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谈雅思:段落信息配对题解法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4:18   新东方

  作者:上海新东方 王晓春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

  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对于雅而思之者来说,我们大可不必为香山居士这首言直而切的情趣小诗是否为某种“职业女性”而作来思而雅之。倒是诗中“仿如朝云,无影无踪”的意境让我们不由联想到剑桥大学的考试专家们附庸风雅,偏偏也要在雅思考试中“西人效颦”,对某些题型的答案造出无人知所在,愁倚两三松的幽幻情致。

  最具这一情致特点的题型当首推配对题四种类型之一的“段落/信息配对”。这一题型是配对题中最为繁琐耗时的类型,并且出题的频率相当高。在剑4-6(学术类)中,其出题频率达总题量的近十分之一(42/480),而在配对题中,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它的出题形式是:题干给出原文的若干条信息,要求找出原文中分别含有这些信息的段落。实际考试中,在时间和耐力的双重压迫下,无奈的考生们颇有“可能就在此段中,只因文深不知处”感慨!

  总体而言,“段落/信息配对”所需运用到的基本技能包括skimming(略读),scanning(寻读),paraphrase identification(识别转述),summarization(摘要总结)。这些基本技能的运用在这里不做赘述。本文仅就该题型具体的解题方法和思路,针对不同阅读能力的考生提出以下建议:

  一.人中俊杰型

  对于阅读能力和记忆能力都超凡脱俗,可以一心多用的天才型人物所适合运用的方法,体现了“学院派”雅思培训师一致倡导的思路。这一方法我把它归纳称之为“段落依次清空法”,该方法的具体步骤如下:

  1.仔细阅读题目要求,明确题干信息是和原文的段落(paragraph)配对还是和章节(section)配对。题干信息和原文章节(section)配对的情况在学术类和培训类中均少量出现过,还是应当引起注意。

  2.通读题干,划出定位关键词(最具特征的词和意义最核心的词),并尽可能多地记住这些关键词。以便为下一步阅读确定定位目标。

  3.以原文段落为解题的单元和顺序,从第一段开始逐段阅读原文,方法是结合题干关键词精读首末句,泛读其它语句,寻找其中所涉及的所有题干对应信息,确定正确答案。另外还要注意段落中重复出现的词,大写的词,引号内的内容,有表示转折,递进,因果等逻辑关系词的语句。

  “段落依次清空法”的最大优点在于能够避免重复阅读文章,如同一次彻底的“扫雷”,将题干信息从各段落中一次性地“清理”出来,从而确定正确答案。但是这个方法的效率基础在于能够全面且清晰准确地记住事先通读的各题干的关键词,并且在寻读文章时能够及时就对应的信息形成反应。也就是说可能需要一心十用,其难度对于阅读能力一般的考生来说是不言而喻的。

  二.芸芸众生型

  把提高解题速度的重点放在避免重复阅读文章上固然有科学的一面,但其过高的能力要求却是令众多的考生望尘莫及。其实只要时间安排合理,解答该题型时完全是有可能争取重复寻读原文,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答题的正确率,也可进一步熟悉文章,为其它题型的解答奠定基础。我们来看下面的时间计算分配:

  雅思阅读平均每题所耗时间 = 60(分钟)/ 40(题)= 1.5(分钟/题)

  本题型一次出题的平均题量(根据剑4-6统计)= 5.2(题)

  因此可推出本题型平均可用时间 = 5.2(题)* 1.5(分钟/题)= 7.8(分钟)= 468(秒)

  估计确定所有题干定位关键词所耗时间 = 30(秒)

  阅读文章的平均字数 = 1000(字)

  若寻读两遍,则所需阅读字数 = 1000*2 = 2000(字)

  若寻读两遍,则所需达到的阅读速度 = 2000(字)/ (468秒 – 30秒)= 4.6(字/秒)

  = 276(字/分钟)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