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保民:民新经济形势下的国资发展趋势与举措(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8:03   新浪教育

  “大”不仅企业数量大,资产规模大,更重要的是市场大,这个市场是两个,一是产品市场大,二是资源资本市场要大。现在很多企业做的不错,张瑞敏同志在去年北大60强表彰会的时候,海尔洗衣机占市场的50%,还有上海的重华港机(音),这是二级公司,资产规模在中央企业不算很大,但是整个市场份额占74%。像这种市场产品市场要大,更多的是资本市场、资源市场要大,所以鼓励大家走出去。前年年底我在澳大利亚,我看中央企业在澳大利亚光投资项目是32万,在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和其他国家一样,有民族企业的概念,这点我们要很清楚,这是我们说的大的概念。

  “强”,这是今天重点关注的,刚才讲总量的发展,企业要进入世界500强,过去十几家,现在要30几家,要做的强今年主要从四个方面做。第一强是企业产权结构是不是多元化,产权制度是基础。第二强就是法人治理结构,按今天中国人讲,领导班子强不强。第三强就是核心竞争力,这是今天要重点关注的,总书记说,花钱买过来怎么办,实际你花钱人家不一定卖给你,我们的国有资本到底干什么了,不是让炒房地产,关键是要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在其他非国有企业竞争,而是做应该做的事情。第四强就是软实力,我刚从日本、新加坡回来,你们去日本比较方便,怎么比,我们说举办了奥运会,庆祝60周年,经济总量怎么样,洋洋得意,一到那儿坐车的时候,我们小心翼翼的看着包,人家根本不在乎,这种心态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这就是软的看不见的东西,恰恰是我们最需要的东西,人家任何一个行业见你都面带微笑,这都需要我们去研究、去学习,不是学那种形式,内在的对资源的认知程度,对社会的理解程度,对人和人之间的把握。回过头来,六七十年代他们也是工业污染,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我们现在要怎么学习不走他们的弯路,这就是软实力。背后就是企业的文化,当然里面包括了社会责任等等,这都是看不见的软实力。举两个例子,美国通用长期在世界500强之首,一说汽车你就想到美国的丰田企业,一说到管理想到松下、日本细节管理,所以我们研究破产保护的时候,技术研发投资不够、企业文化缺失。还有一个,我们去年60周年大庆,有很多彩车、飞机都是国有企业制造的,新华社宣传国有企业的时候,不是说技术怎么样,关键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要好胜,到处都搞“十大”,我们也搞全世界最精彩的“十大”阅兵式,首推就是1927年11月7莫斯科红场阅兵式,当时正好是二战爆发时期,德军兵临城下,他们阅兵的时候没有过多的讲有多少飞机大炮,有多少军队,更多讲的是文化,民族文化,我们有多少年灿烂的文化,出了多少大诗人、大作家,这个文化把全莫斯科人调动起来,最后浴血奋战。所以,我们今天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的第二大国,怎么在强上面下工夫,软实力是我们需要下工夫的。当年清初的时候,那时候经济总量是日本的4倍,但是人家坚船利炮那么多。今天更清楚的认识到,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精、大、强”的原则一定要把握,尤其是做强。

  目标原则都提出来了,重点是什么,就是盘活存量。刚才说总量很高,但是相比质量来讲,我们的总量是比较多的,但是大的总量下我们用得不好。现在国资委监管的18万亿国有资本,净资产覆盖表里面,具体资本18万亿用得不好。课题调查有三个三分之一,今年预计税收利润7千多亿,这7千多亿是三分之一。第二个三分之一情况预期(音),比如说好多事业单位堆积非经营型资产,比如现在的房地产,现在把它出租出去,出租以后房地产变成经营型资产,这个钱怎么管。第三个三分之一就是厂房设备停产半停产,这种不良资产大概有5万多亿,这5万多亿怎么盘活。今天为止我们依旧没有解决“钱少、人多、机制不活”问题,这依旧是机制创新问题,经过10多年探索没有回答大家。而我们在政策和实践层面已经回答大家了,“钱少”从钱从盘活资本金来,“人多”人随着存量资产的盘活参加就业,“机制不活”随着存量资产实践而得到根本的转换。我刚才讲第三个存量资产是5万多亿,如果盘活十分之一,那么四个资产管理公司(信达、东方、长城)盘活17%,我们说越往后越难盘活,能达到10%就是5000亿,5000亿意味着改革在“十一五”时期测算,比如说老公司安定费、社会保障、养老保障、失业保障,比如说改组打点折,考虑到过去的劳动积累、技术积累、管理积累等等这六大块大概需要5050亿。“十二五”期间我们估计差不多,这5千亿改变成本怎么来,从盘活资产来。

  我们的结构调整过程中要弄出我们现在不差钱,在制度创新的过程中要充分的考虑,除了存量资产18亿,其中5亿是不好的,我们通过改制、重组,股份合作制,打折出售、量化等等,完全可以结合企业当务之急进行调整。我们现在解决职工下岗分流过程中,这块担负了很重要的责任。

  第二大块我们不差钱,截至去年年底银行个人储蓄23万亿左右,当然这些说明一个大的问题,我们为什么存了那么多钱,因为养老问题、儿子教育问题、房子问题,所以我现在不敢花钱。这23万多拿出零头来用于投入,企业改革成本也足够了,但这涉及到整个投资政策,涉及到大的金融政策,财政政策,怎么把这个钱放出去,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通胀和紧缩到底有什么关系,这是要下工夫研究的。

  第三块钱税后利润从1994年开始原则上不上,都放在企业里,从去年开始分成三个档次,一部分企业10%,一部分5%,现在能收到500多亿,这500多亿的税收利润怎么用,而且这个数字在不断的增大。各地国有资本金预算,这个钱怎么往“两国两重一新一特”上面部署,没有资本金预算的时候要担心,现在有了以后也要担心,到底有没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第四块钱就是外汇储备,到去年是2万3千亿美金,一个国家需要一些钱以防不测,但是我们现在这个国家,有2万3千亿美金外汇储备,没有必要装那么多钱,所以尽快的要把这些钱花掉。我们需要做的事太多了,为什么不敢花钱,我们的教育体制,现在带来饮鸩止渴的问题,今天让他进校了,出来以后怎么办,去年600多万大学生就业,这些人和农民工不一样,他没有地、有知识、上学花了很钱,花了钱政府不让就业。现在企业不缺这种大学生,恰恰缺的是高精的技工。事业单位改革,非常清楚,没有退出机制,你也设身处地的想一下,把他开了以后连保险都没有,怎么生活,只好大家都耗着。这时候可以拿出钱,把这些人安置,还有农村保障问题。

  第五块是社会保障,我们每个人投的社保基金,现在有6千多亿,我们规定可以拿出15%投到基础设施,但是没有项目只好放在银行买点国债。我们今天投的社会保障不是今天要用,不知道什么时候用,可能十几年才用,这中间有很长的时间完全可以很好的利用。

  第六块是保险基金。

  第七块是住房,住房基金每个人都有,这个住房基金业不是今天用、明天用,这中间也有时间,怎么把这个死钱变成活钱。

  第八块是劳动保障制度,经过这几年的建立我们也有三五百亿。

  回过头来,我们不差钱,但是怎么把资产盘活,这是重点做的工作,财政现在6万多亿,总体来说依据是吃饭问题,没有多少钱反哺企业,企业就要放在存量上。改革开放30年,吸引外资也就是6前多亿美金,杯水车薪,现在西方依旧对我们实行压制制度。当然有点增量更好,吸引一些外资,但重点要放在盘活存量资产上,这就需要制度创新,前提就需要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正确认识国体和现实情况,然后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这是我们需要做的。比如说,我们要在调整结构的过程中,动员一切生产要素,现在各类的生产要素用得不好,比如生产要素包括劳动、技术、经营、管理、资本,但是劳动在存量资产盘活过程中如何使劳者有其物,我们具体的办法没有多少,尤其是全国存量没有办法。还有经营管理问题,制度层面出问题,经营管理、劳动报酬要怎么研究。还有刚才列举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等等,背后的机构投资人怎么样,在企业改革重组的过程中,怎么在结构调整中发挥作用,这就需要今年要下工夫。

  概括的讲,从企业改革的角度,以国有企业为例,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2010年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是什么。第一,改制改组,在改进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存量资产怎么盘活,有效的机构投资人怎么形成,形成多元投资主体,这样资本才能够真正有效的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

  今天就讲到这里,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