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成绩首次计入中考总分 并非为选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0:24   新闻晨报

  晨报讯 体育成为了2008年上海中考必考科目,将首次以30分计入中考总分。昨天,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08年本市中招政策,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成为最大亮点。由此,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体育成绩究竟如何计入2008年中考也终于有了明确答案。

  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总分30分,由两部分组成,其中日常锻炼分为20分,统一考试分为10分。日常锻炼分由学校认定,而统一考试分为两个必测项目和2个选测项目,共4个项目,每个项目满分为2.5分,合计10分,由区县统一实施,一部分残疾或伤病学生可以享受免考或缓考。

  近几年本市的体育学科经历了一个由不痛不痒的4分到实行等第制的过程。上两年,仅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时,要求体育测试成绩必须达到“良好”及以上,但对绝大多数中考生来说,由于不算分数,等第制起不到推动初三学生体育锻炼的作用。

  市教委指出,体育学科首次挂钩中考目的正是希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日常运动的习惯。它不是为了增加学生负担,不带任何选拔性质。因此,日常锻炼将作为大项计入体育总分,记录的是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只要学生平时认真上好体育课,按老师要求完成体育锻炼项目,拿到日常锻炼的高分并不困难。”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表示。

  体育学科统一考试部分则体现了“低起步”的原则。比如支撑跳跃项目,选择了相对简单的“跳山羊”。武术项目以“武术基本动作组合”命名,并不要求学生学会武术的某一套路,只需要“弓步”、“马步”等基本动作连贯地完成。而这些武术的基本动作学生其实在六七年级的体育课程中就有所接触。据悉,学生只要参加了测试项目,都会得到对应的分值,不存在零分的危险。

  此外,今年的中招政策在稳中有变的基础上,在“推优生”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办法细则上也有新变化。今年,本市初中应届毕业生为10万人,比上年减少1万人,普通高中班学额将从每班42人减少到每班40人。

  据悉,今年中招报名工作将于2月20日正式开始。

  相关一

  今年学生长跑不及格也算及格

  由于今年是初次实行体育统一考试,凡参加并完成长跑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测试未达到项目及格标准的考生,以及格成绩计算。记者得知,第一年学生长跑不合格算作及格也是出于避免体育应试化的考虑,防止家长现阶段拼命训练孩子长跑。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也强调,实行体育考试并不是为了拉开学生间差距,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主要还是希望将体育锻炼成为每个学生的生活方式。

  另外,因残疾并全部丧失运动能力、准予免考的学生其升学体育考试总分视为满分30分。因伤病原因准予免考的学生,其体育考试总成绩,按日常锻炼实际得分和统一考试分的50%计算。因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予以缓考。本市户籍在外省市就读学生因特殊情况无法返沪参加体育考试的,其统一考试分以50%计。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