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革命博物馆首次公展843张百年老照片(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0/10/04 04:28   北京青年报


  发黄的老照片给人以历史的沧桑

  浓重的民风民情给人以求知的珍惜

  社会的变革给人以时代的震撼

  9月26日至10月18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之际,中国革命博物馆建馆50年来首次公开展出了珍藏多年的843张原版老照片。

  展品大部分是国家一级文物

  9月30日,中国革命博物馆保管部的丁主任向记者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情况。丁主任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间首次公开展出这些珍贵的老照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为了庆祝国庆51年,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在节日期间举办一些贴近百姓的展览而作出的举措;二是展示中国革命博物馆建馆50年来在老照片方面的研究成果;三是为了迎接新世纪的到来。据丁主任介绍,这些原版老照片都十分珍贵,大部分属国家一级文物,有的正在申报一级文物。以前从没有被展出过是怕在展出期间被损坏,这次展出也是经过多方专家研究后决定的,并做了周密的保护工作。丁主任并表示,希望观众能够从这些珍贵的陈影旧照中,得到新鲜感、珍惜感和历史沧桑感及时代震撼感,促使人们通过不同视角、不同层面来了解近百年中国方方面面的事,形形色色的人和浓浓重重的情,从而回忆昨天,珍惜今天,展望明天。

  十几万张中挑出的珍品

  据图片组黄燕如组长介绍,展览按历史线索划分为三个部分,是从博物馆半个世纪以来珍藏的十几万张历史照片及300余本照片中,精心选出的800余帧原版照片及41本原版照片册。第一部分(1911年以前),主要反映了清末民初的重要人物、民俗市景、城镇风光、国家的工业水平、军事设施和教育情况;第二部分(1911年—1937年),主要表现这一时期的重要人物,如孙中山、宋庆龄、蔡锷,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叶剑英、陈云等和著名烈士的早年照片;第三部分(1937年—1949年),主要反映这一时期的重要事件和人物。如:任弼时保存的记载中央七大实况的相册、李公朴保存的抗日战争时期的照片册、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轰炸上海、二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战犯等原版照片。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老照片实属来之不易,它们是经过博物馆几代人的苦心征集,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珍品,其中有的购自书店,有的购自地摊,还有的是有关单位拨交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属、子女捐赠的。这些原版老照片中既有逝鸿片羽,又有劫后余烬,单就几经兵祸、动乱、十年浩劫尚得以幸存一点而言,就足以令人惊叹不止。

  此外,工作人员还对这些珍贵老照片的拍摄时间、地点、背景、内容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考证,使每张照片都有个完整的说明。

  限制展期保护珍品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展厅。展厅内灯光柔和,白色的展板和干净的展柜给人以轻松的感觉。记者发现展厅内的窗帘一面是黑色,一面是银色,每块展板的顶部都有一块白布篷顶,把展板和展柜都遮盖住,展板上面的灯打在白布上再反射到展板的图片上。图片组的黄燕如告诉记者,这都是为了保护图片,因为这些照片经过近百年的存放后已经不起光线的直射,保存这些珍贵的照片必须有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此外,为了避免损坏照片,有关部门对展期也作了限制。

  珍贵的北洋水师相册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清末拍摄的北京古观象台图片,接着是南京的夫子庙、武汉的黄鹤楼、清末农家小院,这一张张老照片像在向你诉说着历史的沧桑;百子千孙图,独轮车,玩杂耍,理发又使你领略到浓浓的民俗民风。

  然而让记者真正感受到新鲜稀有的还数北洋水师相册,相册摆放在一个展柜里,相册由中间打开,右边是一艘军舰在海上行驶的全图,右边是舰上主要军官的合影,他们身穿西式海军服,一脸凝重地端然笔直地坐着,从他们的脸上可以看出第一代中国海军的使命感和危机感,这艘军舰是北洋水师的飞鹰号巡洋舰。

  图片组的李长禄告诉记者,这本相册里有北洋水师22艘军舰及主要军官的照片,其中包括致远号和邓世昌的照片。这本相册对研究北洋水师有着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孙中山与宋庆龄的一张结婚照

  一张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婚照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浓厚兴趣。这张照片摄于日本东京,孙中山与宋庆龄身穿礼服幸福地并排坐着合影,上面有孙中山的亲笔题字。照片是粘在一个硬纸夹上,有趣的是由于年代太久,硬纸夹的另一面上竟被照片映出了一幅图像。李长禄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是宋庆龄送给柳亚子先生的,后又由柳亚子的后人捐给了博物馆。

  此外还有一张1924年孙中山与宋庆龄的合影,被考证为是孙中山与宋庆龄的最后一张合影,这张合影上有宋庆龄亲笔手书的时间。

  惟一的一张非原版照片

  在这次展出的老照片中只有一张是非原版的照片,然而这张照片上却有毛泽东的亲笔签名题字。这是1976年,文化部文研所的王湘同志赠送的,其中还有一段小故事。1949年,王湘作为中国民主青年代表成员参加8月14日至9月4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与第35届国际青年节。大会刚完,他奉命急速回国参加1949年的开国大典。10月2日,当毛主席接见他们时,王湘取出刚在王府井照相馆买来的毛主席头像照片,请毛主席签字,毛主席欣然同意并问写在哪里,王湘说,写在空白处。于是毛主席用王湘的笔写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毛泽东,1949年10月2日”。

  据博物馆考证,这张毛主席人头像取材于郑景康拍摄的毛泽东与朱瑞在延安的合影照。

  6元钱买回来“奉安大典”

  在这次展出的原版相册中有本极为珍贵的奉安大典,即孙中山灵柩由香山碧云寺迁移至南京中山陵的全过程。然而有谁知道,这本千金难求的国家一级文物却是拿6元钱从地摊上买回来的。

  事情是这样的,1961年,中国革命博物馆馆员夏立平同志去南京出差,干完工作后闲来无事,他来到南京市的旧货市场,无意中在地摊上发现了这本奉安大典相册,全册共有160张珍贵照片,其中有孙中山家属守灵、北大学生送花圈、南京追悼会、灵柩移入中山陵、宋庆龄在碧云寺守灵等。夏立平一见如获至宝,于是拿出身上仅有的6元钱买回了这本相册,并把这宝贵的文物捐给了博物馆,从而使之最终展现在公众面前。

  两张很有意思的原版照片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还有两张很有意思的原版照片,这两张照片是王朴山的亲属王晓苏赠送的。一张是1914年7月10日,周恩来和南开学校同学常策欧、王朴山的第一次合影,三个人都穿着白色的长袍,神态安祥。3年后的1917年,周恩来于南开学校毕业前夕与常策欧、王朴山第二次合影,该片与1914年的照片是在同一家照相馆,按照第一次拍摄的位置、角度、姿态并把第一次合影的照片放在三人中间拍摄的。这张照片同第一次合影照片相比只是在服饰和容貌上有些变化。虽然他们的服装、容貌有了变化,但他们的友谊并没有变,后来王朴山从事了教育工作,常策欧从事了科研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次展览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记者结束采访时已近正午,但仍有许多参观者购票观展。(文/舒文 摄影/米力)




 相关链接
广州展出“洋人”拍摄的中国“老照片” (2000/08/05 08:36)
深情回忆:庐山上,我给周总理做饭(2001/01/08/ 19:31)
走进“周恩来世界”--一个普通人的纪念(2001/01/08/ 18:59)
历史人物:毛泽东在延安的读书生活(2001/01/08/ 09:27)
长篇:周恩来卫士深情回忆揭开历史真相(2001/01/04/ 08:41)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