破坏。盗老山汉墓也不过是人为财死,若不是被抓住,留给考古专家的就只剩下一堆烂木头和破了一个洞的棺材了。

  我看过一本《清代王爷坟》,介绍了北京及附近大大小小上百座王爷坟墓的情况,这其中大部分都已不存。原因除了盗墓之外,不少是民国时,旗人没了皇粮,就把祖宗的陵寝起了卖钱,最后剩下一点的也在文革时给砸了。这些坟墓大多建筑精美,短短百年有破坏殆尽,也真是可惜。如今这些陵墓连遗址都难找到,只留下一些地名。比如玉泉营附近有个地方叫郑王坟,前一阵发现一块碑,一查,是康熙时简亲王雅布的,原来这里就是第一代郑亲王济尔哈朗后人的坟地,埋着几代简王雅布、德沛等等。我还在五塔寺的院里见过肃亲王豪格墓的遗迹。这些清代的陵墓反而没有汉代王陵保存完整。

  老山汉墓规模不小,但比起皇帝陵还是不可同日而语。明定陵只能是例外,以现在的科技水平,还是不要主动发掘其他陵墓。卫斯理把秦始皇陵写得如此雄伟、神秘,而留给我们这一代的就只有想像了。我看一本书上写,郭沫若眼馋王羲之的真迹,大力建议打开乾陵,幸亏周总理阻止了,他说把这些“留给后人”,看来有了权利千万不能用于满足私欲,不论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华赫艮世家--胡说盗墓(2000/08/21/ 18:21)
我国已发掘汉墓四十余座(2000/08/21/ 15:02)
老山汉墓门内发现古尸 身份尚待查明(2000/08/21/ 13:43)
老山汉墓已确定被盗 墓内可能并无珍宝(2000/08/21/ 13:24)
老山汉墓开棺始末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