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毛坯”作文精加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9:40   台海网

  把“毛坯”作文精加工

  李霜兰(厦门九中一级教师,教育硕士)

  与往年作文相比,尽管今年初三市质检作文出现了新的变化,但 “万变不离其宗”。如果一些学生还没有适应这种变化的话,就要利用寒假这一段较长的时间进行调整。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强化辨证思维,找到作文的充分自信

  一些学生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当看到某一篇课文或者某一篇优秀作文时,在羡慕的同时肯定会说,这个问题不是我完全没有思考过,只是没他这么有条理有深度!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思维没有达到一定的理性深度。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一是把社会、家庭、校园生活中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做个梳理,对这些问题先想一想,再拿来与同学或家长展开有理有据的交流、辩论。

  二是把自己从初一到初三写的大作文、周记、读书笔记等内容进行梳理,充分利用自己以往原创的作文资源,分析每一篇文章的长处和特点,比如是叙述到位还是景物描写细致,是议论精彩还是文笔流畅,是语言优美还是思想深刻,以增强自己的写作信心。

  三是揣摩优秀作文。面对优秀作文的题目,先尝试着立意、选材、构思,然后看原文和点评,相互对照。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找到在思维过程中的一些或条理混乱,或简单化、片面化的缺陷,有效地巩固并深化辨证思维,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思维方法和正确的认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变成自己的真知灼见和真情实感。同时,还可以把他人的满分作文和自己的作文相比较——— “原来这样写就能得到满分作文,我有一篇文章也曾用过这样的笔法呢!”

  激活生活素材,挖掘真正的生活体验

  找到作文的自信后进行第二步工作——把自己写的所有作文归类:人物、事件、校园生活、师生情……各种题材的作文老师平时都有训练过,可以利用这个假期翻阅以往的作文,并有意识地在生活实践和课外阅读中仔细观察自然、观察社会,尤其是各种各样的人,深入细致地体验生活、体验“喜怒哀乐忧”等各种情感,把自己拥有的生活材料激活,变被动写作文为主动写作文。

  只有从阅读和生活中开阔视野、拓展知识、增加积累、深入体验,才能做到临场发挥 “左右逢源”、“为我所用”。也只有通过人物自身的、具体可感的言行和生动传神的细节描写,才能达到形象丰满、有血有肉的效果。比如这个春节,可以围绕着“春节趣话”、“我最喜欢的春晚节目”来做一些文章,写出自己真正的“生活体验”。

  反复锤炼语言,将“毛坯”作文精加工

  语言是为内容服务的,但是,运用的语言鲜活而富有个性风格,就会使文章大放异彩。

  写作训练中要学会反复锤炼,努力做到词语生动、句式灵活,修辞方法恰当。在初中生的作文中,概念化的、抽象的、生涩的词语尽可能少用,多用富有色彩、动感和情绪体验,能诉诸人的感官,调动人的形象思维,撞击人的情感世界的词语。

  中考作文有其评分的等级标准,初三的学生现在应该对这个标准心中有数。如何使自己的三类作文提升到二类作文,又如何使二类作文提升到一类作文?这就是寒假作文复习备考中可以做的第三项工作——— 将 “毛坯”作文精加工。可以将自己以往的作文进行补充、改写——— 以往哪篇文章哪一部分没有写好,该如何完善,不妨利用假期动一动笔,进行“补短”,对自己文章的等级提升会有帮助的。

  此外,还可以进行“病文修改训练”。平时学生正向训练得比较多,而“病文修改”这种反向训练也可以帮助学生提高作文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