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放送一:辞让之心,礼之端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28   新浪考试

  [美文放送]

  辞让之心,礼之端也

  湖北黄冈中学 王晨懿

  这样的一组镜头你也许并不陌生:在食堂排队打饭,总有不少人蜂拥插队;在公汽站台候车,虽然车上有足够的坐位,人们却推搡着涌向车门;两辆车在狭窄的路上迎面相逢,司机互不相让,结果造成交通堵塞……

  太多的争抢场面,让我看到了人们辞让之心的缺失。

  《孟子》曰:“辞让之心,礼之端也。”孔融让梨的故事,早已妇孺皆知。年幼的孔融将大梨辞让给兄长,自己却拿那只最小的,辞让的美德成为千古美谈。

  这只是小让,我相信只要能控制自我意识,人人都应该能做到。

  再说那春秋时的鲍叔牙,齐桓公欲任用他为相,但他坚决辞让,说自己的才能不及管仲,并举荐管仲为相。他的辞让,不仅让管仲免去了牢狱之灾,更让齐桓公得到良才辅佐,得以逐鹿中原,成就霸业。

  这是大让,鲍叔牙把万人争夺的职位拱手相让,胸怀是何等宽广!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世贸中心大楼里的人们尽管在慌张逃命,却仍然保持着谦让风度,谦让让场面变得有秩序,这为他们的撤离赢得了时间。让人最感动的是有一位盲人,牵着一只导盲犬,居然在人们的谦让和关照下一路畅通,顺利逃生,人们就像“泰坦尼克号”下沉时一样有绅士风度,纷纷让这位盲人先走。

  这是生死攸关的辞让,人们把生的希望让给弱者,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

  辞让,是人类最伟大、高尚、美好的品德,犹如一颗闪亮的钻石,镶嵌在人类精神这条璀璨的项链上。

  然而,辞让并非一味地无原则退让。腐败的清政府为了苟安,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这不是辞让,而是懦弱无能;汪精卫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威迫利诱,卑躬屈膝,建立傀儡政权,这也不是辞让,而是贪婪背叛。

  辞让,是生活中对他人的关爱。石墩桥上,我将与一位行人迎面相遇。此时,我应站在另一头等候对方先过,这才是辞让。

  辞让,是生活中对他人的尊重。看到一位腿脚不便的人到购物窗口去购物,你应该放慢脚步,让对方先行,并且认为他理所当然应先购物,这才是辞让。

  辞让,是生活中对自我的洗礼。在饭堂打饭别人不小心弄脏你的衣服时,在公汽上人多拥挤脚被人踩踏时,在寝室同学冒冒失失打碎你的开水瓶时,学会辞让,得理而让人,就如同你为自己在春风里种下一朵鲜花,会让你的心灵芬芳;学会礼让,得理而饶人,就如同黑暗里为自己点亮了一盏明灯,将照亮你灵魂前行的路,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辞让,礼之端也。

  [福娃点评]

  这篇文章主题鲜明,论证有力。作者从三个方面谈“辞让”,首先从现实生活中争抢的场面入笔,点明了倡导“辞让之心”的迫切性;接着列举“小让”“大让”和“生死攸关的辞让”三个正面事例,层层递进,与开头形成鲜明的对比,热情讴歌了“辞让之心”的伟大、高尚、美好,显示了倡导“辞让之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进一步辨析一味退让不是辞让,并分三个小层次阐述了现实生活中怎么做才是真正的辞让;最后水到渠成地点题。行文切合题意,内容深刻,环环相扣,思路清晰,表达通畅,语言有文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