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密2014雅思首场考试:整体难度上涨(2)

2014年01月10日12:03  新浪教育 微博   
  主持人:虎老师,咱们在雅思[微博]这块研究久了就会发现,在网络上面也好还是同学们的关心也好,一直在分析关于雅思考试的技巧问题,尤其是听力这块,因为中国的学生真的是很会锻炼考试技巧,就像听力这块做题技巧,确保拿高分和避免失分的技巧,能在这里简单分析一下吗?

 虎劲钻:就像主持人提到的,说到听力的话,好像我们的同学进了考场,考不到7分以上感觉耻辱。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幻想。因为在雅思官方对整个中国大陆每年有一个数据的统计,统计下来的结果是听力单项平均分就是5.5分左右。幻想考到7分,7分有没有?有,但是它也不是一个常态。很多同学总觉得自己考不到7,是不是感觉自己在智商方面跟其他同学有一定的差距,这个数据表明了您是一个正常人。这是一方面。

  我们要到国外留学[微博]的同学,如果你的听力单项考不到7分的话,我觉得你到国外听课的时候可能有很大问题的。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尽可能把听力单项考得越高越好。说到考到7分以上,需要一些什么样的具体方法,因为今天我们是做访谈,我想就一个点给大家具体讲一讲。2013年听力包括2014年听力,为什么它的难度会有调整,就是在选择题方面,听力题量,选择题的题量比往年稍微增长了一下,2008年以前,填空题的比例非常大,填空题跟选择题,整个雅思题考两种题,填空和选择,2008年以前填空题和选择题的比重大概是2.5:1,就是出现两个半填空题,会碰到一个选择题。但是从2009年开始,到了2013年,这个题量最终成为1:1,我们去考试的时候,40个题,其中20个题是填空,20个是选择,选择题对很多同学在听力单项尤其能力比较差的同学,应该是比较痛苦的。我们知道要考到7分,40个题我们至少要做对30个题。所以选择题我们如果做不好,你要考7分,这个可能性非常小。说到选择题,它的重点又在哪里?甚至有些同学连题干在什么位置都不一定听得到,这个答案出现以后,很多同学一点反应都没有,就过去了。整个录音结束之后,才恍然大悟,这十道题过去了,凭着印象,把这个答案填一填。这样蒙的程度比较大。雅思官方选择题重点是落在技能方面,考的是四个字同义替换,同义替换是雅思目前或者将来2014年考试的同学应该重点练习的。具体下来,同义替换,在课堂里经常跟学生讲的比较简单的两种形式,一种叫做变化我们的词性,原文里用的是动词,在正确选项里替换了相应的名词,我们的同学如果在听力单项要拿到高分,这个能力是我们2014年要多花时间,多下工夫的,主要从我刚才以上讲的两个方面重点去总结。建议大家可以把手上的剑桥雅思系列有的书籍,可以从剑二到剑九,所有的选择题当中,把出题的点和正确答案之间,用到的哪样同义词替换,可以做归纳和总结,这样在将来考试当中会有非常巨大的提升。今天先跟大家交流到这里。

  主持人:相信很多网友听完虎老师介绍之后,对听力有非常正确的认识。今天考试的网友捡了大篓子,从考场走出来的时候,也不要高兴太早,接下来请阅读老师姚骏鹏姚老师给我们讲解一下今年阅读的情况,大家再看看自己的阅读做得怎么样。

  姚骏鹏:好的,我是雅思阅读主讲老师姚骏鹏,来自新航道。各位网友大家好,在几个小时之前结束了今天的雅思阅读考试,这场雅思阅读考试,我们大致可以看到三个比较突出的方面,首先是学科的分类并没有特别地进行变化,第一篇文章据网友回忆应该是讲到了市场营销的策略,讲到冰淇淋公司和英国知名化妆品公司bodyshop的营销策略。这篇文章对即将去北美、去欧洲,去澳大利亚读商科的同学来说应该比较简单的。

  第二篇文章话题相对比较简单,讲到在英国由于青少年不经常运动,而导致体内的营养元素的缺乏,使得这个问题变得更为复杂化。所以从这两篇人文学科类话题当中,可以看到它的话题并不会特别地难。但是第三篇文章值得大家思考,这篇文章讲到了地质科学的文章,对地质学科文章头大的同学可能比较麻烦,遇到了在文章当中出现了非常专业的词汇,比如出现了火星表面地层现象,出现了冰雪覆盖,出现了冻土情况的单词,所以它的学科分类在这篇文章上体现更加突出一些。

  第二从题型来看,首先一个比较大的特点,每篇文章的题型数量正在下降,一般来说,我们每篇阅读文章是两到三个题型,但是在今天这场阅读考试当中,只有第二篇文章是三个题型,第一和第三篇文章都只有两个题型。从题型上来讲,我们一些主流的题型,包括了判断题,像配对题、选择题都有出现。每篇文章的数量下降,也意味着考官关于雅思阅读,对雅思阅读的态度在发生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因为题型少,必然意味着每个题型的数量增加,题型数量增加,必然是对于文章挖掘就会更加地深刻,一旦深刻之后,对于阅读能力基础不好的同学来说,就会显得比较雪上加霜。所以说像判断题相对比较简单,但是第二篇文章出现了填空题,而且是全文的填空,这种细节题对很多考生来说比较头大的。根据一些考雅思学生回忆,这篇文章长度比在2013年有些文章要长得多,一般我们认为一篇雅思阅读文章在2000到2500字左右,很可能在今天这场考试当中,第三篇文章超过2500字,对于之前想要通过用听力和阅读把雅思整个总分提高的可能性就会变得更加低了。所以这点需要引起以后在2014年考雅思的学生的关注。

  主持人:其实阅读跟听力一直是中国考[微博]生相对比较拿手的科目。可能学生一直在问,考听力有技巧,考阅读有技巧吗?

  姚骏鹏:阅读要讲技巧,在课堂当中,我一直会跟同学去提各个题型方面的,就从2014年要备考角度来说,想跟各位网友以及考生说三个方面。首先是单词方面,单词永远是阅读当中最痛的痛,也可以说是最深的伤。如果说阅读不好的话,很大一块就在词汇量上。背单词永远是很多考生的痛,怎么背单词,就成了大家一直想要关注的问题。我在这边想要跟大家说的一点背单词思维上的转变,首先大家得要抱着这样的心态,你如果是短期即将参加雅思考试,而在短期想要大规模地提高词汇量,其实看美剧、看电影,看报纸、杂志来积累词汇,这是一种相对没有效率的方法。在短期内,比说两周、一个月,想要迅速提高词汇量,给大家三个字,叫多而滚,多就是你每天的词汇量必须得要超过50个,达到100甚至200,而在短期两周甚至一周内,你必须得循环往复地去复习每一个list,这使大家能够想到之前有一个爱宾浩斯的记忆法,就能帮助各位考生在短期达到背单词比较好的程度。如果在两周到一个月之内,你不能积累超过500个英语单词的量,你很难通过背单词比较切实提高自己英语能力。

  第二是考生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在文章当中遇到长难句,但很多同学喜欢拿过来去做语法分析,从英语语言本身来说,语法分析的确能提高大家对语言认知度,对雅思考试在短期内寻找你需要的信息,分析语法会降低能力的提高,于是我们需要从分析语法这个思维过度到分析一群以及句子与句子之间逻辑结构的思维。所谓意群简单来说,一个意思是否讲完,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分析,有点类似初中和高中语文老师跟咱们做的分段和分层的概念,分段就是用双斜杠把文章几个段落并为一个意群,而分层在一个段落当中,用单斜杠把意群分开,这种方法在雅思阅读复习过程中也非常重要。将这样的语法分析能力变成意群和逻辑结构分析之后,你会发现阅读速度有比较大的提升。如果实在遇到比较难的长难句,建议大家把长难句抄在自己笔记本或者草稿纸上作为积累,然后确保这句话在没有单词障碍情况下,大家可以做一个翻译的练习,一旦做了这个练习之后,你会发现你对于句子的理解就不是单单集中在分析句子的主谓宾定状补。

  第三就是练习了,我们俗话说“Practice Makes Perfect”,雅思阅读一定如此,因为应对标准化考试,你一定可以通过反复的练习提高应试技巧,在练习当中,我一直跟大家强调的是剑桥真题三步走,这三步分别,第一步在家里做雅思阅读题的时候算着时间,保证20分钟一篇文章。第二回原文寻找答案出题点,寻找错的地方,以便以后进行更好的科学数据的统计。第三需要对整篇文章进行精读,扫清单词障碍,扫清语法障碍,甚至对长难度进行摘抄加翻译的练习。这样下来其实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之前也带过一个同学,这位同学的名字叫陈若西,在读雅思两个月之后,做完三本书,三本书不是胡乱做,每篇文章都是经过三个步骤,在两个月之后成功拿到雅思阅读7.5分。这样的例子在我身边非常多,我相信一定适合各位在电脑前的朋友和考生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姚老师刚才的分析,有很多网友会说,我也做了很多试题,我也做过很多老师说过的,我该记该背都背完了,为什么没有提高。其实这就是学霸的能力:他们更好掌握了学习技巧,而普通学生多是在积累题型。在老师指导之下,各位网友一定有很好的提升。阅读跟听力相对而言有技巧可言,接下来请范奥文范老师给我们解析一下今年的口语,口语这是中国同学心里的痛,根据多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学生雅思成绩口语一直都是最差的,这次的雅思口语有什么新的变化或者新的样貌出现,请范老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