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称三星堆人可能是来自其他大陆的“外国人”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2 13: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成都12月12日消息:随着四川三星堆第四次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关于三星堆的研究又趋活跃起来。有的专家提出,三星堆文明有可能是“杂交文明”,三星堆人很有可能是来自其他大陆的“外国人”。

  据光明日报今天报道,四川省文物考古所三星堆工作站站长陈德安说,他在仔细对照三星堆以前出土的金仗、金面具、青铜像等文物后觉得与其他大陆的文明有很多相似之处,因而三星堆人很有可能是来自其他大陆的“外国人”。

  据陈德安介绍,三星堆目前已出土的文物中有不少无法解释其生成原因,比如出土的“三星堆人”青铜器高鼻深目、颧面突出、阔嘴大耳,耳上有穿孔,表情似笑非笑、似怒非怒。人们感觉其不像蜀人。令人称奇的是,这些用青铜铸造的“三星堆人”不久前在日本展出时却引起轰动,甚至有日本专家提出,三星堆人是日本人的祖先。

  三星堆遗址博物馆副馆长张继忠认为,三星堆自1921年至今已进行过3次大的发掘,从发掘成果看,已能确认三星堆遗址为古蜀国的中心遗址和规模宏大的古城,三星堆的发现将古蜀国的历史推前到5000年前,证明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

  但令人困惑的是,已出土的三星堆文化的前延后续都出现了突然断裂现象。究竟三星堆文明的起源、前身是什么,也许正在进行的第四次发掘将提供答案。(杨全新 苑坚)




 相关链接
科学家拟用DNA解开三星堆文化之谜 (2000/06/05 12:01)
四川考古研究接近“三星堆谜底” (2000/05/30 10:11)
13次发掘几十年探索 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2000/12/18/ 10:17)
三星堆谜团连环扣 新发现又添新谜团(2000/12/18/ 09:07)
四川三星堆遗址与外星人无关(2000/12/18/ 06:02)
三星堆七大千古之谜待破译(2000/12/17/ 23:35)
三星堆:逼近“谜底”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