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的N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6:55   北京晚报

一家之言: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的N个理由
资料图

  本报教育专家顾问团专家王晋堂

  为什么要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可以提出N个理由。

  第一,保证中小学生有足够的睡眠。而当前中小学生睡眠普遍不足。

  第二,有利于缓解交通高峰时段的压力。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调整了中小学上学时间,效果不错。

  第三,有利于中小学生早餐吃饱吃好,有利于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习效率。

  以上三条,是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校长刘彭芝今年两会向大会提出的“关于北京市中小学早晨8点上课”的议案中写到的。当时即得到32位人大代表支持,有的代表提出还可以推迟半小时(1月23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我们还可以提出若干理由,支持这一议案。兹列举如下。

  -民意民声。今年《北京青年报》收到的提案线索中,有50余名家长请求给孩子充足的睡眠时间,约占487条线索的11%,属于高位。去年市政协征集的市民提案线索中,有16件提出这项要求,占当年147件教育类线索的10.9%,名列前茅。

  -民心所向。我在一所小学问卷调查,约有三分之二的家长和学生希望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有的希望推迟到8:30,有的还提出推迟到9:00。北京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随机调查,希望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的超过70%。

  -大势所趋。推迟中小学生上学时间,近年来成为全国的趋势。北起哈尔滨、南到海南岛,从上海到深圳,从西安到南宁,全国有几十个省市推迟了中小学生上学时间。2007年2月,上海市小学与初中(寄宿制学校除外)分别实行上午8时15分以后和8时以后安排集体教育活动的新作息制度。有记者2007年2月26日一大早来到上海市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这里的学生都被规定为8时30分前到校,8时45分开始上第一节课。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