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口语2013年度全年考情回顾及备考指导

2014年01月06日18:41  新东方在线 微博   

  雅思[微博]口语一直是众多烤鸭心中的痛,面对考官也时常“有口难言”,究其原因,多半是平时疏于练习,而另外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考生对考试套路缺乏了解。2013年已接近尾声,在这里我将和诸位烤鸭一同分享关于雅思口语考试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一吐为快。

  题型与内容分析

  一直以来,雅思口语的话题内容无外乎人物、物品、地点以及事件四大类,综观今年的考题,我们不难发现,那些“某月份会出新题”或者“更换题库”之类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但经过仔细研究那些所谓的“新题”,我们不难发现,除了少量新素材之外,大部分的新题不过是把原有的老题加入了一些新的素材以及修饰词,从而让考生“虽然不明白但是觉得很厉害”,如老题“Describe something you want to buy”,产生的变体有“Describe something you bought which you were dissatisfied with”,“Describe something you bought according to an advertisement”,可谓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只要懂得把“想买的东西”素材合理变通,照样能以不变应万变。

  考生常见问题

  “话题没见过,思路展开难。单词易卡壳,不懂考官言”,考生在口语考场上最怕遇到的四大悲剧莫过于此。正所谓生命是有限的,而话题是无限的,一旦遇到了不熟悉的话题领域,就应该立即行动起来,搜集情报攻克之,如很多考生遇到描述法律、鸟类、花、野生动植物之类的话题时常会束手无策,概因此类话题平时涉猎甚少。关于思路拓展我会建议考生平时多做一些简单的brainstorm,多动手画一些以话题为中心的思维导图,毕竟思考能力也是口语考试中的利器之一,遇到不会说的生词时能够熟练地进行同义转换也需要一定的思考能力。脑子要好使,胜过背单词。至于考官的问题,那么除了放松心态认真听题之外,如若遇到考官问题未听懂,休要急于回答,不懂就要问!此时可以礼貌地请考官重新对问题进行诠释,试试“Excuse me, could you please rephrase the question?”,此时若是搭配眯眼困惑表情则效果更佳。当然,此举犹如锦囊,不到万不得已切莫使用。

  建议策略

  与时俱进。关注网络上的考生回忆,多接触话题领域,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并加以巩固。这便是所谓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勤于思考。雅思口语中的问题大部分都是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但是却很少考虑的话题,即使问题完全听懂了说起来也是结结巴巴,也正是这些话题成为了考生们的致命伤,比如“喜欢在家吃还是在饭馆吃”。偶然的一次课间休息,我听到两个6分基础班的学员在用英语聊天,内容是哪种朋友聚会方式更好,吃火锅还是自助餐,当时不由得被两位小伙伴的学习精神惊呆了,这才是真正的“我只不过是把别人用来上厕所的时间用来练习口语”啊。细想之下,这种把口语中的思考贯彻到生活中每个细节的“学霸”式作风,不正是广大烤鸭所需要的吗?

  厚积薄发。正所谓攒词千日,用词一时,建议烤鸭们把同一领域的单词“打包归类”,如谈到Internet相关的话题我们多半会用到addiction, online shopping, website, virus等等一系列的相关词汇。平时不做功课,难怪词到用时方恨少。

  脱口而出。除了动脑,更要动口,只有从口中说出才能检验自己的真实水平,建议考生自主练习时使用录音来进行自我纠正,主要是常见的口误、卡壳以及用词方面的错误,更可训练自身的流畅度以及心理素质。

  “考场一刻钟,场外须用功”,没有所谓的捷径与速成,只有不间断的勤加练习与思考总结,对于那些急于求成的考生,唯一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在现有的准备时间内,认真积累话题素材,做到举一反三,收放自如,才能让自己在考场上高端大气上档次。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应该get it started,开始行动了?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