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认定:上岗从教是长期考验

2014年04月26日16:39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春季教师资格认定报名昨天结束。不少考生对接下来的教学能力测试忐忑不安。有关老师提醒,讲一堂课相对容易,上岗从教才是长期考验。

  学然后知不足

  “我就担心教学能力测试,一口气讲完还好,如果评委提问怎么办啊?”北京联合大学英语专业的房芸说,虽然掌握了教学理论,但真要讲一堂课,很多东西就想不起来了。

  静一今年读大三。她说,当教师是门大学问,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现在她常思考:如何让授课更精彩、如何维持教学秩序等。静一说,学得越多,就越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为了弥补教育教学知识,她没课时就回母校听课,从初中老师那里汲取实际教学经验,也为教学能力测试打基础。

  记者采访了几名考生,他们表示,虽然掌握了丰富的教育常识,但仅限于“纸上谈兵”,对教学能力测试没有把握。这也是大部分考生面临的难题。

  对着镜子讲几次

  自2009年以来,本市教师资格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两科考试报名人数连续6年增加。以往每年保持1000人以上的增幅,今年却比去年增加了5000人左右。这些考生中,90%以上是还没有踏入教师队伍的非师范生或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很多人对于教师的了解仅限于曾经的课堂,而自己也只是课堂里的一名学生。变换位置,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是他们的梦想。如何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课堂,他们还有些摸不着门路。

  在西城区一所初中教数学的小周老师对教学能力测试的经验是“教学能力测试时,要注意把教案写好,每一条都罗列清楚。无论讲教材中的哪节内容,都要围绕教学目标。讲课也要深入浅出,不能灌输。课程改革讲究启发式教学,如果只是背书上的内容,估计教学能力测试不易通过。”

  “测试时,要体现你自己的教学方法。只要对着镜子讲几次,找到存在的问题,就很容易更正了。教育理论是渗透在课程里的。根据一个人的教学方式,评委很容易能看出他的理论知识够不够,这也是决定测试能否通过的关键。”小周老师说。

  当好教师须不断学习

  拿到考试合格证,离教师近了一步,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与教师职业的接触才刚刚开始。教学知识的学习是永恒的内容。

  “教案怎么写才精彩?课堂上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分组教学有什么好办法?当教师真的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而且学习的内容不断更新。”已经在亦庄一所学校教了半年课的吕苗说,要当好教师,必须不断学习。

  教师资格考试教学能力测试评委董老师表示,理论知识是取得教师资格证的第一关。通过第一关说明考生掌握了教学的必备理论;教学能力测试就是第二关,通过测试说明考生具备了讲课的综合要求。但最重要的一关是上岗从教,这是对考生的长期测验。(记者:蔡文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