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密2014雅思首场考试:整体难度上涨(4)

2014年01月10日12:03  新浪教育 微博   

  另外还有是雅思[微博]阅读当中比较容易考的题型或者是几乎每篇文章都会考的题型,比如今天刚结束的三篇文章都有判断题,判断在阅读当中分两种True/False/Not Given这两种题型不一样的,它的不同点是true是比较信息,第二种是比较作者观点,很显然发现比较作者观点的判断题更难一些。于是我们在平时练习模考或者在考场上做真题的时候,对Yes/No/Not Given大家需要多放一份心,需要多仔细一些。至于像选择题的题型,大家从小到大一直在做选择题,它的一些技巧,我也不多说了。关键善用排除法以及比对词组和句子,就是同义转换永远是雅思阅读当中不可或缺的主题。如果大家碰到简答题,碰到图片题或者表格题,这三种题型基本是送分的,我建议大家甚至可以在课后不用特别地去准备这三种题型。所以综合来说,在2014年,雅思阅读从学科方面来说,增加自己的泛读,增加自己的阅读量,主要是通过前面我跟大家说的。从题型来说,关注填空题,关注配对题以及关注判断题。能做到这两点,其实2014年雅思阅读就基本上能够做到中心的把握。我们也希望在2014年大家尽快与雅思阅读做分手。谢谢。

  主持人:谢谢姚老师,我相信姚老师希望所有的学生尽快地跟雅思说分手。接下来请魏书正魏老师讲一下写作。您觉得2014年下一次的考试您的预测会是什么样?

  魏书正:下一次的预测还是根据2013年来看。很抱歉,在这里,我本人也会帮我们学生做一些预测,但是今年从话题上来讲,我预计跟去年变化不会太大,还是以常规的教育类以及我们家庭生活类以及社会问题类的话题为主,我在这里建议考生,真正从我们身边事例上对雅思作文有一定的思考,我们很多同学面临写作文的问题,甚至题目用中文写,都不知道写什么,更别提在考场上用英文,把这个题目有逻辑,按照西方人的逻辑方式表达出来。在这里对于话题的准备,我倒建议考生们在教育类话题以及社会问题上,多下点工夫。

  其次在语言思维上的准备,我们很多同学有喜欢写大词单词的习惯,说白了就是常规所说的中式英语,中式英语它的造成是由于我们同学的思维方式而不同的,比如说中文特别喜欢讲四个字四个字的词语,比如说望子成龙,望子成龙是非常复杂的概念,我们在写作文的时候写到父母望子成龙,同学们会想望子成龙怎么翻,我在上课的时候把这个问题抛给学生,学生会说这样非常不靠谱的回答,龙在西方是非常丑恶的化身。父母不会让孩子成为这样,如果你直译的话,考官不知道说什么,所以要把中文降级,我们要把中文表达最核心,最本质的意思是什么,也就是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功,约等于望子成龙,这是简单的中文。到现在我们的同学英文水平可以跟得上,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功就是Parents expect children to be successful,这是一句非常简单的英文,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功。但是这样的英文在我们雅思写作中就足够好了吗?其实不然,我们还需要对它扩充一定的细节以及逻辑,去帮助让这个句子变得完整起来,就可以变化我们可以通过从时间、地点、人物对象,如何比较以及原因结果上去补充一个句子的细节跟逻辑。刚刚我们的句子就可以变成Parents expect their children to become individuals who can contribute positively to society in future。这样的句子就是西方考官能够接受,期望考生在写作中表现出来的非常高超的写作水平。从思维上,从复杂的中文降到简单的中文,再变成简单的英文,再用我们的添加细节跟逻辑的方法,使我们的意思表达更为充分,更为具体。因为没有细节,没有逻辑,在表达的时候就不是英文,写出来的还是中式英语。刚刚说了两点,第一个从话题上准备,第二从思维上,细节上去准备。

  第三点,请大家放平考试的心态,因为网上有很多的预测,所谓的预测,我个人认为只是老师有了教授经验,对题库有了一定的把握,去更新。但是就算中了真正具体的情况和他预测的话题与很多同学在考场真正拿到题目是有差别的,比如说今天考的这道题目,它的原题是说The best way for the government to solve the traffic congestion to provide 24hour a day , days a week free public transpor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翻译过来就是说去解决交通堵塞最好的方式让政府每天提供24小时免费的公共交通。但是如果考生看完了之前老师预测题目,老师预测的可能是如何解决交通问题,和本道题目的观点素材以及论述的角度它又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在这里要提醒考生们第三点的是一定仔细审题,从题目本身出发,调整自己的论述角度,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在考下背了很多素材,觉得不用上去不放心,一股脑全部写上去,这个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后果,因为之前我有一个学生就是,他拿到了我给他一些素材的准备,他的确用心背了,但是考题就差了一个字,差了most,他把我给的素材写上去,分数不升反降,他回来之后非常懊恼跟我说,老师考到你讲的题,但是似乎我偏掉了。不能把题目照搬上去,提醒考生第三点一定要认真审题,希望大家能从素材以及语言思维、审题上,对接下来2014年写作考试进行认真准备,希望各位能够早日和雅思说分手,别谈一场带你长发及腰,谈一场长长的恋爱。

  主持人:包括我们去考英语都有一个问题,中国的学生会养一个习惯,比如我用成语,我用一些名家名言,觉得我的作文会有一个很明显的加分,这是从中国传统考试里得出的经验,所以学生就会开始背传统的中国成语翻译会是什么样的,这是我们经常会看到学生会去我得到这个知识一定会变成素材,与其这样,建议学生不如背西方谚语用在写作里,可能更会显得高大上一些。

  魏书正:主持人提这个问题,我们有些成语在翻译过来以及传统的中文非常地道的讲法翻译过来的时候,此情此景,也就是我们说话所在的背景不一样,意思可能会造成一定的缺失,即使你觉得你写得对了,西方人不一定你写得对了。

  主持人:也希望大家一定要吸取魏老师的经验以及之前自己得到的教训,跟雅思尽快地说再见。接下来请虎老师给我们再讲一下听力,因为听力相对而言下一次的考生会希望也有一个好的提升。

  虎劲钻:预测,我得掐指算一下。如果是1月份到3月份考试的同学,复习的重点应该是2011年和2012年出现的新题,这在2014年3月份以前,出现是大概率的事件。这是比较大的预测。具体的预测,每场考试具体预测,大家到时候可以到新航道的官网上,会有比较精准的范围,因为今天是做一个访谈。

  第二点,预测它可能对我们考生有一方面的帮助,另外一方面,如果想知道下一场考试具体考什么的话,其实非常简单,它已经在我们剑桥雅思四到九里面,毫无夸张地讲听力这个单项,任何一场考试任何一道题,你在剑四到剑九,都是能够找到它的考点,所以我在讲课的时候,包括在新航道课堂里经常跟学生讲的,第一节课经常跟学生讲述这么一个观点,现在整个雅思官方它是标准化的考试,什么是标准化,就是所谓的题目表面可以千变万化,但是它答题的考点本质是一层不变的,如果它没有标准化作为支撑,它全面48场考试,考出来的学生对有的同学就是不公平的,比如说咱们俩英文水平差不多,结果他1月9号考的,我是1月11号考的,是两套完全不同的试卷,考出来他总分考了8,我总分考了6,但是我们的本质英文水平差不多,雅思考试很明显,就失去了衡量英文水平最客观的标准。他就采取了所谓标准化。所以一定要把剑四到剑九背后每道题吃透,你到考场会惊喜地发现很多题都是曾经似曾相似练习过的,就是一句话以不变应万变,这才是真正备考的思路。雅思官方新题每年在不断加入,有最早的十几套题,到现在已经有几百套题,很多学生去看预测,每场考试听力的预测,背下来,我算了一下,每次考试要背的单词有两三千,约等于背了一本小型的词汇书。最好的方法是以不变应万变。

  像学术类的话题,建议大家可以在考试之前一个礼拜左右,根据我们的预测,精准去看看第四部分经常出现的比较有特色的学术类的词汇,加深它的印象,从它的读音和意思上面进行把握,至于前面三个部分,就从剑四到剑九里,精准去定位每道题的考点,争取以不变应万变。

  主持人:虽然虎老师说的是以不变应万变,但是还是强调精心地准备,认真地准备才是最好的准备方式,但是还是要很老套地请范老师跟我们讲一下口语,我跟很多考生沟通过,他们最怕的还是口语,还得预测一下口语。

  范奥文:我很支持虎老师刚才的观点,无论在听力还是写作阅读,口语上也要秉承以不变应万变的核心观点。我们现在已经进入1月,今天结束的第一场雅思考试。这是一个换题的季度,这是第一场考试,新题并没有完全全面出现,都是在不断更新过程中,作为下一场在1月到2月初的考生而言,你们能做得最好,现在做的是回归到刚才说的三个步骤,第一个话题的更新,这个更新可以参照人人网雅思哥,第一部分里面更新了37个话题,会加上今天第一场考试的新话题,可以做非常好的准备,下去素材积累,最后录音。第二部分,也需要参照题库,如果没有弄错的话,应该有57个话题在常考话题,可以认真去思考一下,包括最近网络上大家分享,整个全国各地雅思考试的分享,出现的新话题,刚才大家说的,参照一下,提前做好准备。最后做一个自我录音,不断地修正,找到自我的薄弱之处,以不变应万变,下来的话,每天对口语至少花到一个半小时。这是说到备考。

  说到预测,大家也应该同时去一些网络资源学会利用,比如说维基百科,里面对各个话题都有一个非常好的百科式讲解,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去里面查一查一些素材,有一点要注意,就是维基百科里偏书面化,你要用口语,需要变成口语化的语言,这样效果更好。也预祝接下来几场将要考雅思的考生们取得好的成绩,马到成功。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四位老师做客新浪教育[微博]直播间,对很多考鸭来说,雅思考试就是雅思揉我千百遍,我待雅思如初恋的感觉,希望所有的雅思考生,为广大考生全方位解析2014年雅思考试的方向,也希望今年的考生能够拿到一个更好的成绩。如果同学们有更多的疑问,可以关注四位老师的微博,也同时可以在新航道官方微博以及网站上去了解英语的学习资讯,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成绩越来越好,收获更好的雅思成绩。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