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星堆七大千古之谜待破译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7 23: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成都十二月十七日电行中国这次对四川省广汉三星堆文化遗址进行跨世纪的大发掘,意在破译三星堆七大千古之谜。这七大千古之谜是什么呢?

  记者从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了解到,灿烂的三星堆文明告诉人们,中华文明的起源是多元化的。中国不仅有黄河文明,还有长江文明,三星堆代表的是长江文明。与此同时,也向学术界展示出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三星堆许许多多的重大学术问题,如同千古之谜,期待着人们去探索、去破译。

  其谜一:三星堆文化源自何处,是源于岷江上游的新石器文化,还是源自溯江而上的某种古代的地区性文化?三星堆文化是否与山东的龙山文化有关,其主要成分是否来源于山东?三星堆文化是土著文化与外来文化彼此融合的产物,还是多种文化相互交流影响的结果,还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地方文化?

  其谜二:三星堆遗址居民的族属归根何处,是氐羌、濮人、巴人,还是东夷、越人、三苗人?岷江上游地区的石棺葬文化与三星堆的关系如何?三星堆的居民是否来自西北及岷江上游的氐羌系,或者是土著人与多个外来民族融合而成为三星堆古国的子民?

  其谜三:三星堆古蜀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其政治性质和宗教形态怎样?是一个松散的部落军事联盟,是附属于中原王朝的地域性小国,还是高于氏族部落的、稳定的、相对独立的早期国家?古蜀国的政体是以王权为主还是以神权为主,或者王权与神权同流混杂、“政教合一”?

  其谜四:三星堆青铜器群表现出的令人惊叹的青铜冶铸技艺及其代表的青铜文化是怎样产生的?是蜀人独自产生发展的结果,还是受周边邻国、尤其是中原文化的影响而产生,或是主要受荆楚外来文化,如西亚、近东、南亚等地的外来因素的影响,属于文化采借的结果?

  其谜五:三星堆古蜀国何以产生,持续多久,又因何消亡?三星堆古蜀国最辉煌的时期属鱼凫王朝时期还是杜宇、开明王朝时期?

  其谜六:两个祭祀坑的年代及其性质,是商代、西周、春秋、战国、还是其他朝代?

  其谜七:在四川地区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的不少器物上,有些图形或符号被称作“巴蜀图语”。它们是族徽还是文字;是图画,还是某种特定的标志;抑或是某些部分具有文字意味?(完)




 相关链接
新闻特写:今晨记者走近三星堆 (2000/12/17 19:05)
三星堆千古之谜今日开解 (2000/12/17 19:01)
三星堆博物馆馆长严正声明反击四川某报骇人言论 (2000/12/17 15:34)
三星堆考古发掘今晨又有惊人发现(附图) (2000/12/17 13:55)
三星堆“世纪发掘”将使古蜀民居重见天日 (2000/12/17 10:43)
13次发掘几十年探索 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2000/12/18/ 10:17)
三星堆谜团连环扣 新发现又添新谜团(2000/12/18/ 09:07)
四川三星堆遗址与外星人无关(2000/12/18/ 06:02)
新闻特写:今晨记者走近三星堆(2000/12/17/ 19:05)
三星堆:逼近“谜底”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