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川省官方媒体告诫莫把考古当“作秀”

http://edu.sina.com.cn 2000/12/19 22: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成都十二月十九日电 四川广汉三星堆大发掘刚刚启动,媒体大战愈演愈烈,越说越玄,导致互相攻击。《四川日报》今天发表一篇署名文章告诫《莫把考古当“作秀”》。

  文章说,考古与“作秀”,历来风马牛不相及,如今却因了浮躁而相联系。近半年来,神州大地几乎月月有发掘,周周有发现,且都冠以“重大”的头衔。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重大发现”的具体发现过程中,自始至终都有媒体在场。一遇到发掘便蜂拥而上,连篇累牍的热炒,把人们的胃口吊得高高的,期望值调拔到最大限度。这样的氛围中,一向作风严谨的考古界也只好以退为进,硬着头皮应付。某些考古工作者不顾历史史实和考古规律信口开河,把一个土坡坡硬说成是金字塔,把普通发现渲染得具有划时代意义。其结果,当然令人啼笑皆非。

  今年北京老山汉墓就是一例。发掘结束,人们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稍后一点的浙江某地的“越王墓”发掘,更令人泄气。最后的发掘证实所谓“越王墓”不过是一条古代水渠,渠中宝藏仅一把铁锨。人们失望之余,不免抱怨操作者的不负责任。把考古当“作秀”,实在是对文明的亵渎。人们由此担心此次三星堆发掘重蹈覆辙。据省考古队介绍,这次发掘仅在月亮湾四平方公里的中心地带,挖掘五百平方米,用三个月时间对三星堆古城内城进行探索。他们一再申明:“考古发掘不是一个定数,能出什么,什么时间出,谁也说不准。”

  但是,蜂拥而上的媒体却一会儿说发掘将破解千古之谜,一会儿说将挖出比两个祭祀坑更有价值的东西。这样的报道,既打乱了发掘计划,同时也使考古工作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们不得不呼吁媒体和百姓用一种平常心态看考古。他们认为,考古发掘的过程是科学论证的过程,来不得半点的浮躁和虚假。




 相关链接
评论:从“三星堆考古”中的自作多情说起(2000/12/20/ 06:00)
专家称此次三星堆发掘的祭祀坑属“部落级”(2000/12/19/ 13:37)
图文:三星堆考古人员绘制坑内出土文物(2000/12/18/ 17:43)
三星堆“世纪发掘”将使古蜀民居重见天日(2000/12/18/ 17:28)
千古之谜: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