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二(7)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9:56   新浪教育微博

  80.下列当事人提起的诉讼,哪些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A。某造纸厂向市水利局申请发放取水许可证,市水利局作出不予许可决定,该厂不服而起诉

  B。食品药品监管局向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李某告知补正申请材料的通知,李某认为通知内容违法而起诉

  C。化肥厂附近居民要求环保局提供对该厂排污许可证监督检查记录,遭到拒绝后起诉

  D。某国土资源局以建城市绿化带为由撤回向一公司发放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该公司不服而起诉

  81.某区公安分局以沈某收购赃物为由,拟对沈某处以1000元罚款。该分局向沈某送达了听证告知书,告知其可以在3日内提出听证申请,沈某遂提出听证要求。次日,该分局在未进行听证的情况下向沈某送达1000元罚款决定。沈某申请复议。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该分局在作出决定前,应告知沈某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

  B。沈某申请复议的期限为60日

  C。该分局不进行听证并不违法

  D。该罚款决定违法

  82.余某拟大修房屋,向县规划局提出申请,该局作出不予批准答复。余某向市规划局申请复议,在后者作出维持决定后,向法院起诉。县规划局向法院提交县政府批准和保存的余某房屋所在中心村规划布局图的复印件一张,余某提交了其房屋现状的录像,证明其房屋已破旧不堪。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县规划局提交的该复印件,应加盖县政府的印章

  B。余某提交的录像应注明制作方法和制作时间

  C。如法院认定余某的请求不成立,可以判决驳回余某的诉讼请求

  D。如法院认定余某的请求成立,在对县规划局的行为作出裁判的同时,应对市规划局的复议决定作出裁判

  83.2006年9月7日,县法院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45万元,没收其推土机一台。杨某不服上诉,12月6日,市中级法院维持原判交付执行。杨某仍不服,向省高级法院提出申诉。2010年9月9日,省高级法院宣告杨某无罪释放。2011年4月,杨某申请国家赔偿。关于本案的赔偿范围和标准,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对杨某被羁押,每日赔偿金按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

  B。返还45万罚金并支付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C。如被没收推土机已被拍卖的,应给付拍卖所得的价款及相应的赔偿金

  D。本案不存在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的问题

  84.甲市乙区公安分局所辖派出所以李某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为由,处以500元罚款。李某不服申请复议。下列哪些机关可以成为本案的复议机关?

  A。乙区公安分局

  B。乙区政府

  C。甲市公安局

  D。甲市政府

  85.国务院法制机构在审查起草部门报送的行政法规送审稿时认为,该送审稿规定的主要制度存在较大争议,且未与有关部门协商。对此,可以采取下列哪些处理措施?

  A。缓办

  B。移交其他部门起草

  C。退回起草部门

  D。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86—100题,每题2分,共30分。

  (一)

  甲将一只壶的壶底落款“民國叁年”磨去,放在自己的古玩店里出卖。某日,钱某看到这只壶,误以为是明代文物。甲见钱某询问,谎称此壶确为明代古董,钱某信以为真,按明代文物交款买走。又一日,顾客李某看上一幅标价很高的赝品,以为名家亲笔,但又心存怀疑。甲遂拿出虚假证据,证明该画为名家亲笔。李某以高价买走赝品。请回答第86—87题。

  86.关于甲对钱某是否成立诈骗罪,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A。甲的行为完全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成立诈骗罪

  B。钱某自己有过错,甲不成立诈骗罪

  C。钱某已误以为是明代古董,甲没有诈骗钱某

  D。古玩投资有风险,古玩买卖无诈骗,甲不成立诈骗罪

  87.关于甲对李某是否成立诈骗罪,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甲的行为完全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成立诈骗罪

  B。标价高不是诈骗行为,虚假证据证明该画为名家亲笔则是诈骗行为

  C。李某已有认识错误,甲强化其认识错误的行为不是诈骗行为

  D。甲拿出虚假证据的行为与结果之间没有因果关系,甲仅成立诈骗未遂

  (二)

  甲花4万元收买被拐卖妇女周某做智障儿子的妻子,周某不从,伺机逃走。甲为避免人财两空,以3万元将周某出卖。(事实一)

  乙收买周某,欲与周某成为夫妻,周某不从,乙多次暴力强行与周某发生性关系。(事实二)

  不久,周某谎称怀孕要去医院检查,乙信以为真,周某乘机逃走向公安机关报案。警察丙带人先后抓获了甲、乙。讯问中,乙仅承认收买周某,拒不承认强行与周某发生性关系。丙恼羞成怒,当场将乙的一只胳膊打成重伤。乙大声呻吟,丙以为其佯装受伤不予理睬。(事实三)

  深夜,丙上厕所,让门卫丁(临时工)帮忙看管乙。乙发现丁是老乡,请求丁放人。丁说:“行,但你以后如被抓住,一定要说是自己逃走的。”乙答应后逃走,丁未阻拦。(事实四)

  请回答第88—91题。

  88.关于事实一的定性,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甲行为应以收买被拐卖的妇女罪与拐卖妇女罪实行并罚

  B。甲虽然实施了收买与拐卖二个行为,但由于二个行为具有牵连关系,对甲仅以拐卖妇女罪论处

  C。甲虽然实施了收买与拐卖二个行为,但根据《刑法》的特别规定,对甲仅以拐卖妇女罪论处

  D。由于收买与拐卖行为侵犯的客体相同,而且拐卖妇女罪的法定刑较重,对甲行为仅以拐卖妇女罪论处,也能做到罪刑相适应

  89.关于事实二的定性,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A。乙行为成立收买被拐卖的妇女罪与强奸罪,应当实行并罚

  B。乙行为仅成立收买被拐卖的妇女罪,因乙将周某当作妻子,故周某不能成为乙的强奸对象

  C。乙行为仅成立收买被拐卖的妇女罪,因乙将周某当作妻子,故缺乏强奸罪的故意

  D。乙行为仅成立强奸罪,因乙收买周某就是为了使周某成为妻子,故收买行为是强奸罪的预备行为

  90.关于事实三的定性,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丙行为是刑讯逼供的结果加重犯

  B。对丙行为应以故意伤害罪从重处罚

  C。对丙行为应以刑讯逼供罪与过失致人重伤罪实行并罚

  D。对丙行为应以刑讯逼供罪和故意伤害罪实行并罚

  91.关于事实四,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A。乙构成脱逃罪,丁不构成犯罪

  B。乙构成脱逃罪,丁构成私放在押人员罪

  C。乙离开讯问室征得了丁的同意,不构成脱逃罪,丁构成私放在押人员罪

  D。乙与丁均不构成犯罪

  (三)

  根据有关立法及司法解释的规定,对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被告人可以同时决定对其限制减刑,因而涉及相关诉讼程序方面的问题。请回答第92—93题。

  92.关于犯罪分子可以适用死刑缓期执行限制减刑的案件,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A。绑架案件

  B。抢劫案件

  C。爆炸案件

  D。有组织的暴力性案件

  93.高级法院审理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没有限制减刑的上诉案件,认为原判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确有必要限制减刑的,下列处理程序正确的是:

  A。直接改判

  B。发回重新审判

  C。维持原判不再纠正

  D。二审判决、裁定生效后,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

  (四)

  李某、阮某持某外国护照,涉嫌贩卖毒品罪被检察机关起诉至某市中级法院。请回答第94—96题。

  94.如李某、阮某对被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并自愿认罪,下列选项妨碍适用《关于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的是:

  A。李某、阮某持有某外国护照

  B。李某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

  C。李某左腿严重残疾

  D。阮某系怀孕妇女

  95.关于李某、阮某的诉讼权利及本案诉讼程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即使李某、阮某能够使用中文交流,也应当允许其使用本国语言进行诉讼

  B。向李某、阮某送达中文本诉讼文书时,可以附有李某、阮某通晓的外文译本

  C。李某、阮某只能委托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资格并依法取得执业证书的律师作为辩护人

  D。如我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条约中有关于刑事诉讼程序具体规定的,审理该案均适用该条约的规定

  96.如李某、阮某被判处刑罚同时附加判处罚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李某、阮某在判决确定期限内未足额缴纳的,法院应当在期满后强制缴纳

  B。李某、阮某未全部缴纳罚金的,在其后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法院可以追缴

  C。李某、阮某在判处罚金之前所负正当债务应偿还的,经债权人提出请求,先行予以偿还

  D。法院发现李某、阮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需要查封、扣押、冻结的,可以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

  97.当事人不服下列行为提起的诉讼,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

  A。某人保局以李某体检不合格为由取消其公务员录用资格

  B。某公安局以新录用的公务员孙某试用期不合格为由取消录用

  C。某人保局给予工作人员田某记过处分

  D。某财政局对工作人员黄某提出的辞职申请不予批准

  98.甲市为乙省政府所在地的市。关于甲市政府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在一届政府任期内,甲市政府的工作部门应保持相对稳定

  B。乙省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与甲市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为上下级领导关系

  C。甲市政府的行政编制总额,由甲市政府提出,报乙省政府批准

  D。甲市政府根据调整职责的需要,可以在行政编制总额内调整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编制

  99.关于行政许可实施程序的听证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行政机关应在举行听证7日前将时间、地点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B。行政机关可视情况决定是否公开举行听证

  C。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对听证主持人可以依照规定提出回避申请

  D。举办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听证参与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100.甲县政府设立的临时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认定有10户居民的小区自建的围墙及附属房系违法建筑,指令乙镇政府具体负责强制拆除。10户居民对此决定不服起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本案被告为乙镇政府

  B。本案应由中级法院管辖

  C。如10户居民在指定期限内未选定诉讼代表人的,法院可以依职权指定

  D。如10户居民对此决定申请复议,复议机关为甲县政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司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