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对待中学生常见的十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8:58   新浪考试

  博友北雁 在她的博客里点了我的名,要我回答关于教育孩子的10个问题,和她的想法一样——我也借机梳理一下教育孩子的思路,在这里和大家共同交流探讨吧。

  1.孩子没有上进心怎么办?

  黄华数学老师回答:

  这个问题细说起来可以写一本书了。

  (1)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一方面:提高他的解题能力与知识理解力,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找老师辅导;另一方面:让他的学习成绩在短期内得以提高,最直接方法还是找有经验的在职老师辅导,因为有经验的老师能很快了解他的问题,然后才能对症下药,让他从不会到会,当他原来不会的题现在会了,原来分数低现在一下提高了,任课老师表扬他,同学投来赞许的目光,这些都会使孩子自信心大增,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

  (2)有目的有意识地让他看一些古今成功人士名人的传记,让他知道成功是从刻苦学习与勤奋中得来的。

  (3)每当孩子有一点进步与成绩,就应及时给以赞许、给以鼓励。

  2.如果孩子做了很大的错事,诸如撒谎,去网吧,你会采用的是什么方法来解决的?

  黄华数学老师回答:

  不同性格的孩子应采用相应不同的方法去引导与教育。

  比如说撒谎,如果是第一次,必须及时加以制止,如果让他说谎说惯了,就会形成习惯,以后再改就难了。

  3.孩子中学时谈恋爱怎么办?或者孩子成年后谈恋爱的对象你不满意怎么办?

  黄华数学老师答:

  (1)做父母的处理这种事不能简单粗暴,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2)想办法把他们分开,比如说转学,搬家等。

  本文选自黄华数学老师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