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年度官方报告深入解读:分数与专业的关系

2014年12月31日10:12  新东方     收藏本文     

  ACT(American College Testing)----与SAT并列为“美国高考[微博]”且是美国大学的入学条件和发放奖学金的重要依据之一,主要考查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考生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最近ACT总部发布的《2014年高中毕业生升学情况年报》(The Condition of College & Career Readiness 2014)指出,2014年美国本土高中毕业生中有约185万人参加了ACT考试,占57%,意味着继2012年超越SAT成为全美第一高考后,ACT又拉大了在考试人数上领先SAT的优势。

  ACT国际业务部助理副总裁David Chadima曾表示,ACT考试的一个特色就是它会根据考生的成绩提供专业选择、职业倾向建议,以及预测考生进入大学第一年部分科目的成绩表现。比如,对于每一个科目(英语、阅读、数学和科学),达到ACT大学入学及格线的学生有50%的机会在大学学业上获得B或更高,或者说有75%的机会在相应大学一年级的英语作文、社会科学入门、大学代数或生物学课程中获得C或更高。下面就从ACT成绩与专业选择关系的角度入手,讨论如何依据官方报告相关数据和考生职业发展倾向更好地准备ACT考试。

  ACT分数与专业

  考生报考ACT时,可以从294个专业中选择一个他们计划在大学学习的,ACT统计发现,达到院校入学及格分数的考生人数比例在不同专业间展现出明显的差异,由此可以间接反映出各专业对学生成绩要求的差异。从下表数据中可以发现,科学工程类专业对考生数学和科学分数要求较高,医药学对考生英语分数要求最高,所以考生可以根据此数据对自己计划选择专业要求的ACT成绩有一个初步的定位。

  2014年热门专业中达到ACT各科院校入学及格分数的美国考[微博]生人数比例

专业名称 英语 阅读 数学 科学 全科
医药学(预医药学) 84 65 67 59 48
工程管理,通识类 65 42 45 36 25
机械工程 70 51 64 53 41
生物学,通识类 82 63 64 57 45
会计学 68 43 57 42 29
工程学(预工程学),通识类 78 59 72 62 50
计算机科学与编程 79 61 66 59 46
营销管理与研究 72 49 50 40 28

  由于不同专业间各科达标考生人数比例的差异,未明确专业的考生也可以反过来利用ACT成绩判断自己适合学习的专业和职业发展方向。比如,各科成绩较优的考生可以考虑进入工程类和医学类专业学习,英语较优的考生则可以考虑管理方面的专业。

  更充分地备考

  通过分析2014官方指南的相关数据,我们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供考生从专业选择和职业倾向角度更好地准备ACT考试:

  重视高中核心课程。ACT提出了以下最低限度的核心课程建议:

  · 四年的英语学习

  · 三年的数学学习,包括代数和几何课程

  · 三年的科学学习,包括生物、化学和物理课程

  · 三年的社会研究

ACT官方报告解读ACT官方报告解读

  中国大多数的高中生都经过上述课程的学习,所以满足最低限度并不难。但是要明确,由于ACT是在英语环境中考[微博]查考生学科知识,考生本身就需要对数学和相关科学学科知识熟练掌握,从上图中也不难发现,核心课程是否达到要求对数学和科学成绩达标的影响最为明显。所以中国考生也应该重视高中核心课程的学习。

  尽早着手规划准备。ACT研究发现,“学生在八年级达到的学习成绩水平,比起高中阶段其他学术活动,对他们日后进入学院的表现或职业生涯的影响更大”。对所有学生而言,语言能力、学术和社会行为差距早在幼儿园就开始形成了,所以家长[微博]和学生应该尽早开始规划和准备,在八年级前消除差距,因为在八年级时这些差距将变得更加难以逆转。所以,考生应尽早从英语语言、数学和科学方面巩固知识来充分准备ACT。

  STEM相关专业考生更有优势。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的教育是美国保持全球领导地位和经济竞争力的关键,而STEM相关专业也是中国学生留学[微博]美国的主体专业。预计2018年美国有超过860万STEM相关的工作,这也将吸引更多中国考生赴美求学和工作。

ACT官方报告解读ACT官方报告解读

  上图表明,对STEM相关专业更感兴趣考生在ACT考试中各科及全科的表现均优于全体考生的平均水平。所以,考生在备考阶段可以发展对STEM相关科目的兴趣,或是更重视这些科目的知识掌握。

  注:本文内容系原创,图表与文中数据来源为《2014年高中毕业生升学情况年报》(The Condition of College & Career Readiness 201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SAT最新资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ACTACT官方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