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版托福”登陆湖南将取代SLEP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1:06   潇湘晨报

  6月24日,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TOEFL Junior考试湖南启动仪式在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举行,“托福(微博)家族”中针对11岁至15岁左右学生的“初中版托福”——TOEFL Junior正式登陆湖南,在湘第一次考试将于8月19日举行。该考试不仅可以作为中小学生北美高中留学(微博)的英语能力认证,更可以测评现阶段学生的英语水平,为提高英语能力或者将来参加托福考试提供权威指导。此前该考试已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

  目前,中国学生若想申请美国高中需先参加SLEP考试(中学生程度英语水平考试,即非英语母语国家中学生英语语言能力测试)。 ETS官方网站已正式发布消息称:2012年6月30日,SLEP考试将正式被TOEFL Junior考试取代。省教育厅主管的湖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率先在湘引进TOEFL Junior考试,成为该考试在湖南省的第一个官方报名点,并选择同升湖实验学校作为TOEFL Junior中国管理中心在湖南省授权的首家官方考点,针对该考试的强化训练班也将于7月23日在该校开班。

  难度或大于中考(微博),听力部分最具挑战性

  众所周知,托福考试作为世界范围内的英语水平测试标准,承担了大学和研究生的入学语言水平测试功能。然而托福考试对于11-15岁的中小学生来说,其基于大学校园学术生活场景的测试内容大大超越了他们的认知经验。“初中版托福”的主要作用是衡量在以英语为媒介的教学环境中,中学生在学术和社交方面掌握英语的水平。不涉及任何专业学科的知识。

  TOEFL Junior中国管理中心负责人唐振华解释,TOEFL Junior是一项普通语言水平考试。与托福这类会影响留学申请结果的高风险测试相比,TOEFL Junior只是一项低风险的测试。在国内,TOEFL Junior考试将对公立及私立学校、个人开放。他建议拥有适龄学生的学校将其作为英语教学的参考,用以衡量学生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英语水平。

  唐振华说,TOEFL Junior不涉及任何专业学科知识,目前为纸笔考试,包括听力、语言形式和含义、阅读理解三部分,每部分42道选择题,考试总时长为110分钟。其中听力35分钟,语言形式和含义25分钟,阅读理解50分钟。

  ETS在2011年4月和5月分别在北京的清华(微博)附中、海淀外国语学校和广渠门中学做了一次实验性考试。考后统计发现:77%的学生觉得TOEFL Junior相对较难,其中听力部分最具挑战性,阅读、语言形式和含义难度虽高于中考,但对水平中上等学生而言难度不会太大。

  TOEFL Junior是一种“低风险”的考试

  在留学低龄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学生和家长(微博)关心该考试是否能助力留学申请。目前,中国学生若想申请美国高中需先参加SLEP考试(中学生程度英语水平考试,即非英语母语国家中学生英语语言能力测试)。ETS在推出TOEFL Junior考试后,将逐步推广并取代SLEP。本报记者昨日就TOEFL Junior考试专访了该考试中国管理中心运营总监唐振华老师。

  记者:为什么要取消SLEP考试?SLEP考试存在哪些问题?

  唐振华:SLEP也能够衡量出学生的语言程度和水平,但是它的考察是较为分散的知识点,并非对学生语言能力的系统性考察;而且该考试的“无风险”特性决定其试题库的容量较小,试题的保密性较低,因此SLEP考试在内容与时效性上已不符合国际考试标准。

  记者:与SLEP考试相比,TOEFL Junior考试有什么优点?

  唐振华:TOEFL Junior考试是一种“低风险”的考试(所谓“低风险”指不借助该考试做出重大决定,如TOEFL成绩是用以申请本科或研究生的,因此TOEFL属于“高风险”考试),其考务组织、保密性会更加严格。而SLEP考试属于“无风险”考试,其目的是课堂教学的参考。

  TOEFL Junior考试是由ETS及全球合作方进行评分,具备高度安全性的大规模测评。而SLEP是由教师组织并参与评分的非安全性的课堂测评。

  TOEFL Junior考试是当今语言领域内,以测量考生的交际能力为基础的更加可靠、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语言测评。TOEFL Junior考试直接考查学生在纯英语的学术环境里的语言技能。题目是基于学校课堂的真实环境(例如:让考生听一段教师给学生的指导说明或者让考生读一篇学术文章)。

  TOEFL Junior考试的题目涉及不同层次,有中级到高级,而SLEP考试的题目两极化,涉及整个英语能力范围为初级和高级。

  记者:以前有多少所美国中学接受SLEP?目前有多少所美国中学接受TOEFL Junior?

  唐振华:ETS对使用SLEP考试的院校不做详细记录,因为SLEP考试是由各个使用机构进行操作和评分的。但根据统计,美国的300多所私立中学中绝大多数都使用SLEP成绩录取学生;TOEFL Junior考试即将替代SLEP考试,由于这一承继性,未来TOEFL Junior的接受至少会达到SLEP的广度。

  记者:现如今TOEFL Junior考试的形式是纸笔考试(PBT),没有口试部分。在未来,ETS会加入口语测试部分吗?如果会的话,将于什么时候开始?

  唐振华:TOEFL Junior综合测试(含有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四个部分)将于2012年完成研发及测试。对于TJ综合测试的初次公开考试时间,我们正在筹划中。(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彭梅桂)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托福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