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特写:今晨记者走近三星堆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7 19:05   北京晚报

  记者今晨4点出发

  今晨4点,记者从成都市中心出发,走成绵(成都至绵阳)高速,进入广汉市,直奔三星堆博物馆,最后驱车进入燕家院子———这里,离考古发掘现场仅有5米远。6点20分,考古现场戒严,所有道路封闭。记者看到,在本次三星堆月亮湾发掘现场,武警战士如临大敌。在远离岔路口的地方,战士们的钢盔发出幽幽的光,他们全部头戴钢盔、臂戴红袖章、手执警棍。

  7点,记者看到,已经有100多位各地媒体记者在现场黑压压地聚集。记者了解到,成都由于媒体竞争达到白热化,一家报社的记者在10多天前就与考古队员一同每日8点半工作,下午5点半休息,希望能够挖出像“三星堆文物一样有价值的独家新闻”。7点30分,央视转播人员和考古队员进入现场。据了解,为保证今天上午直播时的整体效果,央视工作人员已经按照预先策划录制了发掘现场的整体情况以备今天直播急用。

  8点30分,转播开始,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轻轻地从土中捧出。三星堆遗址发掘现场又有惊人发现。一灰坑中出土的整套祭器再次有力证明了此坑曾是三星堆文化时期的一重要祭祀坑的推断。

  在现场的4号灰坑中,陆续出土的石璧、石琮、石瑗让考古人员兴奋不已。据四川省文物考古队队长王鲁茂介绍,石璧、石瑗外观呈圆形,古人用其祭天。石琮两头呈圆形,中间四四方方,其功能主要用于祭地。只不过它与三星堆1986年出土的一、二号祭祀坑相比,一个是“部落级的”,一个是“国家级的”。但这一发现仍对研究三星堆文化的特征、内在发展关系有重要意义。今天上午的另一重要发现则是在另一灰坑中出土的双耳小平底罐。据了解,这是三星堆考古70多年来首次发现双耳的此类器皿。据说,这种双耳小平底罐在中原地区、长江下游等其他考古活动中也没有出现过。

  据了解,这次三星堆考古队中一共有六位是具有领队资格的专家,挖掘工作中包括了古建筑、测绘、地质、雕塑、文物保护等相关专业人员。像这种多部门多学科的综合考古,将在下个世纪的挖掘中一直持续下去。

  昨日发现新谜团

  昨天,三星堆遗址发掘现场继日前出土几个内藏丰富的神秘灰坑之后,另外几个探方中逐渐显现的奇形地下图纹再次让人一头雾水,难解其谜。

  在发现灰坑外的另几个探方中,经过发掘人员细心挖掘,七八条横竖纵横的深沟逐渐“浮”出土面,深沟长的近十米,短的两米左右,沟底平整异常,而每条深沟的宽度与高度几乎完全相同。更为奇特的是,发掘出的这几条深沟有四条相互平行,有几条却又呈完整的直角,延伸了几个探方之长,并且在挖掘现场的另一头也出现类似纹路。据现场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几条图纹沟的年代大致在三星堆文化晚期,可以肯定判断它们不是地下水沟或古遗址遗留下的房基等,因为纹沟中既无柱洞且规整异常。三星堆考古队王鲁茂队长也表示,以前所有的考古发掘中都从未遇到过这种地下图纹沟,不过可以初步推测这些图纹沟肯定是人为的、有意的,至于它们究竟是代表某种图腾含意还是其他不为人知的建筑图形遗迹仍无法下定论。

  昨天,月亮湾三星堆发掘现场已完全戒严,所有进出人员均需开具有关部门的介绍信并反复验证身份方可入内。央视工作人员在陈德安、赵殿增等专家的讲解下设计着直播时的台词、摄像机推进线路等。近几日反复“彩排”之后,今天终于顺利亮相。

  考古专家郑重辟谣

  三星堆的神秘面纱一直“欲语还休”般没有完全揭开,而认为三星堆古城的古蜀国文明很可能是外星文明、玛雅文明甚至古城本身就是世界朝圣中心的大胆猜测此起彼伏。昨天,考古专家在向记者透露三星堆古蜀国神秘内幕的同时将以上几种猜测一一否定,并称随着发掘、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三星堆也将化“神秘”为科学,最终有一个正确、完整的事实论断。

  三星堆是距今5000年到3000年左右的古蜀国文化遗址,经过多方研究和分析,有关专家得出结论,三星堆古蜀国存在三种面貌的发展情况,它分别与夏王朝建立以前的成都平原的龙山文化,新津、郫县的宝墩文化和长江中下游流域以太湖为中心的文化现象有关,随着历史的演变,到后来三星堆在各种文化的影响下就形成了有自身发展脉络的高度文明和奇特的人文景观。据了解,通过对祭祀坑中出土的象牙做DNA分析,发现其类属于亚洲象,这也从一个侧面否定了玛雅文明或外星文明与三星堆文明的联系。同时,大量出土的文物也印证了传说中的古蜀王鱼凫氏和杜宇氏的历史真实性。

  针对三星堆曾经是世界朝圣中心的说法,有关专家指出,由于“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地理环境的客观存在,要有数条四通八达的朝圣之路明显缺乏根据,三星堆文物遗址保护站站长陈德安研究员告诉记者说,早期时候的宗教通常属于国家机器,由“王”来控制。所以不同文明区域与族属的古先人们的宗教信仰差异明显,而要使全世界古人都信奉一个“王”,谈何容易?

  陈德安说,从三星堆出土的人物头像和面具等来看,许多文物并不是写实的,判断应当是当时人们心目中的神灵,那种用模式化的造型来说明当时的人种和种族,说服力并不是很强。

  据悉,考古工作人员预计下世纪三星堆存在的7大千古之谜将随着青铜器的矿料来源、铸造技术与生产情况等的综合研究而水落石出,三星堆文明也会最终从神秘走向科学。

  首次正式披露发掘现状

  昨天,负责此次发掘的四川省考古队首次正式披露了本次发掘工作的进展、研究和发掘现状。

  据专家介绍,仅三星堆古城遗址内城墙的文化中心地带就占地约1平方公里左右,其中包括宗庙、台地作坊、街道甚至王族宫殿等。此次经调查测绘后,选择了紧靠内城墙约500平方米的发掘区,目前已经初步断定这个区内文化遗存丰富,但由于地靠内城墙,按常规不会发现王族宫殿等中心建筑。截至昨天,考古工作队已经在三星堆发掘现场发现11个灰坑和数以百计的石璧、陶片等。

  大规模发掘刚开始

  据现场考古专家介绍,今日央视直播结束后发掘工作将暂停。事实上,央视直播仅仅是刚接触到三星堆晚期文化城的边缘。这意味着,具有更大考古学术价值和发掘价值的内容观众将无法在电视上看到。陈德安站长对记者说:“观众看到的仅仅是表面的发掘现场,这次发掘不是专为直播而发掘,直播的目的是普及相关的知识。通过考古研究弄清三星堆古城的居住区分布、宗庙宫殿规模、祭祀区、作坊区以及出入古城的城门与道路等内容。如果全面探察内城这1平方公里的遗址,肯定会有宫殿出现。

  据陈德安站长介绍,现在已制订了长期的详细规划,在下个世纪内对三星堆古文化遗址进行完整发掘,目前进行的发掘活动仅仅是前奏,三星堆遗址区总面积为12平方公里,整个发掘过程将持续“一二十年”。据介绍,三星堆遗址原是砖瓦厂,80年代前一直有三四个砖瓦厂在取土,没有料到今天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考察动用了18名考古队员和40多名民工。专家介绍说,40多位民工也都是从事发掘工作多年的工人,他们在考古队员的指导下工作。这次考察地点是经过缜密研究后确认的,距三星堆博物馆非常近,这样可以便于现场保护和今后的观众参观。据介绍,3天后发掘工作将继续。

  商业运作尚未介入

  从事考古工作21年的考古专家陈德安站长向记者透露,今年三星堆考古发掘获得了较大的支持,国家文物局拨款20万元,地方上省财政也有一些资助,但总体来讲经费还是比较困难。维持野外工作基本够用,但是今后的深入研究和出版方面的工作就难以考虑了。记者问:期间有无商家赞助?陈德安站长说,考古队从来还没有考虑过借用媒体报道的影响力来获得赞助的想法。但他表示,已经了解过北京老山汉墓发掘的一些操作过程。他说,或许今后将会考虑引入商业运作的方法,这样一来有助于提高文化遗址的影响力、普及文物知识,二来可以加快发掘工作,尽早将谜底揭晓。(特派记者丁文亚)




 相关链接
三星堆博物馆馆长严正声明反击四川某报骇人言论 (2000/12/17 15:34)
三星堆考古发掘今晨又有惊人发现(附图) (2000/12/17 13:55)
三星堆发掘又有惊人发现:今晨出土整套祭器(附图) (2000/12/17 13:44)
三星堆“世纪发掘”将使古蜀民居重见天日 (2000/12/17 10:43)
13次发掘几十年探索 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2000/12/18/ 10:17)
三星堆谜团连环扣 新发现又添新谜团(2000/12/18/ 09:07)
四川三星堆遗址与外星人无关(2000/12/18/ 06:02)
三星堆七大千古之谜待破译(2000/12/17/ 23:35)
三星堆:逼近“谜底”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感健康美女写真 尽在一周集萃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