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试题及答案解析(3)

2013年09月18日16:00  东奥会计在线 微博   

  二、多项选择题

  1.以下各项中,应计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的“年应税销售额”的有( )。

  A。免税销售额

  B。稽查查补销售额

  C。纳税评估调整销售额

  D。税务机关代开发票销售额

  【答案】ABCD

  【解析】根据规定,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的年应税销售额,是指纳税人在连续不超过12个月的经营期内累计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包括纳税申报销售额、稽查查补销售额、纳税评估调整销售额、税务机关代开发票销售额和免税销售额。

  2.下列货物中,采用从量定额方法计征消费税的有( )。

  A。黄酒

  B。游艇

  C。润滑油

  D。雪茄烟

  【答案】AC

  【解析】消费税税目中,只有啤酒、黄酒、成品油采用的是从量定额税率。

  3.某境内公司发生如下业务所取得的收入中,应缴纳营业税的有( )。

  A。为境外某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B。将一项无形资产转让给境内其他公司

  C。将位于境外的不动产转让给境内另一公司

  D。将位于境内的不动产出租给境外某公司驻京代表处

  【答案】ABD

  【解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为营业税的 纳税义务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是指:1.提供或者接受应税劳务的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2.所转让的无形资产(不含土地使用权)的接受单位或者个人 “在境内”3.所转让或者出租土地使用权的土地“在境内”4.所销售或者出租的不动产“在境内”。选项C转让的不动产所在地在境外,所以其取得的收入不属 于营业税的应税收入。

  4.下列各项中,应作为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的有( )。

  A。纳税人被查补的“三税”税额

  B。纳税人应缴纳的“三税”税额

  C。经税务局审批的当期免抵增值税税额

  D。缴纳的进口产品增值税税额和消费税税额

  【答案】AC

  【解析】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税额,所以选项A正确,选项B错 误;经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审核批准的当期免抵的增值税额应纳入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征范围,按规定的税率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所以选项C正确;城市维护建设税 有“进口不征、出口不退”的特点,所以选项D错误。

  5.下列有关进口货物原产地的确定,符合我国关税相关规定的有( )。

  A。从俄罗斯船只上卸下的海洋捕捞物,其原产地为俄罗斯

  B。在澳大利亚开采并经新西兰转运的铁矿石,其原产地为澳大利亚

  C。由台湾提供棉纱,在越南加工成衣,经澳门包装转运的西服,其原产地为越南

  D。在南非开采并经香港加工的钻石,加工增值部分占该钻石总值比例为20%,其原产地为香港

  【答案】ABC

  【解析】我国原产地规定基本上采用了“全部产地生产标准”和“实质性加工标准”两种国际上通用的原产地标准。选项A、B符合全部产地生产标准,选项C符合实质性加工标准,选项D不符合实质性加工标准,应适用全部产地生产标准,原产地属于南非。

  6.下列关于资源税纳税地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收购未税矿产品的个体户,其纳税地点为收购地

  B。资源税扣缴义务人的纳税地点为应税产品的开采地或生产地

  C。资源税纳税义务人的纳税地点为应税产品的开采地或生产地

  D。跨省开采应税矿产品且生产单位与核算单位不在同一省的企业,其开采销售应税矿产品的纳税地点为开采地

  【答案】ACD

  【解析】选项B: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的资源税,应当向收购地主管税务机关缴纳。

  7.下列关于土地增值税纳税地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应该向其房地产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B。自然人纳税人转让的房地产坐落地与其居住所在地不一致的,应在房地产所在地的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C。法人纳税人转让的房地产坐落地与其机构所在地一致的,应在办理税务登记的原管辖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D。法人纳税人转让的房地产坐落地与其机构所在地不一致的,应在房地产的坐落地所管辖的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答案】ACD

  【解析】选项B:纳税人是自然人的,当转让的房地产坐落地与其居住地一致时,则向其居住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当转让的房地产坐落地与其居住地不一致时,向办理过户手续所在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8.以下关于房产税纳税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外籍个人不缴纳房产税

  B。房屋产权出典的,承典人为纳税人

  C。房屋产权属于集体所有的,集体单位为纳税人

  D。房屋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代管人或使用人为纳税人

  【答案】BCD

  【解析】选项A:自2009年1月1日起,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组织以及外籍个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缴纳房产税。

  9.下列各项中,属于车辆购置税应税行为的有( )。

  A。受赠使用应税车辆

  B。进口使用应税车辆

  C。经销商经销应税车辆

  D。债务人以应税车辆抵债

  【答案】AB

  【解析】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是指境内购置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其中购置是指购买使用行为、进口 使用行为、受赠使用行为、自产自用行为、获奖使用行为以及以拍卖、抵债、走私、罚没等方式取得并使用的行为,这些行为都属于车辆购置税的应税行为。所以选 项C、D不属于车辆购置税的应税行为。

  10.居民甲将一处两居室房屋无偿赠送给他的孙子乙,双方填写签订了“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产权转移等手续办完后乙又将该套房屋与丙的一套三居室住房进行交换,双方签订了房屋交换合同。下列关于甲、乙、丙应纳印花税及契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乙应对接受甲的房屋赠与计算缴纳契税

  B。乙和丙交换房屋应按所交换房屋的市场价格分别计算缴纳契税

  C。甲应对“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缴纳印花税

  D。乙应对“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登记表”和与丙签订的房屋交换合同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缴纳印花税

  【答案】ACD

  【解析】选项B: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交换价格不相等的,由多交付货币、实物、无形资产或者其他经济利益的一方缴纳税款;交换价格相等的,免征契税。

  11.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 )。

  A。税收滞纳金

  B。企业所得税税款

  C。计入产品成本的车间水电费用支出

  D。向投资者支付的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

  【答案】ABD

  【解析】选项A、B、D:税收滞纳金、企业所得税税款、向投资者支付的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均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选项C:计入产品成本的车间水电费用支出可以在产品销售以后结转入主营业务成本从而在税前扣除。

  12.某国有企业职工王某,在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过程中以23000元的成本取得了价值30000元拥有所有权的量化股份。3个月后,获得了 企业分配的股息3000元。此后,王某以40000元的价格将股份转让。假如不考虑转让过程中的税费,以下有关王某个人所得税计征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王某取得量化股份时暂缓计征个人所得税

  B。对王某取得的3000元股息,应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C。对王某转让量化股份取得的收入应以17000元为计税依据,按“财产转让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D。对王某取得的量化股份价值与支付成本的差额7000元,应在取得当月与当月工资薪金合并,按“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答案】ABC

  【解析】选项AD:对职工个人以股份形式取得的拥有所有权的企业量化资产,暂缓征收个人所得税; 选项B:对职工个人以股份形式取得的企业量化资产参与企业分配而获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按“利息、股息、红利”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选项C:待个人将股份转 让时,就其转让收入额,减除个人取得该股份时实际支付的费用支出和合理转让费用后的余额,按“财产转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所以个人转让股权时,应 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财产转让所得=40000-23000=17000(元)。

  13.下列各项中,可以作为纳税抵押财产的有( )。

  A。抵押人所有的房屋

  B。抵押人拥有的土地所有权

  C。抵押人依法被查封的财产

  D。抵押人所有的交通运输工具

  【答案】AD

  【解析】下列财产不得抵押:(一)土地所有权;(二)土地使用权,但按照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 (三)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四)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 者有争议的财产;(五)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六)依法定程序确认为违法、违章的建筑物;(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流通的财产或者不可转让 的财产;(八)经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税务机关确认的其他不予抵押的财产。所以选项B、C不正确。

  14.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管理相对人在提起税务行政诉讼时必须同时符合的条件有( )。

  A。有明确的被告

  B。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法律依据

  C。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D。原告是认为具体税务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答案】ABCD

  【解析】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等税务管理相对人在提起税务行政诉讼时,必须符合下列条件:(1)原 告是认为具体税务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2)有明确的被告;(3)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法律根据;(4)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 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所以选项A、B、C、D均符合题意。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