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星堆博物馆馆长严正声明反击四川某报骇人言论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7 15:34   中央电视台

  近日,四川当地某报连篇发出关于三星堆的惊人言论,诸如“有关专家向本报独家披漏三星堆——外星人杰作”;“三星堆杂交文明”等等,而且总在文章中注上据张继忠、赵殿增、陈德安和段玉等专家透漏。

  今天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馆长张继忠先生突然找到记者,说该报连篇发出的东西纯属子虚乌有的吓编乱造,他们提及的专家根本没有接受过该报的采访,更没有提到上述骇人的观点。他本不愿意出面干涉媒体发表自己的言论,但现在种种言论的好像都出自专家们的口中,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因此关于三星堆及该报的种种观点,他不得不代表三星堆的考古专家及工作人员出面做一个澄清同时做出严正声明。以下是声明全文:

  2000年12月17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直播中国》栏目对三星堆进行现场直播。与此同时,众多的媒体也在关注三星堆,这对于宣传三星堆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四川当地某报接连刊登个别记者违背客观事实、曲解被采访者原意、不负责任的报道,甚至把从未接受过采访的专家学者搭上进行错误的报道,致使相关专家、我本人的个人声誉以及三星堆博物馆的声誉都受到了严重的伤害,造成了不良影响。实在是有违一个新闻从业者的基本准则,为了澄清事实,现作如下声明:

  一、本人从未对任何媒体记者“披漏三星堆出土文物与外太空神秘宇宙有着密切联系”之说,更没有说过“三星堆文明是外星人杰作”、“目前研究已有新的重大突破,发现了许多有利证据”、“专家共同研究后一致认为三星堆文明与外太空有密切联系”、“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论证”等等。

  这些言论纯属缺乏常识的无中生有,哗众取宠。请问新闻工作的职业道德何在?

  考古工作是一们非常严谨的科学研究工作,它需要文物和文献的双重论证,决不容许没有充分依据的胡编吓侃。我所结识的几位学者都是非常严谨认真、颇有造诣的专家,这些无稽之谈更不应该随便栽在他们身上。

  三星堆作为长江上游古代文明的杰出代表,中原文化及周边诸文化对它有很大影响,虽然三星堆文明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但它也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的一支,绝对不是什么外星人的杰作。

  二、个别记者的惊人提法三星堆是“杂交文明”,不知道缘何而来?

  这种观点实在是闻所未闻,我本人也不会同意此说。更加可气的是“三星堆有可能是来自其他大陆的'老外’”这一毫无根据的言论安在了三星堆工作站负责人陈德安先生身上,陈先生是一位治学严谨的专家,根本不可能发表这种哗众取宠的言论。该报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了国家文物局的关注,并从北京打来电话质问陈德安,陈先生随后打来电话问我,是谁这么不负责任?!该报的这种无稽之谈已经对三星堆的考古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

  古史传说中,蜀人的远祖出自黄帝。岷江上游地区是蜀人最古老的居住地之一。据研究分析,很早以前一支蜀先民部族顺岷江山地河谷南下,进入成都平原,与当地土著居民逐渐融合,形成了蜀族最早的一部。从族蜀关系上看,几代蜀王大抵蜀氐羌系,除此之外,还有巴人及荆楚民族、西南少数民族和越民族等,正像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构成一样,也是多民族的统一体,而非什么“杂交文明”和“来自其它大陆的‘老外’”。

  三、个别记者错误地报道三星堆金丈上有七个神秘符号,接二连三的张冠李戴,实属不该。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位记者没有看过相关的资料,或是不了解情况,他刊出的七个符号没有一个是刻在金丈上的。三星堆出土的陶器、陶片数以万计,但只在少量陶器上发现了七个图符,三星堆迄今为止尚未发现可识读的文字,这七个图符是否就是早期的雏形文字?三星堆当时是否已经产生文字?而晚期蜀文化著名的“巴蜀图语”,是否已经是更为成熟的蜀地文字呢?这些都颇有争议,是尚待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相关链接
三星堆考古发掘今晨又有惊人发现(附图) (2000/12/17 13:55)
三星堆发掘又有惊人发现:今晨出土整套祭器(附图) (2000/12/17 13:44)
三星堆“世纪发掘”将使古蜀民居重见天日 (2000/12/17 10:43)
四川广汉警方严守三星堆考古现场 (2000/12/17 10:35)
三星堆古国遗址揭开神秘面纱 (2000/12/17 09:41)
13次发掘几十年探索 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2000/12/18/ 10:17)
三星堆谜团连环扣 新发现又添新谜团(2000/12/18/ 09:07)
四川三星堆遗址与外星人无关(2000/12/18/ 06:02)
三星堆七大千古之谜待破译(2000/12/17/ 23:35)
三星堆:逼近“谜底”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