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网络文学> 我们走过>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生自白--八旗子弟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5  新浪文教

  我在监狱的接待室看着他朝我走来,狱警不耐烦地把他的手铐解开,命令他坐好。他对有人能来看他十分地兴奋,即使是记者。他自我介绍叫顾毅,三十七岁,北京建筑设计院工程师。建筑专业,大专学历。因偷窃罪被判处劳动教养一年半。

  我父亲是二七年加入中共的老党员。我结婚的时候,父亲给我规定了好多的不准。不准摆酒席,不准车接车送,不准收礼送礼,什么什么的,好多条。我当了六年兵,结婚的时候,除了一身新衣服,就什么都没有了。连家具都是旧的。

  其实我妻子他们家也是干部。她家不象我们,我父亲都八十多了,早就离了,早没权了。她父亲才五十多岁,正干着呢。国宴上才能上的一个飞龙汤,她们家里能拿它涮火锅。别的事我就不用说了,你自己去想吧。反正是要什么有什么,什么都不缺。

  我父母离休去了南方以后,房子就留给我们了,那房子特别好,四合院,别墅式的。不过我家周围的环境不好,墙外就是大杂院,成份很复杂,也不知是哪来的人,邻居里有人有小偷小摸的行为。

  开始还好,他们是他们,我是我,互相不接触。时间长了就不行了。开始是大人,看我们那么年轻就住这么好的房子,有时候就爱问,家里是干什么的,反正是这些话。几次就熟了。然后就和那些年轻的也认识了。常在一块说,一块玩,要不受影响也不太可能。所以说住什么邻居,交什么朋友还挺重要的。

  再一个问题就是经济。我们两家儿家里都是干部,叫孩子自立,一分钱也不给。这倒是好的意思,可是我们两个人都是坐办公室的,两个人加起来一月不到一千块钱,物价那么涨,我们又添了一个孩子,就觉得特别紧张了,就想多挣点钱。开始,我早上到菜市场上去帮忙。早上四点钟就起来,帮着那帮倒菜的小贩看秤,在秤上下点功夫。说什么点儿,就是压压秤,帮他们坑点钱。一个早上能拿个十几块,另再免费拿点菜,这样加一块儿,多不算多,但也就可以了。

  这事也不知道怎么着让我们单位知道了,不让干了。我只好又想别的办法。

  我们住的那个地方的年轻的都会点儿小偷小摸,一块玩儿的时候老听他们说。开始还觉得不怎么样,听多了也就惯了,觉得挺好玩的,觉得他们挺能干,挺胆大的。

  我是七六届的,过去就胆大,爱闹。老听他们说这些,也是新鲜,就想跟着去看看。开始光是看,下来一看谁掏出来了,也觉得挺热闹,挺高兴的。一般谁得了钱谁就请客,一块喝酒去。

  老看着别人掏,我老是跟着喝酒,也觉得得帮点儿忙。开始就是帮着他们看着点儿,然后是帮着挡着。再以后,胆大了,就上手了。摸一两把,摸出来了,往后就越来越胆大了。

  有一次跟着小五一块儿上了车。上车以后没多久小五就踢了我一脚。我一看就知道有便衣。我正找呢,就看见小五下车了。我没下,我以为小五拿着钱了呢,我想便衣还不得跟着他一块儿下去了?我看了半天也没看见便衣,就放心了。我坐了几站,没下得了手,就下车了。在医院门口站了一会儿,看看确实没人跟着我才又上了另一辆车。上车没多久就掏了三百块钱。结果那个便衣一直盯着我看,当时就抓了我一个“现行儿”。他问那个被偷的丢没丢钱,我趁这工夫赶快把钱扔了,扔了他也不放我,把我带回去了。

  当时在车上的还有我们的一个人,一看我让人抓了,赶紧回去叫人。我那帮哥们儿托了好多人给说情,我才被放出来。回来我妻子就要跟我离婚。我说没这事,他们弄错了,要不也不会这么快就放我出来。说什么她也不相信。我平常净和什么人在一块儿她都知道,而且我手里总有点儿钱,她也有感觉。所以这些事都骗不了她。最后我们谈了一个多小时,吃了顿散伙饭,就那么离了。

  出来我也不好意思再回单位里,就那么在家呆着。后来又跟着几个朋友卖菜。成车皮的干。开始还不错,后来有一次弄菜花,那边刚买下来,这边的菜价儿就下来了。那一次我就赔了三千多。我的几个朋友,都是几万几万的赔。那一段没弄好。弄西红柿,第一车还赚着呢,第二车就完了。开始能卖到一块六毛钱一斤,到后来,一块钱一筐还得求人家。不卖也不行,还占着人家的货场呢,那一天就是多少钱啊。反正那回是赔惨了。

  卖菜不干了,就又干点小偷小摸的事。一般也都不多,够花就得。最后一次是夏天,我带着一个女的去看电影,就穿了一个短袖衫,穿了个拖鞋。在车上有一个老头儿问我换什么车在哪儿下,我和他面对面站着,就愣把他兜里的八百块钱提出来了。到我下车的时候他都没发现,等我过了马路了他才叫起来,说钱丢了。当时我也是有点慌,另外觉得那一带我地形熟,抬腿就跑。这一跑就完了,好多人一块儿追我。最后那个老头儿上了出租汽车追我,把我追上了。因为那天我穿的是拖鞋,没跑多远就掉了,到了局子里一看,两只脚全都扎烂了。本来要定我三年,后来托一些叔叔阿姨写条子,最后给我减了一年半。其实干部子弟犯事儿,比我的事儿大得多的有的是,他们办我主要是我老爸没权了。




 相关链接
人生自白--《嫖客》(2000/09/05/ 11:38)
人生自白--《记者》(2000/09/05/ 11:15)
人生自白--《记者》(2000/09/05/ 11:13)
人生自白--《记者》(2000/09/05/ 11:12)
网络作家少君文集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