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的考试:司考考生的考前“恐怖”备考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4:21   都市消费晨报

  因为通过率低,司法考试一直被称为全国第一考——最难的考试。

  有人认为“从业考试不应那么难”,还有人认为作为握有“生杀大权”的律师、法官、检察官,有过硬的法制知识是从业最基本的“硬件”,而最难的考试才能选拔出最优秀的人才。

  尽管很难,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要通过司法考试,因为只有通过司法考试才能抱住令大家羡慕的“铁饭碗”。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网上预报名总人数接近30万。

  天山网讯 101分、92分、90分、94分,总成绩377分,过了!这已经是刘宏江第三年参加司法考试了。11月23日,司法考试成绩公布的第二天,刘宏江终于鼓足勇气去查了分数。今年的合格分数线是360分,乌鲁木齐地区参加司法考试的有2831人。

  “4个月的时间,复习14门功课,这次要再不过,就真的要转行了。”刘宏江手里的准考证已经被汗水浸湿,他把皱巴巴的准考证平摊到书上,看了看,夹进了书里。

  “恐怖”的备考

  8月5日7:22

  这3天只睡了15个小时,脑细胞在与法条的殊死搏斗中死伤数以万计,

知识产权法久攻不下,气得我要吐血,脾气越来越坏。还有民法终于被终结了,我怎么觉得越看越糊涂,有些地方搞不懂,还没有去年感觉好!

  还有40天,时间真疯狂!

  ——这是刘宏江的司考日记,从开始复习起,他每天都会写上几句。

  去年夏天,刘宏江大学毕业,那年,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的他第二次参加了

司法考试,总成绩比分数线低25分,比前一年还低了9分。

  “今年的考试复习,比前两年还苦。”刘宏江说,考前最后1个月里,他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来看书,也不知喝下了多少罐咖啡、红茶。

  “每天看将近12个小时的书,保证10万字的复习量。想起4个月的复习生活,觉得很恐怖。”刘宏江说,司法考试与其他考试相比,内容多,涵盖宪法、法理、法制史、职业道德、经济法、民法、行政法、刑法等14门课程数以万计的法条,而且现在的试题一个题目跨几部法律的若干法条。

  而4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复习,为的就是两天的考试,300多道题目,每道题目的知识点都有3个以上,试卷本身涉及1000多个知识点,14门课程。这就是被称为中国最难的考试——国家司法考试。

  因为司法考试侧重考查法学知识实践运用能力,300多道题目大多以案例形式出现,也就是说每个考生相当于要在两天时间里快速办理300多件案子。

  “就是因为试题面太广、考试题量太大、通过率低,所以才被称为‘天下第一难考’的考试。”

  刘宏江觉得他在进行的就是一场 “遗忘与记忆之间的战争”。手头厚厚的法条详解和3本参考书,刘宏江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详细地看了一遍,“看到最后都想吐了”。

  和刘宏江一样,很多考过和还在考的考生都在拼命看书,想通过这个通过率只有10%到15%的考试。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司法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