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依然是块硬敲门砖:改革到底该变难变易

2014年04月04日11:2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薛涌

  面对教育界和舆论的一片声讨,SAT不得不大幅改革。这远不足以压制“取消SAT”的呼声。最近几年,SAT的行情无疑被看低,甚至有些人已经急急忙忙地宣判了SAT的“死刑”。

  不过,SAT未来的命运还远没有定论。《纽约时报》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提醒大家:SAT的成绩不仅对考大学很重要,对求职也很重要。比如,几大咨询公司和金融机构,如麦肯锡、Bain、高盛、波士顿咨询集团等等,录用人时都要求SAT成绩,哪怕是过期的分数。为什么如此?一个理由和大学录取办公室的效率规则近似,用波士顿咨询集团人事录用主管JenniferComparoni的话来说:“这些分数在招募初期阶段是最有效的参考数据。我们有几万封求职信,不可能面试这几万人。 ”一句话,SAT是初选的尺度。

  不过,这还不足以服人。毕竟,求职者都是学士、硕士甚至博士,有大学成绩在那里摆着。把SAT分数作为初选工具固然方便,用大学的平均成绩不也同样方便?

  实际上,大学普遍出现了分数膨胀,大学成绩的信誉恐怕还不如SAT。在大学里,教授给学生打分,学生也在课程评定中给教授打分。这就鼓励教授迎合学生。分数膨胀席卷了包括常春藤在内的各个层级的大学。另有许多研究揭示,大部分大学生四年期间所学甚少,照样拿一堆A。目前已经有一些考试公司设计出针对大学毕业生的标准化考试,甚至有的大学还主动承担考试费用,鼓励学生参加。另有一些学生,如果当年SAT的成绩还算理想,那么求职时不管对方要求不要求,顺手就把SAT的成绩寄去。道理明摆着:在分数膨胀的浪潮中,稍微像样点的学生,大学成绩都差不多,怎么才能把自己突出呢?

  事实上,那些顶尖的大公司,特别是严重依赖知识和脑力的公司,仍然对SAT所体现的智商原则深信不疑。这些公司录用的,都是成绩远超常人的顶尖人才,内部早已形成了超常智力型的企业文化。在他们看来,SAT测试的是所谓“基本智商”。这是指一种对付不具体的、缺乏界定挑战的智能。也就是说,你要解决的问题变幻莫测,无法通过具体的专业训练来进行准备,只能到时候随机应变。越是层次高的公司,越需要这样的能力。记得十几年前,在耶鲁读书时同班有位中国学生,硕士毕业直奔华尔街,被七个大银行同时录用。事后,他问其中一家银行为什么选择了他。面试官说:“面试时让你解一道貌似简单的数学题,我一天考了那么多人,你是唯一一个解出来的。 ”他告诉我:许多面试,有一部分内容就是解答这类智商游戏。还好,他在国内读中学时是奥数出身,对付这些实在是小菜一碟。

  杜克大学研究人才的JonathanWai博士指出,现在确实有许多研究揭示SAT成绩和大学表现相关性不大。问题是,这些研究都没有追踪学生们大学毕业以后的情况。而他的研究发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经有一群早熟的13岁学童参加了SAT考试。分数最高的那些孩子,比起普通孩子来,日后有更多人读完研究生、收入更高、拿到的专利更多。这里还有一点要注意:1995年改革前的SAT,要比现在的更难一些。

  谷歌在录用人时,一向要求SAT分数、大学平均成绩等内容。但2013年谷歌宣布不再用分数取人,因为分数很难预测工作表现。这对SAT的信誉似乎是个打击。但是,JonathanWai博士并不信服。他有一个假设:SAT太简单,在衡量顶尖人才时当然用处不大。进谷歌往往比进常春藤还难。对于这些“人精”来说,SAT成绩似乎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在一般的人才中筛选,SAT往往还是相当有效的。一把只有1.7米的尺子当然无法给1.9米以上的大个子量身高,但是,给1.5米-1.6米的小个子量身高还是很好使的。

  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理论问题:SAT的改革究竟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是应该更难一点,还是应该更容易一点?

  (作者为美国萨福克大学副教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SAT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SA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