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考试填空题三大常见答题误区解析

2014年02月12日18:43  新东方     收藏本文     

  众所周知,SAT 考试分为Math,Writing 和Critical Reading 三个部分。而由于Critical Reading 的考查包括了阅读理解(Reading Comprehension)和填空(Sentence Completion)两种难度相对较高的题型,所以这部分一直是中国考[微博]生比较头疼的单项。阅读理解自然不用说,很多同学都反映,不管在任何考试中,阅读都很让人头痛。的确,抛开各个考试的难度和考察方向不谈,单说阅读文章中出现的生词,就已经足够让人感到头痛了。而填空从呈现形式上来说,对词汇的考察难度更高,而且考查方式更直白,比如像下面这个题:

  Profess or Williams disdained tradition: she regularly attacked cherished beliefs and institutions, earning a reputation as ______。

  A. an egalitarian

  B. a dowager

  C. a dilettante

  D. an iconoclast

  E. a purveyor

  如上所示,考生在看到这类题目的时候往往会觉得无从下手,因为文中所给的单词基本上都大大超出了高中生所掌握的词汇范畴,所以大部分高中生在看到这类题时都会望而却步。

  那么,如何在短时间内在Critical Reading,尤其是其中的填空部分中取得高分呢?下面,我们分析一下填空考试复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经典误区。

  常见误区一:背过单词就可以做到填空全对。

  填空考试,顾名思义就是在句子中留出空格,让学生选择正确的单词补全句子。恰恰也正因为题型的呈现方式,导致很多学生认为单词就是填空考试的全部,背过单词填空就没问题,就可以全对。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来看一道题,本题的词汇量水平基本和托福[微博]考试词汇量的要求一致,我们来看一看这个题的答案是什么:

  For many of the villagers, marriage was a practical ___, one not necessarily___ of love but nevertheless grounded largely in economic advantage。

  A. arrangement…devoid

  B. entertainment…disparaging

  C. attitude…consisting

  D. bargain…worthy

  E. misfortune…trusting

  看完之后,相信很多人可能会把答案选为C 或者是D,而事实上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A。类似这种出现语言陷阱的题目其实在SAT 考试中并不占少数,毕竟,SAT 填空考试的考查的确是以词汇为基础,但是词汇并不是所要考察的全部,而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所以,在准备SAT 考试的填空分项之前,先要有个明确的目标,树立正确的概念。否则,复习工作往往会事倍功半。

  常见误区二:单词背了很多遍,可填空还是不会做。

  关于背诵单词,相信很多读者和考生们都经历过“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的心路历程。很多同学也常常会问我,背单词有没有什么捷径?其实单词的背诵几乎没有捷径可言,硬要说有,也只能是基于对于词根词缀的理解和极高频率的重复。在日常学习中,我发现很多高中生的单词背诵往往存在以下问题:

  1、单词背诵的重复频率不够。

  很多同学在背单词的时候,单纯地只追求自己背了几遍,每天背了多少,而不追求效果。单词背诵的任务并不是一张好看的糖纸,无需跟别人的背诵速度比较。我们在背单词时要做到的自己心里有数,今天背了的单词,要保证的确是背过的。同时,要辅以极高的复习频率。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中显示,任何信息如果在九天里面被连续重复七遍,那将成为这个人的终身记忆。所以我们在背单词的时候,除了要在背诵的量上面下功夫,还要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复习周期。

  2、单词背诵的“质量”有问题。

  很多同学在背单词的时候对自己求全责备,对于单词所有的词性、含义都要做十分精准的记忆;与此相反的,还有一些同学对自己的要求不高,觉得只要记住单词的大概长相就好。这两种背诵方法都有问题。为什么呢?首先,SAT 考试的填空部分并不涉及对词性的考察,所以,如果考生在词性上过分纠结,很容易把自己带入死胡同;其次,很多单词的含义都是依据上下文语境做出的翻译,以aggressive 这个词为例,到底翻译成有“进取心的”还是翻译成“有侵略性的”都必须要考虑上下文中的内容,如果单纯死记硬背,必然导致对单词的理解出现偏差。至于只追求记住单词的大概长相的同学,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会记得比较快,但是随着后期的背诵量加大,就会出现遗忘甚至是混淆的现象。所以,单词的背诵不但要在复习上下功夫,也要在单词背诵的“质量”上严格把关。

  常见误区三:单词在词汇书上认识,但是放在考场上就不认识了。

  在近年的教学中,我发现存在提出这种问题的同学不在少数。很多同学在考前的确在单词背诵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但结果却收效甚微。甚至还有的同学直言自己在单词背诵中的确是辅以了很高的复习频率,但是一上考场,所有记住的信息就都不翼而飞了,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1、语文功底不够扎实。

  在SAT 考试中谈语文学习,或许有些跑题。但不能否认的是,语言学习是有很多的相似之处的。我们曾经在强化班中做过测试,同样的给出一个单词,有的同学可以迅速将这个词和以前讲过的近义词、反义词、易混词连在一起,但有的同学却无动于衷。所以,作为SAT 这样一个考察学生学术水平的考试而言,词汇运用所考察的能力,其实和我们在中学阶段乃至小学阶段所掌握的汉语运用能力是相似的,这需要考生在备考时加强英语原著阅读的比例,在阅读中强化对单词的理解和记忆。

  2、缺少在题目中的应用。

  单词的运用离不开句子,说到底,字、词、句、篇这几个概念是互联的。很多同学只是死记硬背了某个单词的孤立含义,在背完之后,不但没有去看词汇书中所给的例句,更没有去做填空题,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单词背完就大功告成了。所以所谓的“不认识”,其实是平常的练习量不够,没有真正掌握这个单词的用法。因此,同学们在背单词的时候最好同时看一下单词的例句。

  3、没有真正理解词汇书所示的含义。

  由于SAT 考试培训的兴起,市场上参考书质量也良莠不齐。首当其冲的,就是词汇书。由于编写成本低廉,SAT 词汇书几乎能在各个书店中找到形形色色的版本。在这些参考书中,也不乏翻译不准确的问题。然而更多的,则是考生没有对所示含义做精准的理解。举个例子,“eclectic”这个单词在2012 年前后几乎无一例外地被翻译成了“中庸的”。可是何为中庸?很多高中生由于参考SAT,早早就放弃了高中语文的学习,所以一看到这个解释也不经过思考,就武断地认定中庸的含义等同于“平庸”。而这个词真正的英英解释则是“various”或者是“collective”。所以,考生如果在背单词的过程中遇到拿捏不准的中文解释,一定要借助于韦氏字典这样的专业英英字典来进行进一步的理解,而不要用自己的常识判断单词的含义。

  以上就是目前为止在SAT 考试填空中,考生们的常见问题。最后,跟大家分享几个考试复习中的小策略:SAT 考试的三个单项下的五种题型难度各不相同、考点各不相同、甚至解题技巧都大相径庭。考生们在准备考试的时候一定结合自己的备考时间对考试目标做合理的分析,千万不要在无谓的部分浪费自己的时间,也不要过度透支自己的体力。最后,希望各位同学能在2014 年的SAT 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SAT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SATSAT考试单词填空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