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朔:街头杂志封面像狐狸窝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4 08:39   华声报

  华声报讯 《精品购物指南》刊登文章说,在很多人看来,王朔在世纪末肯定是疯了,“骂”了金庸“骂”老舍,连文坛泰斗鲁迅也不放过,回过头来又骂上了自己,奇谈怪论在他的笔下滔滔不绝,这样下去是不是打算彻底“自绝于人民”了?但是王朔自有他的道理。

  在《文化月刊》第三期上,王朔再次“大放厥词”。在《无知者无畏》对港台文化的批评引起舆论关注后,王朔再接再励,锋芒直指大众文化中一些俗不可耐的人物和现象。在这篇名为《无知怎么了?》的答记者问中,有一个醒目的标题:“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大众文化进行到底”,再次阐述了王朔对没有任何前途的当代中国大众文化的抨击与忧虑,从中也可看出王朔在新千年的心情和姿态。用他的话说:想不忧国忧民都不成,他也真没见过哪个文化人是不忧国忧民的。王朔认为大众文化英雄应该一两年出一个,这种英雄大概也包括像余秋雨、赵忠祥这样先红后“紫”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成为焦点的人物。王朔总结出这两年挨碎的人大体有个规律:谁也别牛,谁牛就要先过七嘴八舌众说纷纭这一关。余秋雨、赵忠祥按说没有什么特别伤人的过失,但还是挨碎了,为什么?就是太火了,大家伙看不下去了。公众人物就像公共汽车一样,大家都想上去搭一程,不让搭不成,拒载的后果更不堪设想。每年的文化事业里都要开进这么几辆大公共汽车,大家就有车搭有饭吃了,而媒体就是卖票的、揽客的、“管儿局”的。因此,做大众人物要了解这一交通状况,要想出人头地就要当公共汽车让人搭。

  王朔认为许多公众人物最终的下场也就是一些文化神话的下场。这些神话最终都要破灭,在它将破未破的时候捅它一下,捅破了的人就是新的文化英雄,捅不破的只好下回再来,这种文化清算是早晚的事。现在的方式只能从个人开始,一个个来,一个个神话才会破灭。王朔对金庸、老舍的批评就是这种理论的实践。具体到当下文化,王朔提出“张艺谋是该灭了,所有人都觉得他是臭大粪,这话现在都在小声说,就差大声说了。要不灭,影响极为恶劣,现在只等待着一个契机。”他特别指出《我的父亲母亲》极度虚假,假装单纯。

  对于近年另一个似热非热的人物梁晓声,王朔说,梁给他的感觉就像在粪堆里打滚,然后往人身上钻,可大家还是觉得不臭。所以公众人物若想得到群起而攻之的最高待遇也并非易事。十分有趣的是,《文化月刊》用作封面的是王朔一副神情极为怪诞惊异的照片。王朔在此前曾引用日本作家川端康城描写妓女之家时的一句话,说街头时尚杂志的封面,就像狐狸窝一样,他觉得挂在一群狐狸中丢人。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网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网证实,特此声明。


 相关链接
三侃朔爷:疏通思想和心灵的顽主清洁夫(2000/10/19/ 09:53)
王朔在我们这个时代是孤独的(2000/10/09/ 15:08)
王朔赠你蒙汗药--王朔口述赚了40万(2000/09/29/ 08:47)
网友侃王朔:他的目标是消灭个人崇拜(2000/09/27/ 15:47)
点击王朔:让我们告别一个时代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