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四川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四川又传惊人消息:三星堆人祖先在彭州

http://edu.sina.com.cn 2000/12/21 09:39   四川青年报

  继本报12月1日A1版报道彭州发现神秘图文后,昨日彭州市又传来惊人消息称,刻有神秘图文的乌龙洞是三星堆人祖先的遗址,乌龙洞附近的大崖窝也有神秘古蜀图语,同时发掘出一座古墓。记者随即驱车前往彭州市实地采访。

  乌龙洞是古猿人群居地

  昨日下午2点30分,记者与中国科学院韩同林考察小组成员之一王兴余来到彭州市白鹿乡塘坝村龙门山脉中段约300万年前的乌龙洞,只见洞高10多米、宽数米。走进洞内30米,王兴余指着一块平台对记者介绍,这就是古猿人喝水的地方。只见平台上有两个40公分长、20公分宽、30公分深的长方形大坑,大坑下面排列着40余个几何图形小坑。王称,中国科学院考古专家周自隆考察该洞后,推测这个平台是古猿人开会的地方,两个大坑是领袖的水坑,40余个小坑是部下的水坑。专家们于12月2日在洞内发现了古猿人用来取火的砾石、砸东西的花岗石及烧过的炭核,经专家推测,那些石头是新石器时期的石头,但不是本地石头。洞内同时发现了古猿人的下颌骨及骨骼。由于该洞是300多万年前的“冰川漂砾”,专家因此推断该洞居住的古猿人至少生活在40万年—100万年以前。

  发现东方剑齿象巨齿化石

  王兴余在考察“冰川漂砾”古猿人文化时,在什邡与彭州交界的转经楼山一狭窄溶洞中,发现一颗洁白的巨齿化石。经化验,这是10000年前绝迹的东方剑齿象骨化石。据介绍,东方剑齿象生活在热带及亚热带沼泽和河边的温暖地带,以草食为主,每天食量达10吨—20吨,是继恐龙之后的“巨无霸”。而龙门山脉是“冰川漂砾”地带,气温不高,海拔高度1400米,不可能有剑齿象生存,唯一的解释是古猿人吃了剑齿象后,把骨头埋在地下,因此再一次推断乌龙洞里的确居住过古猿人。

  大崖窝再现古蜀图语

  王兴余带记者来到位于乌龙洞附近的大崖窝,大崖窝面积达300—400平方米,四周是高高的崖壁,上面有个透风的大洞。据介绍,该崖窝是古猿人群居的地方,不但有古猿人开会的平台,还有古猿人遗留下来的图语,许多图语与三星堆内的文物图像不谋而合。

  专家们推测这些居住的古猿人是三星堆人的祖先,他们逐渐向三星堆迁徙,从而形成了今天发现的三星堆文化。

  山寨蛇纹石系三星堆文物原材料

  出了大崖窝向山上走去,又来到了数百米外的山寨。小寨的门口有观望台,据说那是古人用来打仗而垒的,专门用于侦察敌情。

  小寨“门”很小,但进门后豁然开阔,原来它仍是一个巨大的岩洞,洞高30余米、宽20余米,洞内有钟乳石、水池,有像龙一样的两个巨形钟乳石腾空而起,似二龙戏珠。洞壁顶端有十分罕见的蛇纹石,蛇纹石颜色艳丽、活灵活现,这是继科研人员在什邡后第二次发现蛇纹石。因三星堆许多出土的装饰品均系蛇纹石制作而成,彭州距三星堆仅几十公里,科研人员由此推断三星堆的文物原材料取自毗邻的彭州大山寨,这再次证实古猿人是三星堆人的祖先。

  古墓发掘出古钱币及陶器

  今年3月初,在彭州市白鹿乡与红岩乡交界处,红岩乡八角村6组的谢思久等人在挖地时发现一块地莫名其妙地陷下2米多,便叫同伴来挖,竟挖出一个墓穴来。他们在墓内发现100多个银币及部分翡翠、银暨、银膀圈、两个带耳土杯、一个陶器。

  记者看见,出土的两个带耳土杯高5.5公分,宽5公分;陶瓷颜色艳丽,但做工粗糙,高40公分,宽16公分,瓶身有4个环。据介绍,这可能是古蜀人的陪葬品。

  由于该墓出土文物不多,科研人员估计该墓附近会有更大的古墓群,这些墓群可能是三星堆人祖先的埋骨之地。本报记者 吴渝 李斌

  背景资料:

  ▲大约在距今240万年至340万年前,地球历史上出现了最后一次冰期。分布在汶川、茂县一带呈岩溶地貌的小山丘陵也在这次冰期中被厚冰所包裹。200多万年后,气候转暖,青藏高原大冰盖开始溶解,大冰盖东缘即汶川、茂县一带出现大面积由高向低的冰雪大滑坡,冰冻灰岩小山在强大推动力下随之滑动。在经历了数万年之久的滑行后,最后这些小山便停留下来,一部分坐落在彭州市葛仙山,另一较完整的部分落在了什邡八角镇大垭口山区,谜惊全球的“飞来峰”就此形成。

  ▲1999年6月1日,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韩同林考察小组在数年的苦苦寻找中,终于在八角镇大垭口转经楼山附近意外发现这一世界奇观——“冰川漂砾”形成的上伏、断层和下伏,神秘的“儿子背老子”的飞来峰之谜终得证实。

  ▲2000年9月22日,科考人员在什邡与彭州交界处的转经楼山一狭窄溶洞中,发现了约10000年前就绝迹的东方剑齿象的一颗巨齿和若干古老动物骨头的化石。从而,科考人员将龙门山中段疑为人类发源地之一。

  ▲2000年10月13日,科考人员在什邡转经楼山再次发现远古人类头颅,并认为居住在广汉三星堆遗址的古人类系龙门山中段远古人类进化迁徙所至。




 相关链接
三星堆考古再爆新闻 不明飞行物昨晚光临(2000/12/21/ 07:17)
国家文物局澄清三星堆发掘“七大误解”(2000/12/20/ 17:40)
丰田社长被拒三星堆 博物馆怒炒保安(2000/12/20/ 10:16)
评论:从“三星堆考古”中的自作多情说起(2000/12/20/ 06:00)
千古之谜:跨世纪破译三星堆文明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