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会计职称考试考后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 10:07   东奥会计在线

  2010年会计职称考试已经于5月15-16日落下帷幕了,考的好与不好都已经成为定局了,只能等待考试的结果。考完后,你有什么打算吗?可能有人选择明年继续奋战,有人开始要考注会或者注税,不管怎样,祝福大家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只要曾经努力,就无怨无悔,努力朝着自己新的目标和方向。

  附:相关考试的简单介绍:

  中国国内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格考试

  中国注册会计师(CPA)

  1、含金量:国内财税证书第1含金量。

  2、考试科目:分二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考6科:《会计》、《审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第二阶段考1科:《综合测试》。

  3、报名条件: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即可(全日制,成人高考,自学考试,国家批准的网络高等教育均可),不限制专业,不要求有会计证。

  4、报名时间:一般在每年的3-4月,今年5月24日到6月10日还有补报名机会。

  5、报名地点:当地财政局或者注会协会,或者报名简章上规定的审核地点。

  中国注册税务师(CTA)

  1、含金量:国内财税证书第2含金量(仅次于中国注册会计师证书)。

  2、考试考5科:《税法一》、《税法二》、《税务代理实务》、《财务与会计》、《税收相关法律》。

  3、报名条件:财税,法学,经济类大专毕业要6年,本科毕业要4年,双学士2年,硕士(或者具备会计师,经济法,审计师,统计师职称)满足1年。

  4、报名时间:一般在每年的12月报名。

  5、报名地点:当地人事考试中心或者国税局、地税局。

  “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咨询

  1、从初级直接跳到注会,是不是这步跨的太大,一般不容易逾越,有必要报名吗?

  回复:会计初级的基础对学习注会的会计,经济法,税法均是有帮助的,从初级区转战注会区的同学,今年可以报二科(或者先试一科)均可;虽然跨度是大了一些,但世界上的事,只要方法正确,同时勤奋努力,则一切都将变成可能,加油。

  2、注会的会计和审计分别有几章,我想补报名考这两门,会计和中级的会计有联系吗?从现在开始,时间上来得及吧?

  回复:会计是26章,审计是28章,包含了现行的新会计准则及新审计准则内容。

  有中级会计基础的同学,今年可以考“会计+审计”,抓紧时间补上听课和做题的进度,还有4个月的时间,拿下这二科没什么问题。

  3、“今年5月24日到6月10日还有补报名机会”,但上了财政局和注会协会网站,都没有找到相关信息

  回复:补报名是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官方报名网站上进行的。

  4、我刚考完初级,今年能报注会吗?报哪科比较合适呢?

  回复:只要有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不管什么专业,均可以报注会,您可以在本月24日补报名,科目上,可以选择“会计+税法”,也可以选择“税法+经济法”,均是可以利用上初级职称的基础的。

  5、我刚完成中级考试,今年想补报注会。我觉得报两门过的可能性比较大。可是到底报哪两门呢?

  回复:最好报您中级延续的两门!比如您中级考的是经济法和会计、那您注会最好也是考这两门!

  有中级基础的同学,第一年可以考“会计+审计”,或者“经济法+财管”,或者“税法+经济法”,或者“税法+财管”均可以,可以看自己在中级学习中,哪些科目自己学的比较好,哪些科目相对弱一些,灵活选择;

  6、想了解一下通过注会后能从事哪些岗位?

  回复:获得注会后,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也可以在财税咨询公司工作;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同学,大多也会在企业担任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务,未来的职业发展是非常好的,好好努力吧。

  “中国注册税务师”考试相关咨询

  1、2010年中级职称的教材做了很大的变动,属于新教材变动的第一年。那注税考试属于什么样一个阶段呢?2011年预计教材会有大变动么?

  回复:第一问,注税是执业类考试,教材每年会做一些更新,但今年没有特别大的政策调整,所以,您6月20日后,可以报东奥的2011年注税辅导,这样,可以先用2010年的课程做准备。

  2、注税和中级相比,在难度上和学习的要求上有什么差别呢?

  我平常学习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但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个考试,难度多大不是很了解,一次报考5门,现实么?通过这次中级的考试,我的感觉是中级的题目都不难,只是对教材要吃透,竟可能的多看几遍做一定量的练习,另外就是跟着网校的老师按着进度来听课,通过考试还收容易的。这样的学习方法是不是也适合注税的要求和难度?

  注税的难度是会计中级的1.25-1.5倍,从您提供的情况看,您的中级基础是比较扎实的,学习方法也非常正确,学习时间充分,今年可以试报五科,我们2009年一次性通过五科的同学再创新高,希望我们的同学能一届更比一届棒。

  3、注税五门科目的分析!

  注税五科中,税一,税二不难;这二科基础扎实,学税代也不困难;财务会计与法律这二科会综合性强一些,但你有中级基础,再好好努力一下,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文理科的问题,税一,税二,税代三科计算的东西多一些,税收相关法律要记忆的东西多一些,财务会计居中,您在学习时多注意一下即可。

  4、注册税务师一般从事什么工作岗位?

  回复:注税专攻于税法,目前的企业都很实际,不懂得税法的会计,不是好会计,能尽量节约税款就要尽量节约税款(注意是节约,而不是偷漏税);

  同时,随着税收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变革,我国各类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大中型企业集团,财务咨询公司均急需大量高素质、复合型的税务人才,同时,实务工作中,精通税法也是各企业招聘中,高级财务工作人员的一个基本要求。因此,注册税务师是一个前景看好的职业,好好加油!

  5、你好,我今年想报考注册税务师,不知道每年应该怎么搭配科目?

  回复:注税五科可以分二年考,一年考税一,税二,税代;另外一年考会计与法律,这样,二年可以完成考试。

  6、请问CTA考试5科,成绩几年可以保留?谢谢。

  回复:注册税务师的成绩是在连续的三年内有效,即同学们在2010年取得的合格成绩,到2011/2012年均有效,你在2012年完成全部考试,就可以获得注税证书;如果2012年还有科目没过,那2010年的成绩失效,但2011-2012年的成绩仍然有效至2013年,你在2013年将剩余的课程完成即可。

  7、我想报注税,但报名证明是不是要税务所事务所盖章的

  回复:一般不需要,只要您的毕业证时间够了,普通企业的盖章也可以正常报名,放心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会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