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师谈申论试题特点及答题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8:58   新浪考试

  主持人:接一下我们请金路公务员学校的赵同勤老师来谈一下申论试题的情况!首先请赵老师谈一下今年申论命题的热点?

  赵同勤:首先预祝参加这一次公务员考试的各位考生取得优秀成绩。今年的申论热点主要是围绕《物权法》颁布之后如何构建和谐社会这样一个大的主题来展开的,具体的材料主要是围绕城市当中摊贩的经营问题,材料主要涉及了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城管与摊贩之间存在的矛盾,作为摊贩经营者认为,个人的私有财产同样受到《物权法》的保护,而城市管理者即执法人员则认为必须维护城市的良好形象。然后材料列举了大量的一些事实,包括上海、南京、杭州、郑州等地,在保障摊贩的经营方面所采取的一些“开进政策”。同时也列举了发达国家的一些有益做法,如法国、韩国等他们在这一方的所取得的一些好的经验。材料的最后,一些专家对保护摊贩的个人权益保证了同情和理解,认为国家财产和公民的私人财产同样应该得到保护。

  今年的申论主要热点问题就是围绕摊贩的经营与城市管理者之间和合法经营之间来陈述展开的,这种热点问题既反映了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须解决的,落实群体的生存问题,也反映了城市如何来更加的依法管理,更加的建设和谐友好型城市,更从法律的本质反映了如何依法行政,如何保证公民的合法权益问题。所以这个热点考虑的方面比较全,确实能够检验应试者对材料问题的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这是今年申论命题主要是围绕这个热点展开的。

  主持人:赵老师,今年的申论试题作答要求有没有新的特点呢?

  赵同勤:今年北京市的申论考题题和去年相比有一致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一致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比如说对材料概括的要求,对材料当中问题论述能力的要求,和对划线部分所存在问题的分析要求,这些都是一致的,这可以从所要求的四个试题来看,第一题要求用不超过200字总结给定材料的主要内容。材料所反映的内容大约有五六千字,要求不超过200字,就必须精炼有条例的概括材料所反应的内容。

  第二个问题就是要求对划线部分所给出的内容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划线部分主要谈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也就是说城市、居民、小区存在的摊贩的经营问题,和居民小区的卫生问题和环境问题所带来的矛盾,要求我们提出对策,就是为了物业小区和摊贩经营之间的矛盾,提出对策。这个在去年的题里面也有类似的,就是对划线部分解释为什么要这样。

  第三大题就是说最相似的题目与去年基本一致,但是今年是命题作文,就是给出的题目是北京市摊贩治理的思考,这样一个命题特别突出强调,作为应试者必须把重点放在思考上,即目前北京市的摊位存在哪些弊端?这个可以从许多新闻资料当中得到一些了解,这些弊端造成了哪些危害?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思考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个问题重点是考察应试者能否对目前北京市存在的摊贩问题予以高度的关注,并站在政府的角度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和方法。这种措施和方法必须要体现解决问题的综合性、深刻性、全面性和独特性。因为摊贩的治理不单纯是一个城管部门的治理,包括法律是否健全,城管人员的素质,服务管理的方式,小摊位经营者的素质和

城市规划等许多方面。所以这个题就是要求大家写成从政府的角度考虑解决问题的措施,不能采用单纯议论的手法对存在的问题举一些例子,说为什么要这样,而是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来治理。所以这个题我觉得很能体现应试者解决问题的思考性、深刻性。

  这是说与去年相比一些相似的地方,今年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去年的试题是三道题,今年是四道题,四道题就是第三题是往年所没有的,这个题是什么呢?它是说目前在城市执法当中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执法行为,问大家这种行为存在的原因是什么?也就让大家分析原因,分析原因的试题在某些省市确实也出过这种类型的题目,这种类型的题目主要考察应试者能不能透过问题这个现象找到问题产生的本质,就是为什么会这样?造成了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什么?这也是为我们写好作文题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证据。所以我觉得今年这个题综合来看,确实能够测试出应试者理解阅读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这考试大纲的要求完全吻合,尤其是对在职者而言这种题的考试应该是比较合适的,避免了凭空的想像或者空发一些议论,就是让考生有话有说,而且还能体现他独立思考的一个水平。

  主持人:赵老师您觉得考生们如何回答这几道申论试题呢?

  赵同勤:今年这几道题我认为我们应该明确它的答题思路,下面我想结合材料谈一下我对这几个题的理解。

  第一题就是要求总结材料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00字,我认为材料主要反映了这么几个方面。一个随着《物权法》的出台,城市管理者与城市边缘生存者即摊贩经营所带来的新课题,这是一个。另外目前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对小摊贩的治理由严字当头开始变为逐步开进,发达国家如法国韩国也在如何规范摊贩的治理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借鉴,第三个方面,新颁布的《物权法》把保护公民的私人利益和国家同等看待,所以一些专家表示了更为宽容的看法,所以这一篇材料主要就是为了目前城市普遍存在流动商贩管理问题给出的主要内容,这是第一题主要围绕着这么几个方面在谈。

  第二题就是针对摊贩问题与城市物业管理之间的矛盾,我认为应该采取最合的措施加以解决。这些措施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加强了合理规划,对于小区内应该规划相应的地域,相应的位置来保障合理的经营,保障居民小区生活的所需,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措施,一律取缔,这既不是科学的,也是违背以人为本的民生政策。第二个就是要提高教育,摊贩的经营思想认识和经营水平。也就是规范经营,避免摊贩经营所带来的脏、乱、差等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的卫生问题。第三个就是物业公司或者是小区的居民,应该尊重和理解摊贩的生存方式,从建立和谐的社区关系的角度出发,就是说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怀、尊重,建立这样一个共享的和谐关系。最后我觉得应该加强一些培训,使这些摊贩逐步纳入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也就是你比如说进入到超市当中,开展居民的一个社区,所规定的区域当中,让存在的问题既有利于物业居民小区的生活,也有利于摊贩的生活,达到圆满的解决。

  第三题要求分析原因,执法不合理的原因,我认为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个就是法律的缺失,目前我们国家对摊贩的治理只是有一些相似的规定,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所以应该从法律方面来寻找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与少数城市执法者的认识有关系,少数者认为为了保护城市的市容就必须取缔摊贩经营,这实际上反映了我们部分少数的思想的认识是不正确的,应该以人为本,关注弱视群体。第三个原因也与摊贩的思想有很大的关系,他们光注重经营,不注重对周围环境的保护,所带来的一些问题,确实也影响了城市的市容或者是居民的生活,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存在着的一些原因!

  最后一个题就是北京市摊贩治理的思考。我认为主要是应该围绕三方面来写。第一个就是说把北京市目前摊贩所存在的状况给予简要的概说,分析目前北京市摊贩经营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由此而带来的一些危害。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是第一步。第二个部分就是刚才谈到简要分析一下产生问题的原因,刚才已经谈到了。最后一部分重点把笔用在什么方面呢?就是治理的或者管理的思考上。我认为解决城市摊贩问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出解决的措施。

  第一个就是加强法律的规范,也就是从制定法律法规的角度,明确城市的功能,明确商贩经营的约束性,所以从法律上首先要保障这些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这种法律主要体现在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物权法》,因为《物权法》对这些摊贩的利益给出了明确的规范。

  第二个我觉得应该分类管理,或者叫分区管理,像北京市我觉得应该实行分区管理,比如三环以内是严禁摊贩的经营,这样确实容易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而三环以外应该在某些地段,某些路段,像上海、南京一样,允许摊贩集中经营,满足居民的需要。

  第三个我觉得应该加大对流动商贩的治理力度,就是说既要规范他们经营,还要进行不定期的抽查,保证这些商贩的经营能够为居民提供方便,防止出现一些由于卫生问题所引发的居民健康问题。

  第四个加大对违法违纪的摊位的治理,对于少数的违反国家规定,不按规定时间,规定地段,规定区域经营的,要坚决予以取缔,维护城市的尊严。

  最后我觉得应该转变城市执法人员的观念,就是把原来的管理改为服务与管理相结合。也就是说,态度和蔼、依法行政、有礼有序有节的解决摊贩当中的这样一个执法问题,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抱着既要执法又要维护公民利益的角度来文明管理,依法管理,共同构建和谐社会。所以我觉得这是这个大体应该考虑的这么几方面。

  主持人:赵老师,从您以前阅卷的角度来讲,您感觉考生答卷的时候应该注意哪方面的问题?

  赵同勤:我觉得考生大答卷首先要按照材料所规定的要求来答,你比如说不得超过多少字,就应该按照字数要求,这是一个。另外就是一定要明确这个材料的问题是什么?有针对性的答。你比如最后一道题要求你治理的思考,你就必须放在治理上。

  另外一个就是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规定的位置答题,字应该写得稍微更加规范一些,给阅卷老师一个良好的印象。另外答题还是应该多站在政府的角度考虑问题,不要站在答题者个人的角度,就是尽量使自己答题更加的具有宏观性,更加具有全面性,更加符合城市管理的职能所需,我觉得这是考生应该要注意的问题。

  主持人:那最后请赵老师为考生送几句祝福的话!

  赵同勤:最后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准备,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我希望申论考试一定把功夫用在平时,所以祝各位应试者在这次申论考试当中能够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尽早进入国家机关,

为人民服务

  主持人:感谢赵老师参加此次的访谈!谢谢赵老师!感谢网友的参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