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家长需要做到的几件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1:58   新浪考试

  今天我们开家长会就是希望家长能做到下面这几条:

  第一个,不要表现的过于焦躁。烦躁不会有好的结果,平和我们的心态,不再着急他们的学业的问题。慢慢的你会看到他们自己就会着急起来了。

  第二个就是要注意对孩子的评价。咱们中国人爱谦虚,在别人面前不轻易夸自己的孩子,有的时候还会拿气话来激孩子,可是很多最后的结果都不是那么好。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正面的去评价孩子。我们大人都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可是孩子确实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认识自己的。所以当你说他“勤快”时即使他有“偷懒”的念头也会很快打消掉的。如果您总是用负面的话语来评价孩子,他们不仅会慢慢的变成你所说的那个样子,最重要的是还会变得越来越缺乏自信。

  自信是我们做人做事最大的问题,没有了自信你什么都干不了。这次考试,就是检验学生自信的一次考试。如果家长一直持一种焦虑的态度而学生一直认为自己考不好,那么就肯定会考不好。否则即使考好了也是蒙的。

  第三个,我们说要建立一个民主的家庭氛围。也就是说家长要做参谋,别做法官和裁判。意思就是说不要太过于关注孩子的结果:法官在面对自己的工作对象的时候,只问结果,裁判更是凭结果来给人定下输赢。我们家长做参谋,就是在他出现问题的时候帮他出主意,想办法,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来帮助他。而不是居高临下的态度。

  第四个,我们说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过程,学习不是唯一的。只有学习好做人也好的人才会获得成功。现在我们很多家长都是当老板的,您在用人的时候是喜欢用做事能力很强但是不老实的人,还是喜欢用一个做事能力相对来说不是很好但诚实可信的人呢?所以说做人比做事更加重要,在孩子学会学习的同时更应该学好做人。

  再一个呢,如果家长有能力的话,在发下来卷子后就和孩子心平气和的分析一下为什么会考这样的分数。但是您千万别说:“哎哟,你怎么才得70分啊!”你可以说“你看你这个题得了2分,这个是怎么得的呢?”“你看你这个题要是这样做的话......”,要让孩子自己说,为什么,然后我们可以说“你看下次,我们再把这份数上升2分好吧!”这样孩子还会感觉到压力吗?他会觉得有您在背后支持着他。

  还有一个就是现在咱么家里是谁的话多?估计是您自己的。那么就从今天起让您的话少下来,让孩子的话增多。可能有的家长会说我已经很诚心诚意地要和她交流了可他还是什么都不说啊?为什么呢?这得问问您自己:他说完话后的结果是什么?是你的以后再训他的时候有了把柄了是不是?所以说让孩子多说话。前些日子有个节目叫做《谁再说》,讲的是一个孩子去上网七天七夜只吃了一顿饭,没有回家。因为网吧里好玩啊!比起家里来最重要的是没有唠叨。所以说千万别让孩子烦你。更何况他现在是逆反情绪最强的时期。

  再一个,“别埋怨”。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别找客观原因,我们指责学校,指责社会,就是不提自己。我们家长既然把孩子送到学校来了,就要多了解学校,多和班主任交流,配合好学校。另外,家长之间也要配合好。有的家长是因为教育方法教育观念上的不一样,打起架来,那孩子谁管——这就给了孩子一个可乘之机。还有的是因为两口子不和,所以导致教育上的不统一,这样孩子就走向了另一个方面——哪头有利我偏向哪头!我知道了要这个东西要找妈妈,想买那个东西就找爸爸,导致了孩子钻空子。现在孩子还没有进入社会,这种坏毛病就已经培养起来了,那要是等以后进入了社会,钻社会的空子,到那时可就晚了。

  家庭教育,要从现在就得抓起了

  (根据世中佳绩首席专家顾问刘利泉在97中初三家长会上的讲话整理)

  本文选自《家庭教育·新观察》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