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保民:民新经济形势下的国资发展趋势与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8:03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以下为上海国际财务管理师论坛大会嘉宾李保民的发言。

李保民:民新经济形势下的国资发展趋势与举措
嘉宾:李保民

  很高兴又一次参加上海国际财务管理师论坛大会,我今天6月份也在上海这里讲过去年的经济形势,按照习惯的说法,在最冷的时候到这个地方,我想我今天讲的题目就是想防止经济建设中忽冷忽热的现象,要均衡一点。按照今天会议的题目要求,副标题是中国经济展望和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围绕这个题目,也就是围绕我们自己的重点工作,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改革,介绍一下2010年我们的一些打算。

  大家都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给今年的工作调了基调,我们在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同时有关部门在指定十二五规划,我想结合这些大的要求,给大家介绍今年国资改革和国企改革怎么做。

  大的经济形势分析大家都知道,一、总量非常清楚,初步确定为8到10,在这个大的前提下经济发展的重点是什么,就是调结构。当前总量对我们来说已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去年底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但是我们很低调,因为我们清楚的知道经济增长的背后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比如说经济总量已经是第二,但是人均收入,我看了最远的排名是128位。总量和平均收入差距非常大的情况下,内部解救,比如说地区结构、城乡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都相距甚远,差距非常大,对这种结构不合理成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急需解决的问题,结构调整有很多方面,怎么坚持以工质有为主题,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使各方面生产要素都能够迅速上台阶。比如说产业结构,怎么样抓住这次金融危机的机会,我们再上一个台阶,比如说城乡结构在当前怎么能够迅速的解决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结构不合理。在这个同时,产业结构怎么能形成综合国力基本经济制度,各种产业迅速上一个台阶,这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今天的题目围绕副标题用了一个题目,“后金融危机下的国资管理和国企改革”,从国有资本的角度看看今年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战略如何布局。

  第一个问题,我们在调结构的过程中,国有资本,或者说国有经济,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国有经济后面是国有资本如何调,我们目标非常清楚,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按照恩去年5月1日实施的《国资法》的要求,我们要调整目标和方向,就是要往“两国、两重、一新、一特”就是关心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重要的行业、重要的企业,新的产业,特殊的产业。比如说现在关注的国进民退的状态,国有经济大量进入房地产。星期四国资委发布一个,严禁国有企业税后利用进入房市、股市。因为国有资本是主导力量,按照《国资法》的要求,是要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进入,比如说航天航空、军工企业,这些需要国有资本的拉动,不是房地产领域。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现在在132家中央企业里面,其中有56家中央企业都有房地产业,不可能一夜之间退出来。所以想两步走,第一步退到30家左右,第二步退到10家左右。不管对土地怎么认识,现阶段我们从应用结构来讲,如果来自房地产这个结构肯定有问题,这就我们来通过各种手段来扭转。我们在坚持“两国、两重、一新一特”方针下,我们的任务依据非常很重。所以在结构调整下,我们的方针要更新,严格的讲,高新技术的投入,这是风险很大的,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航天航空里面的东西需要去研发,这是应该做的事情。军工企业市场风险很大,这种特殊的行业,在现阶段应当以国有资本为主去做,但这方面投资恰恰是我们的缺少的。

  所以,结构调整的目标要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前提下,以国有资本为主,要“两国两重一新一特”,我们对企业的认识也在不断的深化,大家看《物权法》、《国资法》,通篇讲的是国家出资的企业,简称国有企业。就是我们在调整结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最基本的东西是资本,而不是企业的付出是多少。回过头来看,从国民企业到国有企业,再到国资企业,这是一个飞跃,使我们更加关注生产要素。大家总是说国有企数量多少,拿这个衡量是不对的。1993年当时提出建立现在企业制度,工商局数字是800万户各类工商企业,其中国有企业300万户,到去年底,在工商局登记各类工商企业900万户,规模和规模以上国有企业11.6万户,从300万户退到11.6万户,数量减少了。与此同时,国有资本和国有资产的总量在不断的翻番,过去不到1000亿,现在上万亿。仅以中央企业的国有资产为例,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以后,几乎一年增长1000亿。所以我们在金融危机时期,后期是后金融危机,国有经济的载体是国有资本,重大角色、选择管理者和资本收益,这是我们的权益,能不能得到维护,是什么样的企业形态不关注,更加关注效益。

  当前在4万亿拉动的时候,很多人关注会不会投到效益比较低的行业,这是我们要关心的。所以在坚持目标的时候,要有一个载体,就是关注多大的生产要素,就是国有资本的质量和效率怎么样,就是说结构怎么样。所以,目标是“两国两重一新一特”。在这种前提下,结合每个人的实际,必须确定奋斗目标,最基本的层面消费者就是衣食住行,所以十二五规划里面,穿衣方面要穿得时尚,比如说我们需要绿色环保、要节约,整个洗染里面对环境污染非常大,怎么穿得节约一点,怎么废物利用怎么穿得更节约,这对环境有帮助。现在8亿件衬衫换1架波音飞机,这种产业结构怎么能行。

  食怎么吃得健康,在座的各位,能参加这样的会议,按照我们的收入,按照我们的学历,等等综合因素,你们应该算中产阶层,当是国际在考察中等收入阶层的时候有一些综合指标,比吃的方面几乎每个人有相对固定的营养师,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一样,在每个季节每个人的饮食是不一样,但是哪一位同志能夏天吃什么、冬天吃什么,完全是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自己的胃口来的。我们的饮食结构是不合理的,比如说上海和日本很近,2000年以后日本20岁以后人均身高比我们高,他们要求16岁以下1天喝1公斤牛奶,办不到要找家长、找学校。吃的健康这是我们新的要求。当然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农民低产业粮食深加工、精加工不够,产业链延伸不够,收入是得不到的,这就是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非常重要的原因,这是深层次的问题。

  住不用讲了,去年年底我看到中央二台的报道,上海超过12万房地产已经过了18家,与此同时,黑房率挤压非常高,也就是说生产出来的物品没有变成现实商品消费,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这就是泡沫经济。泡沫有一点是可以的,但是太大不行。据我们初步了解,中等加入家庭,两套、三套房子很普遍,甚至更多的大有人在。现在专家们提出来,在20年以后,我们的房地产成为我们的灾难,我觉得用不了这么长时间,三五年以后,这代人成长起来,马上就成为灾难,这么多空房卖给谁,所以我们要未雨绸缪。我们这次去新加坡考察,老外问我们,你们老说没钱,可是你们房子今天盖,明天拆,背后是我们的投资结构出问题。

  行,提出新的行的通畅,行的通畅很难,汽车加工产业比例到底怎么样,这是要很好处理的问题,现在没有很好的研究这些问题。我现在拼命修路,拼命造车,最好的结合点在哪里我们没有研究。

  我就简单从衣食住行几个方面说一下,概括一下就是:穿得时尚、吃得健康、住得宽敞、行得通畅,这是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要做的事情。在过程中结合企业的改革发展战略,上一个新的台阶以后,整个结构调整过程中原则也非常明确,就是“精、大、强。

  “精”,我们的国有企业不是没有,太多了,所以我们要少而精。精到什么程度,就是90年代提出来的“万千百十”工程,现在监管国有企业是9960多户,这是“万”的概念。“千”的概念像上海市、黑龙江省、重庆市、新疆建设兵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到去年年底是1010户。“百”的概念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132家。在这个基础上,最后要形成30家到50家企业,这是“十”。这就是少的概念,精的概念。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国有企业,但是没有像我们这么多的,而且这个数量是变更的。这次金融危机,美国的房地公司以前是私有的,但是在次贷危机以后政府马上接手了。现在美国经济慢慢恢复以后,政府又提出,率先把房地公司出手,2004年英国资源政府接手,但是2007年能源不紧张的时候政府又出手。关键能不能在资本市场上流动,使它在流动中保持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