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中考体育满分从15分涨到3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7:26   内蒙古日报

  引起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各方关注的今年首府中考体育记分标准方案已经正式出台,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制定的《呼和浩特2008年初中结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规定:2008年中考体育考试满分从2007年的15分增加到30分。

  今年呼和浩特市所有参加升学(即升入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和中等师范学校)考试的初中结业生(包括往届生、社会零散考生)都需参加升学体育考试。体育考试项目确定为: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立定跳远(男、女生)、掷实心球(男、女生)。每位考生必须在同一半天时间内完成规定的3项体育考试项目。体育考试总成绩满分为30分,计入升学录取总分。体育考试安排在初中结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前一至两个月进行,缓考时间安排在体育正式考试后一周左右进行。

  首府各方普遍认为,这个方案引起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对学校体育及课外锻炼的高度重视,确保了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促进学生自觉锻炼并逐渐成为每个学生生活的一部分,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呼和浩特市从2007年开始,将体育成绩加入中考总分,体育考试的科目分为5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合计满分15分。这是10多年来首府首次将体育考试成绩加入中考成绩,对推动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起到了很好效果。但是目前首府中学生体质状况仍不容乐观,去年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抽检了18所中小学的3.4万名学生,中学生肥胖者占16.6%,营养不良者占21.4%,近视者达到80%。

  据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体卫艺术科科长李广慧介绍,中考体育方案是经过对初中毕业生体质调研,针对中学生体质耐受力普遍弱的情况而制定,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承受能力。方案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体育锻炼的热情,体质耐受力需有所提高。

  随着中考体育分的提高,寒假“临时抱佛脚”进行体育“进补”的孩子越来越多。2月17日,记者在内蒙古工业大学体育馆看到,进行体育训练的初三学生就有20来人。“我非常担心孩子体育不过关。”自治区公安厅的张女士的儿子在读初三,成绩还不错,就是体育较差。“请短期体育教练,希望孩子的体育成绩有所提高。”张女士说。事实上,为了应试而请家教“恶补”,这不是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总分的目的,反而增加学生考试的负担,让孩子成为考试的机器,体育锻炼应是一种良好的习惯。

  中考体育测试将于5月份进行,如何才能拿高分?内蒙古工业大学体育教授程昆的建议是慢慢来,千万不能急进,突然加大运动量,容易损伤,过度疲劳又会影响睡眠。“其实只要每天保证半个小时运动量就行,甚至20分钟也足够了,但一定要坚持。”程老师说,平时可以利用家里或小区的现有条件进行一些练习,比如跳台阶,提高腿部力量。掷实心球,跳远,都可在小区内和家长一起练习,仰卧起坐、俯卧撑在家里就能轻松进行。(文/阿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