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崔永元与陆幼青“相约星期二” 实话实说《死亡日记》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6  新闻晨报

  陆幼青,这位上海人所熟悉的《死亡日记》的作者,受到“铁嘴”崔永元的青睐,和他的家人一起成了这档节目的主人公。尽管节目录制的前2分钟他仍在输液,但整档节目笑声不断,妙语如珠……

  晨报9月5日扬州专电 “这么短的摄制时间,在‘实话实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摄制组的成员感叹地告诉记者。

  今天下午,扬州西园大酒店草坪,一档特殊的“实话实说”在这里录制。

  说其特殊,原因有三:其一,摄制时间短。4:20开场,5∶00收尾,即便加上崔永元惯用的“聊天式”开场白,也不过一个小时,是该节目录制时间最短的一次。其二,主人公身份特殊。陆幼青,这位上海人所熟悉的《死亡日记》的作者,受到“铁嘴”崔永元的青睐,和他的家人一起成了这档节目的主人公。尽管节目录制的前2分钟他仍在输液,但整档节目笑声不断,妙语如珠。第三个原因则是崔永元自己透露的:“我们从媒介上知道了上海有一位青年和病魔作斗争的故事,而陆幼青正好在扬州休养,于是我们就追过来了。”

  3∶45,趁崔永元化妆之际,记者采访了他。“听说前不久白岩松也采访了陆幼青,你们同属中央电视台,你怎么还来凑这热闹呢?”“白岩松谈人生,咱们不谈。”崔永元仍是那副严肃而滑稽的表情,“咱们谈孩子教育,谈夫妻感情、房地产。记者们采访他指陆幼青老是谈人生,咱们偏不谈。”

  记者询问这档节目将取什么题目时,崔永元脱口而出:“相约星期二。”今天,恰好是星期二。

  2000年9月5日16:00,扬州西园大酒店前草坪。天公也作美,尽管一副阴沉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模样,但硬是隐忍着没有落下雨来。前5分钟还一直祷告着莫下雨的崔永元,终于如愿以偿地进行了他“追”来的这档“实话实说”:与《死亡日记》的作者陆幼青及家人聊天。上海作家陈村以嘉宾身份列席。

  尽管节目的主人公陆幼青正在向死神走近,尽管节目是在草地上摄制,观众们都席地而坐,尽管节目最后因照顾陆幼青的身体状况而缩短,但丝毫没有影响笑声和掌声的频率。记者在节目开始之前给自己下达了一个任务:数笑声和掌声。开始几分钟还能坚持,不一会儿就自动放弃--笑声和掌声实在太多!正如崔永元在节目开始前所说:“这不应该是一次沉重的对话。”的确,这是一次轻松而幽默的聊天。笑声,让死神也望而却步。

  以下,撷取部分精彩片段,实话实录“实话实说”。崔永元-陆天又

  童言无忌崔永元:听说陆天又正在做一个大工程,给她父母挑缺点。陆天又,现在进行得怎么样了?

  陆天又(陆幼青10岁的女儿):现在还没有找到。不过,老爸经常把他的背心给我穿。

  崔永元:有什么不能容忍的缺点吗?

  陆天又:跟我抢电视机。

  崔永元:那你喜欢看什么电视呢?

  陆天又:喜欢看动画片和那种永远看不完的连续剧。

  崔永元:你父亲对你是怎么评价的?

  陆天又:傻瓜一个。

  崔永元:听说这样的傻瓜还不少,有时间不看“实话实说”,看电视连续剧。

  陆天又:吃饭的时候我和老爸脚老是跷在一个角度,他却总是说我,不说他自己。

  崔永元:言传身教,起码这身教做得不怎么样。

  (现场实录:小陆天又说话简洁精彩,每说一句下面爆发一阵笑声,简直一小“笑星”。“铁嘴”崔永元似乎也甘拜下风,只得来了一句:“现在的小孩很难对付。”)

  崔永元:您怎么想到到扬州来了?

  陆幼青:也算故地重游吧。15年前,我们俩作为恋人到扬州,留下了很深而且有点痛的印象。那时候,我们的学生证已经交了,户口簿在家里,而身份证还在制作,找不出一样可以证明我们是谁的证件。最后经人提醒,找到了一张游泳卡,上面有我的一张照片,盖着“华师大卫生所”。终于有了地方住。

  崔永元:一直听说扬州治安不错,这也算个证明。

  崔永元转向陆幼青妻子:陆幼青毕业于中文系,可至今没有作品发表。不知在您妻子眼里,他是否是个有才气的人?

  时牧言(陆幼青妻子):在我眼里,他的文章已经够发表的标准了。

  陆幼青:这要看是什么标准。如果是“少年报”,那肯定是够了。

  崔永元:我发现您女儿同您一样,说话特简练,这是不是教育的结果?

  陆幼青:是唠叨的结果。我们家没有教育的气氛,我是经常挨批的。崔永元:您对女儿有何大的期望?

  陆幼青:在她更小的时候还有过期望。越大就越对她没有期望了。

  崔永元:现在的小孩都成熟得特别早。

  陆幼青:那是吃什么鸡吃的。

  (现场实录:简直像是在说相声,崔永元“捧”,陆幼青“哏”。随手拈来,都幽默得很。)

  崔永元:陆幼青的日记您看了吗?

  陈村:我都看了。日记是有话对自己说。看他的日记会发现很多我们平时在生活中所忽视的东西。

  崔永元:现在我们现代人大多浮躁。

  陈村:平时我们总以为许多东西是无限的,当有一天你意识到有底限存在时,可能就不会这样了。

  崔永元: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记者们采访陆幼青时都谈得太多,我们不敢谈。咱还是和陈村谈。

  陈村:平时不去想生命的价值,人生的意义是正常的。只是出了毛病时才会想。每天过好,每天快乐,这就行了。就像我们脚下的小草,每天都竭力地长,这就是了。媒体对这件事感兴趣,是因为这个问题是经常被忽视的,大家都希望能有个人可以来说说。我们都是脆弱的,陆幼青是脆弱的,我这样拄着拐杖是脆弱的,我们都是脆弱的。

  (现场实录:在整档节目中,崔永元和陈村的两段对话是最沉重,也是最发人深省的。)

  青青的草坪,不断的笑声。

  乐观、豁达,这是今天与陆幼青“相约星期二”的最大所得。正如崔永元在最后所说:“学学陆幼青的勇气,学学他的大度,实在学不来,可以学他和家人一起这样享受阳光、春风和鸟叫。”。(特派记者余洁)




 相关链接
恋爱是我的大学选修课--陆幼青写下最后的感悟 (2000/09/04 08:56)
《死亡日记》作者陆幼青的故事 (2000/08/16 16:11)
《死亡日记》准备上银幕“直播” (2000/09/04 08:4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