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从“三星堆考古”中的自作多情说起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0 06:00   中国青年报

  正在引起国人关注的四川三星堆考古,有着许多谜,还有一些“可能”如何如何的“谣言”。比如:“专家称四川三星堆人可能是来自其他大陆的‘外国人’”;“专家认为三星堆古国可能曾是世界朝圣中心”。

  史书上记载过的曾经“来朝”的“万国”,实际上只是商周时代散布于中国大地上的氏族部落。这次的“万国来朝”,竟然是来自不同的大陆。想一想吧,这一幅“万国来朝”的宏伟画卷,多么令人激动和骄傲啊!

  然而,12月12日、13日由媒体发出的上述消息,18日的媒体就发出了“专家辟谣”。

  在这件事上,不是专家丢脸,就是媒体丢脸。搁下究竟是谁造假的公案不说,这个多少“令人失望”的假消息仍然包含着当代中国人的一些重要心理信息,值得琢磨。那就是:我们容易相信什么?我们心里仍然期待着什么?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媒体和普通人,有没有能力怀疑?如果没有,我们会不会在下一次同样盲信“专家说”?

  先看那些“谣言”的根据是什么吧。

  其一为:“‘三星堆人’青铜器高鼻深目、颧面突出、阔嘴大耳,耳上有穿孔,表情似笑非笑、似怒非怒。人们感觉其不像蜀人。”其二是:“仔细对照三星堆以前出土的金杖、金面具、青铜像等文物后觉得与其他大陆的文明有很多相似之处。”其三是:“大量异域祭祀用品汇聚三星堆,表明三星堆古国当时祭祀业相当发达,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朝拜者,对外交往、贸易都异常活跃。1986年至1988年我国对三星堆两个商代祭祀坑进行发掘期间,曾出土了大批海贝、象牙等物,专家们认为,这些物品显然是朝圣者带来供奉或进行易物的。”

  “三星堆人”,谁看见了?看见的当然只是“大量造型怪异、充满异域色彩的铜人、铜面具”。这些面具当然可以被认为是“写实”,不过写的不是中国三星堆人的实,却是“来朝”的外国人的实。先不说外国人是不是真有长成这样的,就说至今古风犹存的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和“非少数民族”的傩戏面具,看着也够怪异吓人的,是不是可以看作古代中国人或外国人的“写实”?而商周青铜器具上那些夸张狰狞的饕餮纹,是不是可以看作“人”的“写实”?报道中说,“令人称奇的是,这些用青铜铸造的‘三星堆人’不久前在日本展出时引起轰动,甚至有日本专家提出,三星堆人是日本人的祖先”。那么日本人,无论古代的还是现代的,是不是也长得这个样儿?

  古代各民族有着经济、文化交往,都是不难证实的。难以证实的是,你这个地方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你这个地方有什么“圣”,何以成为吸引人家不远万里漂洋跨海而来的“万国来朝”的“世界朝圣中心”?

  在报道中看到的一个理由是,“大量异域祭祀用品汇聚三星堆,表明三星堆古国当时祭祀业相当发达,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朝拜者”。我不理解“祭祀业”是什么概念,难道古代民族祭祀自己的祖先和自己信奉的神灵,还非要不远万里漂洋跨海到你这里来祭祀不成,他们在自己家里祭祀就不灵?

  “三星堆可能是世界朝圣中心”说法的逻辑,实际上假定了我们这里有“圣”,也假定了在5000年前就有类似唐僧赴“西天”取经那样的世界范围的宗教影响模式。而这些,先不说5000年前是否存在,又岂是仅凭器物就能证实的?

  考古证据本来难免在“疑似之间”,无论是专家还是媒体,对待“疑似”的东西,不言“疑”只说“似”,只说一些振奋人心、让人高兴的话,就不是一种科学审慎的态度。

  更深的问题在于,我们有没有想过,媒体为什么爱说这样的话,公众为什么爱听这样的话?无疑,一个“朝”字、一个“中心”的概念,是有优势的感觉在其中的。然而,更深的问题还在于,我们也许从来没想过,人家不远万里到我们这儿来,究竟是反映了人家的优势,还是反映了我们的优势?

  我们处在一个媒体弄潮、专家崇拜的时代,因这两点,普通人特别容易失去思考能力、怀疑能力。关于三星堆的假新闻只是其一端而已。(马少华)




 相关链接
四川省官方媒体告诫莫把考古当“作秀”(2000/12/19/ 22:46)
专家称此次三星堆发掘的祭祀坑属“部落级”(2000/12/19/ 13:37)
图文:三星堆考古人员绘制坑内出土文物(2000/12/18/ 17:43)
三星堆“世纪发掘”将使古蜀民居重见天日(2000/12/18/ 17:28)
千古之谜: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写真组图:旗袍与女人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