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改名风潮正文
第一军医大学移交广东 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4:35 南方日报


留在南方医科大学继续学业的军队学员,
正在为移交仪式进行彩排,学员们对未来充满憧憬。

  诞生于抗美援朝战火中的第一军医大学今日退出军队序列,移交广东省独立办学,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这是军委移交地方院校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实力最雄厚的一所。

  去年11月,全军第十五次院校会议决定将第一军医大学等4所军医大学移交地方。此举是为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大势,服从国家建设大局,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作出的。

  1970年搬入广东的第一军医大学,前身是1951年6月在黑龙江齐齐哈尔成立的东北军区军医学校。在53年不平凡的历程中,学校从诞生地鸭绿江边,辗转湘江之滨,最后移师珠江河畔。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发展,教学、科研、医疗实力雄厚,是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目前,广东省医学界有3位院士,其中2位就在该校。广东省生命科学领域有2位“973”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也都在该校。

  该校现有13个一级学科,65个二级学科,4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该校有两所著名的附属医院——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拥有一批医术精湛的名医名家和大量国际先进的医疗设备,开创了13项国际前沿的临床高新技术、建成了15个全国最有影响的诊疗中心。其中南方医院是全国“百佳医院”,病床数居全省前列。南方医院惠侨楼还是全军开办最早的涉外医疗中心,也是全国规模最大、收治海外病人最多、影响最广、声誉最好的涉外医疗中心。

  该校校长郑木明少将说,学校移交广东省,给学校的建设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他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脱下军装 再续辉煌

  近日,第一军医大学军队学员陆续挥别母校,转往第二、第三、第四军医大学,继续学业。因为他们的母校马上就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退出军队序列,移交广东省管理。

  移交为走精兵之路

  校长郑木明介绍,第一军医大学等军事院校移交地方,是全军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实际步骤。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为了走精兵之路。从1985年百万大裁军之后,又经历了多次精简整编,军队数量大幅减少,但军队院校的办学规模还非常大,需要减少院校数量。

  二是为了提高办学效益。军队院校在校生数量偏少,教育资源相对分散,教育效益偏低,所以要调整军队院校的结构。

  三是为了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队伍。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是通用做法,一些西方国家军人学历教育都是依靠国民教育来完成的。单纯依靠自己培养军事人才的“小而全”式军队办学模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复合型高素质军事人才培养的需要。近年来,我军采取在地方高校招收国防生、选拔国防生、直接接收应届毕业生入伍、军地院校联合培养军事人才等方式,对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作了有益的探索。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第一军医大学,这次充当了全军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试点。虽然感情上很依恋绿色军营,但军人以服从为天职,而且是为我军走精兵之路探路,全校官兵都感到光荣。

  据介绍,第一军医大学虽然“脱下军装”,但还是可以继续为部队培养人才。

  该校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原林教授幽默地说:“参军三十来年,一直是文职干部,没军衔,没想到现在退出现役,还被授大校军衔。”原来,学校转制,所有的军人干部都要填两份表,一份是退出现役表,一份是加入预备役表。如果预备役干部派上战场,原林教授就是“不折不扣”的大校。

  军人干部全部转为地方干部

  那么怎么移交呢?

  郑木明说,移交后,学校原来的军人干部全部随着转为地方干部。附属珠江医院党委书记肖社初深情地说,军装穿了几十年,一下子不穿了,真有点割舍不下。过去不管是下雨还是出太阳,都穿军装,转制后就要考虑穿什么衣服,上衣和下装怎么搭配了。

  学生也相应划转。学校的学生分两类,一种是有军籍的,一种是地方生(他们在校期间也穿学员服,实行军事化管理)。前者中能在第二、第三、第四军医大学找到对口专业的,从7月10日开始全部转往这些学校,继续学业。地方生则继续在本校念书。

  由于第二、第三、第四军医大学没有相关专业,中医系和影像学系的部分学员连同跟导师的军队研究生学员一起,继续作为军人留校完成学业,算地方为军队培养人才。

  为了处理移交后的相关事宜,本月初,总后勤部还在学校成立了一个30人的移交善后办公室,负责军人干部的转业安置,部分军队学生的毕业分配,等等。

  筹建医院集团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发展,第一军医大学的医教研实力非常雄厚。目前,广东省医学界有3位院士,其中2位在该校。广东省生命科学领域有2位“973”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也都在该校。两所附属医院——南方医院和珠江医院,名声在广大群众中更是如雷贯耳。

  郑木明说,第一军医大学移交地方后,在不同的体制下,一定要努力再创辉煌。

  他说,因为国防的需要,军人有军人的纪律,学校原来比地方院校多一些限制。比如,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引进人才等等限制较多。转制之后,机制更灵活,理应更方便。

  他自信地说,学校的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名牌医科大学,成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医疗卫生保障队伍的排头兵,成为广东省的医学科研中心。

  据透露,该校转制之后将着手筹建医院集团,可以是有关医院直接加盟,也可以通过业务上的协作实现,由学校负责管理,派专家指导,帮助培养人才,在利益上大家也捆在一起。现在已有多家医院上门洽谈。

  谈及学校以后的发展,学校领导表示,还是要依托自己的优势学科发展。再比如,姚开泰院士在肿瘤研究方面造诣很深,今后学校将借助姚院士的研究,大力发展肿瘤的诊断治疗,甚至建立专门的肿瘤医院。

  对于原来的一些薄弱学科,也考虑加强建设。比如公共卫生,实力比强手差一点。学校今后要在发展这些“短板”方面多一些倾斜。 (作者: 段功伟 段先才 邹莹 曾文琼 梁朗然 宁习源 孙健 刘可 王鹏军 严亮)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