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分析题难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8:58   新浪考试

  主持人:好的。另外,我们还想再请您谈一下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整个行政能力测验试题中资料分析这一块的阅读量比较大,而且从试卷的安排上放在试卷的最后一部分,如果考生从前往后做的话,做到最后的时候,可能思路都已经不是最佳的状态了,您觉得今年的资料分析有没有没有什么新的特点?

  李委明:首先我们分析它的难度上来说,有两个字,“简单”。因为基本上就是没有什么计算量,要有的话,也是非常少的计算量,而且也没有绕弯的地方,因为像国家考试的资料分析就喜欢绕弯,计算量相对比较大,但今年的如果有一些考生先拿资料题的话,可能反而会提高自己的信心。

  另一方面,资料分析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只要参加了考试的你就会知道,资料分析的最后一题就是整套试卷的最后一题是比较新的题目,说到新呢,因为以前就没怎么考过,但是市面上已经出现过,我也讲过,相对比较精典。这是一道三角形的图形,表示分布比例的题目,这个题目主要的问题在于能不能把这道题目看懂,你要看懂了,比所有的题目都简单,要看不懂就根本没法动笔,这样的题目只要你稍微学过,因为我在课堂上也讲过这样的题目,着重的讲一下,这个题目因为相对比较精典,这也是惟一一道在以往没有讲过,但是我在课堂上讲过的类型,看到这样子的题会比较激动,我拿到试卷的时候也比较激动。

  另外,今年没有考传统的图形资料了,传统的那些饼状图、柱状图都没有考,除了那道三角形的题目,其他的三道都是以表格题为主,第一题是传统的表格题,第二题是前面一段文字后面一个表格,当然文字是不怎么难的,仍然以表格为主,当然它不是一个表格,而是4、5个表格,但是每个表格其实实质含义只有一行。相当于把一个表格拆成了几个表格,然后分出来,这些都是比较简单的,比较容易看明白的,有大部分的考生是不太喜欢文字的资料,因为文字的资料比较困难,那么像表格这样列出来了,相对而言就比较容易了,这是资料分析的一个特点。

  主持人:那接下来还有一点时间,我们想请李老师把今年行政能力测验试题的一部分拿出来为考生做一下分析。

  李委明:这一部分我详细讲一下,数学运算是特别多的考生比较头疼的,但是今年考生应该非常的开心,因为这15道题目我个人认为是这里面最简单的题目了,为什么呢?因为其中这15道题有4道题可以用很简单的方式就可以解答,非常非常简单的方式,然后有两道题目直接代进去答案就出来了,非常简单,剩下的题目都是我们传统出过的题目,比如年龄问题、利润问题、用十字交叉法解决的问题、简单的排列组合问题、结合图文题、等差数列题、初等数字问题,我一直强调这个题目都非常简单,只要拿下来做,我相信大家如果是时间充沛的话,并且心态比较好的话,这些题目都能比较快的做完,不存在某一道题目卡壳,可能做了三四分钟还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不像以前。这15道题都会比较简单。

  还有一个小小的问题,就是这些题目里面有几道题目我觉得就是以前完全照搬过来的题目,而且还不是从国家考试也不是从国家其他地方的考试,其中16题,这道题目就是从去年的题目完全照搬过来的,数字也没有改,好像文字也没有改,然后就是最后一题就是第25题,就是两个等差数列的求和,类型完全一样,方法也完全一样,那是两年前北京考题的真题,只是数字稍微变了一下,这种变化没有任何的影响,这两道题是完全照搬过来的,当然其他的题目,以往也是非常非常多的,比如刚才说的用十字交叉法解决的平均数问题,还有第15题也是最近的国家考试当中曾经考过的题目,所以一个结论就是这一部分的题目,只要是心态比较好,做了适当的练习,做了以往的真题,很容易把这几道题做出来。

  主持人:好的,那最后请李老师给大家送几句祝福的话吧!

  李委明:那我就说几句,因为

公务员考试对很多考生来说,是他们毕业的一件事情,因为很多考生跟我说,这次考试是多么多么的重要,而且很多考生为了这一次考生肯定花费了很大的精力,甚至还放弃了很多东西。那么请大家相信一句话:“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特别是这一套试卷让我更加感受到了这一点,只要是好好的准备了,复习了,把以往的真题,以往的规律掌握在心里了,并且做了适当的练习,这一次考试完全不在话下,可以比较轻松的能够通过,但是希望大家能把心态摆好,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一句话叫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自己努力过了,自己好好的准备了,全心全意的投入了,那么结果其实并不那么重要了,所以希望大家在这些天里面安心的等待成绩,安心的接受,人生任何事情只要努力过了,其实都可以很开心。

  主持人:很感谢李老师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那有关行政能力测验方法的访谈我们就先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将为网友来介绍申论考试的试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