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试大纲和教材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1:06   东奥会计在线

  三、《会计》考试大纲和教材主要变化

  2007年度会计科目考试大纲,按照2006年发布新的会计准则体系进行了重新编写。

  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教材分28章,基本上涵盖了包括《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在内的新会计准则体系所规范的所有内容。该教材和原教材相比,主要内容变化如下:

  (一)新增了部分章节

  新增的章节主要包括“投资性房地产”、“政府补助”、“股份支付”、“企业合并”、“每股收益”、“金融工具列报”等章内容。

  (二)对原教材有关章节做了整合和调整

  按照新会计准则体系的特点,对原教材有关章节做了整合和调整。主要包括新教材中的“金融资产”、“资产减值”、“长期股权投资”和“财务报告”等章内容。具体而言,原教材中,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减值等内容都是包括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相关章节中,而新教材将这些内容都放入到了“资产减值”一章中;新教材在“金融资产”一章中,涵盖了原教材“货币资金与应收项目”章中的应收项目、原“投资”章中的短期投资、长期债券投资以及原“商品期货业务”章中的衍生工具等内容;新教材“财务报告”一章中涵盖了原来的分部报告、关联方披露、中期财务报告等章内容;而新教材的“长期股权投资”章则仅包括原大纲“投资”章中对子公司、联营企业、合营企业的投资以及重大影响以下的、公允价值无法可靠计量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内容。

  (三)对教材中的内容做了大幅度补充和修改

  新旧教材中都有的章节,也按照新会计准则规定的内容做了补充和修改。如“总论”中对财务报告的目标、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要素及其确认和计量等内容;“负债”章中补充了职工薪酬准则规范的内容;“所得税”章的内容做了重大调整,即将所得税会计处理改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其他章节也都按新准则的规定重新编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注会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