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口述:我怎么让网游儿子变成托福学霸

2014年04月14日10: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14日电(刘阳)海南省知名作家、诗人乐冰之子乐京霖在2013年7月的托福[微博]考试中考[微博]取113分(满分120分),创造了当年在海南省报名参加托福考试的最高分,收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两校的入学通知书。近日,乐冰分享了他教育孩子的心得。

  学习习惯如何培养

  乐冰首先谈到了网络游戏,他回忆,自己孩子读小学的时候,也曾经很喜欢玩游戏。为了防止孩子过于沉溺游戏影响学业,乐冰将家里的电脑放在客厅,设置了相对固定的上网时间,从自己做起,不准打游戏、私聊。这样在监督的同时,又避免因父母专程去孩子房间“窥探”,而让孩子感到不被信任或被监视的压力。同时,父母首先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宁舒适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能集中注意力。

  为了培养孩子的进取心,乐冰除了用成功人士的故事激励孩子外,自己也做出表率,事业上取得一点成绩,就会告诉孩子。孩子也愿意和家长[微博]交流自己的进步,哪怕取得了一点成绩,家长都会鼓励他。越是欣赏孩子、肯定孩子,他对学习越有兴趣。

  立大志方能成大业,乐冰常常根据孩子的兴趣,推荐相关领域的名人传记给他阅读。此外,乐冰还专门为孩子编了3本书:《教子书》《中国经典诗词赏析》《四书五经精华读本》。

  乐冰认为:孩子读小学时,做父母的要两只手抓,要全身心地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读初中时,做父母的要一只手抓,这个时候他的学习习惯还没有形成,还需要扶一把;孩子读高中时,做父母的要全放手了,因为这个时候孩子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心理建设体魄锻炼同样重要

  有的父母只知道让孩子死记硬背啃书本,对生活知识一无所知,还磨掉了孩子的好奇心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相反,乐冰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培养他的动手能力和胆量。比如:给他买玩具让他大胆地拆,社交场合也带他去,还鼓励孩子当班干部、学生会干部,让孩子从小学习做饭菜,住校独立生活。

  培养孩子经得起挫败,是现代教育的重要课题。可是,从何入手呢?乐冰善于寓教于乐,比如用振奋人心的歌词来潜移默化影响孩子。此外,还用自己动手拔牙,戒除十余年的烟瘾例子教育孩子,让孩子能够主动克服缺点。

  许多父母担心孩子早恋,乐冰的方式是鼓励孩子走出去,“世界这么大,只要你有足够的能力,你就会娶到你心仪的人。关键是你是否有能力”。孩子的心胸和视野开阔了,抱负就会远大。

  很难想象一个身体羸弱的孩子能承担繁重的学业压力,更何况以后还要面临激烈的社会竞争。为了把孩子培养成真正的男子汉,乐冰自己坚持每天下班后到健身房做运动,当孩子有兴趣之后,也给孩子办了一张健身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