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阅读来促进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9:40   台海网

  用阅读来促进写作

  姚晓丹(厦门双十中学 高级教师)

  “话题作文”淡出是大势所趋,北京前两年中考就开始写命题作文了,这也与高考作文走势相吻合。现在所谓的命题作文其实是提示式作文,通过提示语,来调动学生材料的积累,唤起学生的写作欲望和平时生活的情感体验,比如“掌声”提示:当你在学校获取老师表扬的时候,你会赢得同学们掌声;当你在家里,你为父母分担了家务或做了一件有益于邻里的事情时,亲友长辈们会欣喜地为你鼓掌;当你突然产生了一个灵感,悟出了一个道理时,也会仿佛听到来自心底的掌声……当然,你也常常把掌声献给身边值得称道的人。

  “话题作文”转向“命题作文”,学生在复习中如何应对?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辨析适合命题的文体

  写好命题作文的前提是要辨明题目给你的范围,并分析这个命题适合写成什么文体的作文。比如适应写议论文还是记叙文,或是其他文体。有些命题作文可能有不只一种适合的写作文体,但无论如何,选定了一种文体,就要根据这种文体来选用材料,组织材料,“说什么”,“议什么”,都要心中有数。

  有些学生无论什么题材的作文都把它写成记叙文,要注意,并非所有的中考作文题材都适合写成记叙文,学生在寒假的作文复习中,要加强各种文体的写作训练,避免万一考试中指定某种文体来写作时措手不及。审题除了注意题目中对文体的要求外,还要注意字数和表达方式(记叙、抒情、议论、描写等)方面的要求。

  挖掘题目隐含的东西

  进行作文复习和训练时,要特别注意命题中的比喻和象征意义,如 “流水”、“蜡烛”、“考试”。以“考试”为例,它可以是学生一次真正的考试,也可以是人生中的 “考试”,一定要围绕被象征和比喻的主体来写。

  对于抽象性的题目,如“宽容”、“追求”、“兴趣”等,若题目无特别要求,记叙文、议论文都可以写。

  作为学生要关注身边发生的事情,这样写起作文来才会有新鲜的东西,文章才能与众不同。比如一些学生作文时把探月卫星、BRT这些内容都写到文章中去,读起来很新鲜。也有一些学生对周围的生活不够关注,对自己的情感体验不太敏感,只按照老师教授的常规模式去写作,写出来的文章就平淡乏味。其实生活中的小事不小,写作文要以小见大,越小的事情写得越清楚,就可能是一篇与众不同的文章。

  注意写作素材的积累

  寒假要多阅读,以阅读来促进写作。可以对印象深刻的内容做一些摘抄,到写作时可以信手拈来,游刃有余;也可以关注好文章的开头和结尾都是怎么写的,要分析文章的谋篇布局、选材等。

  阅读时还可以尝试“看题目猜猜看”的方法:先看题目,然后想想,假如是自己写,会写些什么?怎么写?寒假期间自己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来训练写作。阅读不应该只是停留在 “看热闹、看情节”上,要多动脑筋想一想。

  当然,还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心中新鲜的事、生动活泼的人多起来,积累的写作素材也就多了,这样,在作文考试中就不会陷入无从下笔的窘境。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