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热线:儿子不想上学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21   城市快报

  丽珊热线

  (逢周四刊出)

  丽珊老师:您好!

  我是学生家长,现在可以说是走投无路了,您是我最后的希望。我的儿子初中特别优秀,考入市五所后,他每天唉声叹气,情绪低落。经过反复追问,我才知道高中老师强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下了课就不再解答学生的任何问题,儿子在学习上遇到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成绩明显下滑,自信心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到了高三,他曾几次打算放弃高考。儿子恳求我:“妈妈,您就让我死吧,我活着太痛苦了。”当时我们娘儿俩抱头痛哭,我也下定决心,只要孩子快乐,一切都可以接受。可临近高考,看着他天天不是睡觉就是听音乐,我又控制不住情绪,让他再抓紧时间,冲过去就好。儿子平静地跟我说:“妈妈,您卸我个胳臂,卸条腿解解恨吧,您千万别指望我能考上大学。”我不敢说什么了,幸好他的基础好,考上了一个“二本”。他上大学走了,我松了一口气,觉得儿子终于走上正轨。可大一下学期学校把我请去,说儿子旷课节数已经到了被开除的边缘,让我把他带回家。我当场就犯了心脏病,这孩子太不让我省心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上了大学之后,他再也不想念书了,学校开除也好,总算帮他下决心,彻底放弃了。现在他已经休学半年多了,还是不回学校。您说我该怎么办?郭女士

  郭女士:您好!

  我非常理解您的心情,从儿子上高中开始,您就始终提心吊胆,生怕儿子不好好念书。值得庆幸的是,尽管经过周折,您儿子还是考上了大学。您本以为儿子长大了,懂事了,可以顺利成长了。学校的劝退犹如晴空霹雳,让您猝不及防。

  郭女士,老辈人常说“树大必直” 。但事实上,有些问题不但不会因为大了就改变,反而会使问题向更严重的方向发展。目前大学里像您儿子这样的学生并不在少数。中学时代,他们被成年人逼迫,被同龄人裹挟着去念书,在极度压抑的状态下学习,他们发自内心地痛恨学习。进入大学,没有了高中老师的明察秋毫,没有了家长的步步为营,他们放弃学习,不计后果地尽情“享受”生活。郭女士,恕我直言,您儿子走到今天您有很大的责任。他高一不适应新环境,您给他什么具体有效的支持了吗?怎么能让他高中三年一直处于低落的状态呢?其实当初只要做几次心理辅导就可以帮助孩子适应环境,减少孩子不少痛苦。到了高三,他已经流露出悲观厌世的情绪,您还一门心思地逼孩子念书,您设身处地地替他想过吗?有过如此深刻心理创伤的孩子考上大学之后的暑假,您应该让孩子接受系统的职业生涯辅导,帮助他确立明确的职业目标,同时梳理他的情绪。但所有这些您都没有做,孩子现在出现状况了,您认为是孩子不让您省心,我觉得对他不公平。

  郭女士,亡羊补牢未为晚,现在就带孩子接受系统的心理辅导吧,他的心理创伤不解决,就算您让他回到学校,他依然难以安心学习。我经常跟家长朋友们说,如果孩子感冒发烧了,家长都会对孩子多些怜惜和照顾,那么现在孩子心理上出了这么大的创伤,他们多么痛苦和无助,此时的家长怎么就不能多爱他们一些,多给他们理解和支持呢?

  守望大众心理健康的 丽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